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磨刀不误砍柴工-局高级管理干部综合素能提升专题培训侧记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彭俊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19-11-21

lingd.jpg

“磨刀不误砍柴工”,岁末年初,正是回顾总结一年工作,思考谋划新一年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是年内各项工作,犹如百米跑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重要时点,11月13日至17日,局党委利用五天时间,集中对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基层单位队长(院长)、二级实体负责人开展综合素能提升专题培训,如此安排,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用一句话概括其目的。

三问

“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方兴未艾,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新时代推进地勘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你准备好了吗?”

“局党委在2016年就提出了“五个地矿”建设,3年过去了,不少单位推进的成效和局党委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这里面有没有‘领导干部履职能力不足’的原因?”

“全局当前事业单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科技创新改革进入关键节点,如何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结合起来,推动问题解决,推进工作,如何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在13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王建明用三个问题拉开了培训序幕。“王局长讲话不到5分钟,但提出的三个问题令我深思。王局长提了问,我们就要上好课,答好题。这让我一开始就有了紧迫感,危机感。”909队队长邓太平说。

解渴

“ 解渴、带劲、受用!”404队队长余正良用6个字概括5天培训的感受。

跳出地矿看地矿,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线。著名经济学家王进老师以《宏观经济形势下国资国企改革》为题,以一个个案例,深入浅出地把当前国际国内宏观形势分析得入木三分。大家纷纷表示,把地质工作放在党中央、省委的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中去仔细研究,真如王进老师说的“满眼尽是黄金甲”。

“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是我们可以大有可为的。”王进老师抛出的观点一下子就引起大家共鸣:传统地质工作形势严峻,一度感受无所适从,但三年实践反复证明,只要牢牢把握“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的工作基调,以“五个地矿”建设为总抓手,坚定走“地质+”和“互联网+地质”的路子,全局地质工作就会蹚出一片新天地。2018年首次迈入50亿元大关,今年前三季度,全局经营收入同比增长20.24%,2019年经营收入远远超过50亿元已成定局。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风险挑战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听了王进老师对标四中全会《决定》,条分缕析当前国资国企改革情况,更加坚定了404队走‘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的路子。虽然我们底子薄,基础差,但同样能在‘地质+’战略中大有作为。”余正良说。

台上讲得精彩投入,台下听得聚精会神。省地调院副院长文辉表示,“这次培训内容非常丰富,都是当前我们最急需的理论和知识,跟我们的实际工作联系紧密,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

量身定制、缺啥补啥,5天的培训为参加培训的101名干部送来了一场“及时雨”,让大家感到特别“解渴”。《宏观经济形势下国资国企改革》《国有企业融资实务》《公司高管必备的合同风险防范》《博弈论与创新思维》《新媒体时代突发事件舆情管理与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国学智慧与管理实践》《非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这7个内容是局党委精心为大家量身定制的,每一节课内容,我们都下了功夫调研,力求能够精准对接大家需求。”局人事处处长张禹德表示。

培训期间,王建明、尹江川、江元生、孙莉、石宗平等局领导尽量抽出时间和大家一起参加培训。精彩的内容还吸引了许多局机关干部职工前来“蹭课”。最后两天是周末,但课堂上仍然满满当当,热度不减。

践行

“五天的培训,即开拓了视野,又拓展了思维,特别是和兄弟单位的交流中,碰撞出了不少智慧的‘火花’,这对明年工作安排帮助很大。”谈到收获,403队队长谢启兴说。大家发现了一个细节,在座位的安排上,自己的前后左右都是兄弟单位的同志,这样的安排更容易碰撞出“火花”。

113队谭森山对《博弈论与创新思维》的“利益均衡点”感受颇深,“当前,不同地勘单位,同一单位的不同实体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利润日趋薄弱,恶性竞争带来了整个地勘行业的发展瓶颈,只有加强合作,规避内耗,寻找到各方的利益均衡点,目标利益一致、合作才能共赢。今年川南几个地勘单位加强了沟通,明年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华地公司的地灾防治是全局的金字招牌。但培训让公司副总汪迪棣增强了危机感 ,“在继续巩固优地灾防治品牌的同时,公司要加紧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城市地质、地震地质、生态地质等领域发力。只有顺应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华地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在18日下午举行的结业典礼上,局党委副书记尹江川语重心长地提出要求:在座的各位都是我局各条战线上的领导骨干,是全局发展的中坚力量,承载了局党委的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坚持学与思的统一、思与行的统一,把培训的内容学深悟透,自觉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真正实现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老师授课.jpg

老师授课2.jpg

授课现场

会场1.jpg

会场2.jpg

会场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