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四川省地矿局2020年度工作会报告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2020-03-13

勇担使命  开拓创新

奋力推动四川地矿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在省地矿局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认真领会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度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度工作,努力推动全局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工作基调,大力推动五个地矿建设,扎实推进地质+”互联网+地质战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过去一年,我们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精准对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了以下几件大事:

第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做到两个贯穿始终”“一个贯穿全过程,既坚决落实规定动作,又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学习教育上力求深学细悟。局党委带头开展专题学习11次,局队两级组织开展革命传统等专题教育290余次发放学习书籍2300余册,特别是组织汇编我局14名同志先进事迹材料《初心照征程 使命谱华章》提升了全局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受到省委主题教育办高度肯定。在宜宾长宁“6·17”地震等抢险救灾前线成立临时党支部,把救灾现场当作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课堂,这一做法被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主题教育简报上登载。二是调查研究上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全局改革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确定11个调研课题,局队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调研41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178篇,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共促的良好效果,得到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并在我局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会。三是检视问题上做到深查细照。通过征集意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深挖细查,列出清单,梳理查找问题62并逐一建立台账。四是整改落实上确保终端见效。全面抓好“8+3”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实际从地勘单位转型升级国资国企改革地质科技创新方面自选3“X”整治专项。坚持边查边改,逐项盯紧抓牢,落实具体整改措施67条,制定持续整改措施49条,完成58个问题整改并做好巩固提升。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一是持续学习,深刻领会。召开局党委常委会4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1次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召开局党委常委会2专题学习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切实对全会精神做到学深悟透。二是分层分级,广泛宣传。坚持领导带头,局班子成员积极深入局属单位宣讲全会精神;开展专题培训,将全会精神作为全局干部培训的重要课程,举办培训班8、培训716人。三是贯彻落实,见行见效。以全会精神指引大力推动制度建设,出台管理办法10个,切实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转化为强化管理、发展的实际行动

第三,主动谋划开展全省文旅资源普查。一是创造性谋划项目。积极上报《开展专项地质工作助推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将相关工作写入2019政府工作报告庚即主动与省文旅厅沟通对接,共同推动了我省文旅资源普查的启动实施。二是高质量推进项目。加强资源整合,组织22家局属单位参与文旅普查承担全省文旅资源普查技术总包和外业普查指导两项核心任务,明确我局为全省183个县(市、区)技术支撑单位完成第一批试点县全面普查工作,基本查明第二批7个试点县资源家底提交的《兴文县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报告》受到评审专家一致好评形成兴文文旅普查模式编写《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手册》,为全省文旅资源普查工作的标准依据和操作指南。三是多渠道培养人才成立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分五期培训外业工程师1000地方管理人员和普查人员1250创新设计制作全国首套省级文旅资源普查培训考核系统,已培训考核外业工程师1280名。推荐我局14名专家成为省文旅资源普查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

第四,千方百计推动地质科技创新。一是努力取得一批科研成果。《泥石流灾害预判与综合防控关键技术》《四川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研究及其应用》分别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川藏铁路活动断裂调查与地质灾害效应评价》《南方岩溶区地下水环境质量调查评价技术方法创新与应用》分别荣获中国地调局地质科技一等奖等奖《强震区特大泥石流防治工程效果评价与推广应用》获全国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二是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全局高层次科技人才不断增加,2人获评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获聘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4当选中国地调局首批图幅地质填图科学家,1人入选自然资源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评选局首批20名突出贡献专家、30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局专家库增至405特聘顾问增至13名。三是大力争取地质科技项目推荐申报科技计划项目7个、修订地方标准项目4个、省地勘基金项目15个。四是切实加强科创平台建设成立四川省深地资源勘查开发研究院等科创平台4个,首次建立局劳模专家创新工作室13个。

第五,持续性系统性推进制度建设。一是增强制度意识,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局党委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年举办法律法规专题讲座12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上级规章制度16次、研究审议我局新建制度12次。二是推动制度创新,坚持为地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从推进改革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创新性研究制定《引导地矿经济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政治生态评价实施办法》等管理制度,其中政治生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被省直纪工委列为级创新项目三是构建制度体系,坚持在制度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对全局制度建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全年研究制定规章制度29个,涵盖《区域合作协调实施意见》等经营管理制度、《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等依法治局制度、《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科技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意见》等财务审计制度、《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对外合作制度、《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若干措施》等干部人事制度,着力推动各方面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过去一年,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抓好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逆势求进稳增长,经济发展上新台阶经济效益实现新提升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局党委苦干实干、开拓进取,推动全局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经济收入稳步增长全局结算收入同比增长13.16%地质找矿、地质延伸、矿业开发、多种经营四大产业收入之比为1370116,地质延伸产业所占比重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大地质领域发展势头强劲。在经营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应收账款余额持续下降,一增一降反映出全局经济发展的质量进一步提高。二是大项目大订单更上层楼全局各类项目平均金额同比增长16.9%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数量同比增长50%三是职工收入逐渐提高坚持发展由职工创造、成果由职工共享。

(二)凝心聚力促转型,“两加”战略成效显著,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先行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地质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努力推动全局发展转型升级。一是大力推进地质+”战略着力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新增石墨655万吨、金3吨、铜26万吨、磷矿石1800万吨、杂卤石6900万吨,旺苍县大河坝石墨矿已达超大型规模,川南-川东北地区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和区块优选取得重要进展承担四川省活动断层调查项目10个。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成立四川省国土空间生态监测与修复工程技术中心,完成川西北阿坝生态保护区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申报第一阶段工作,实施绿色勘查示范项目5个,开展矿山环境综合治理项目99个。深度参与城市地质工作,成都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等5个城市地质项目重庆市轨道交通九号线隧道工程等城镇建设项目有序开展大力拓展农业地质领域,着力开展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富硒土壤测试工作,承担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项目35个。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地质战略组建四川省地质大数据中心,注册成立四川省智慧地质大数据有限公司,推动全60多年地质数据开发应用,加快地质数字经济发展。完成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及迁移上省政务云OA办公系统平台搭建调试安装办公自动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三是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进项目年工作,50个签约项目完成货币工作量16亿元。加快推进木里容大公司上市,公司历史沿革、交叉持股等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四川省地质博物馆筹建、西昌阳光康养度假基地建设、德昌稀土重组等项目有序推进。全局开展土地增减挂钩项目9个,其中3个已进入验收回款阶段。

(三)多措并举增活力,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开放合作提质增效。一是三项改革持续深化积极稳妥推局事业单位、国资国企、科技工作三个专项改革组织开展改革发展专题调研逐步推进科研三评改革大力推动地勘企业公司制改制,已批复改制立项27家,批复改制方案16家,完成改制6家。改革局经营管理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建立以职工平均收入不低于上年度平均收入为核心指标的考核办法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二是对外合作成效明显。持续扩大朋友圈先后与德阳市、文化旅游厅、省分行西南石油大学等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大专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全年新增战略合作单位9。不断提升合作成效,局属单位与战略合作方签署项目金额6.78亿元三是境外市场不断拓展。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在6个国家实施项目金额21.3亿元老挝矿产资源勘探、柬埔寨矿泉水开发项目加快推进编制《走出去业务相关文件汇编》,加强对地勘单位指导。

(四)勇于担当惠民生,抢险救灾冲锋在前,脱贫攻坚再战再捷。一是全力参与抗震救灾。6·17宜宾长宁地震发生后,四川地矿队伍第一时间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应急排查地灾隐患点691处、新发现隐患点57处。承担S309省道三处灾毁路段抢险工程施工,提交地质灾害卫星影像图120幅。我局工作得到自然资源部和省主题教育办充分肯定二是积极开展地灾防治。组建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院,成立广安市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技术中心。扎实推进九寨沟景区地灾隐患点治理项目38、监测预警项目1金额近亿元。与九寨沟县政府、九寨沟管理局联手推进一镇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成功解除万源市向前广场滑坡变形重大险情,保障5000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参与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救援我局18人荣获省最美地灾防治卫士称号。三是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在邻水、甘洛两县12个村共协调落实帮扶项目178个、资金2600万元邻水县顺利实现县摘帽全域脱贫目标,该县精准脱贫大排查”“大化解经验得到肯定和推广。我局对口帮扶甘洛县11个村,其中9个已退出村未出现一户一人返贫玉门口村和罗群村两个2019年预退出村顺利实现整村退出甘洛县顺利实现摘帽目标

(五)扛责在肩抓党建,管党治党持续深化,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常态推进巡视巡察。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常态化,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得到省委巡视办调研组充分肯定。扎实开展巡察试点,完成第二、第三轮6个局属单位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求限整改,形成的良性互动。二是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扎实抓好三个专项整治和三个专题教育,着力推动学习教育、约谈提醒、承诺践诺全覆盖三是扎实开展廉政建设。全年通过党委常委会听取研究党风廉政工作比例达65%,以永远在路上毅力把反腐倡廉责任落到实处。开展对新提拔和调整的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和任前廉政谈话29人次,对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谈话谈心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严格开展执纪问责,强化四种形态运用。四是大力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干部人才选用方法,在局机关开展空缺职位实名推荐”“职位认知测试等工作。拓宽干部人才选用视野,开展全局优秀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大调研,分类建立优秀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库。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积极引进年轻干部人才。结合巡察工作,6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和干部选用工作指导。推荐2名专家获批政府特殊津贴,向局外推荐优秀人才及专家52人。全年举办干部人才培训班21个,培训1220人次,完成省委组织部调训9人。五是不断加强群团工作。化探队总工唐文春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区调队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水文队团委荣获省红旗团委成测中心王雪莲创新工作室荣获省第一批五一巾帼创新工作室。积极组织我局职工参加全省钻探技能竞赛并获个人第一名。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职工篮球赛、桥牌邀请赛、有奖征文、书画展览等活动,凝聚了积极向上正能量

(六)坚持不懈优环境,政策争取可圈可点形象宣传有声有色一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利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积极表达来自地勘系统的建议和愿望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地质队伍作用全方位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科普工作推动生态文明不断进步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提案》提案得到办理部门的积极回应自然资源部主要领导高度关注,派出由经济研究院和地质勘查管理司组成的调研组,于去年6月中旬赴我局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先后上报了关于文旅资源普查、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的建议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为我局事业发展创造了环境、拓展了空间。二是不断提升地矿形象。在中国自然资源报、四川日报等部省级媒体发稿120余篇,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稿190余篇。专题报道《不忘地质初心,牢记时代使命》被经济日报收录到《经济》杂志中,尤其是先后在人民日报、四川日报、中国矿业报等媒体相继报道我局开展“6·17”宜宾长宁地震抗震救灾和地灾排查情况,有力提升了四川地矿队伍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制作推送我局先进典型人物微视频,其中《三代女地质队员的传承与坚守》被中宣部学习强国推送,受到广泛关注。三是大力营造平安和谐环境。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全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检查项目1172个,排查出一般隐患1073个并全部整改,整治违规违章行为17起。在2个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开展局领导定期接访6次,接待来访职工群众2144人次。全局未发生属于统计上报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治安灾害事故和火灾事故,有力维护了全局平安和谐良好环境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也是我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十分重要。

2020年全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全力推进五个地矿建设,大力实施地质+”战略和互联网+地质战略,保持定力、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奋力推动全局地质事业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综合各方面因素,2020年全局发展总体考虑:

坚持一条底线干部职工平均收入不低于上年度平均收入。

做到两个确保确保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确保应收账款降低。

办好四件大事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木里容大公司上市,推进一队一企重组,编制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做实五个地矿科技地矿推进局科三评改革,加强重大地质科研立项研究强化地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及产业化转化,设立区域科技创新平台6个以上智慧地矿:争取四川省智慧地质大数据有限公司落地项目1个以上;绿色地矿:推动四川省川西北阿坝生态保护区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落地,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点;平安地矿修订完善《四川省地矿局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机制,维护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廉洁地矿编制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级创新项目政治生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实施方案

为确保上述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新发展理念重构支点,持续夯实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之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地质+”战略,强化地质科技创新,推动地质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抓好重大项目建设,重构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点。

深入实施地质+”战略。持续推进地质+自然资源战略,着力服务“5+1”现代产业,紧扣新能源等产业对稀有战略资源需求,推动地质找矿向锂、三稀、石墨等新兴战略性矿产开发应用转变。持续推进地质+生态环境战略,支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积极参与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调查、确权和评价,推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项目,助力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推进地质+农业农村战略,着力服务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加强农业地质调查,为全省农业规划布局、川粮川酒地理标志产品建设等提供数据支撑;开展富硒、高硒土壤分布数据库建设,助力川硒品牌建设;开展中国白酒金三角生态环境地质调查与监测,助力振兴川酒计划。持续推进地质+文化旅游战略,全面完成全省183个县(市、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积极协助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推动国家公园、地质公园、矿山公园建设,推进九寨沟一镇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地质+地灾防治战略,建强市州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中心加强市州应急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推进地震断裂带调查;推进九寨沟景区地质灾害治理任务,完成九寨沟景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体系建设项目外业建站工作。持续推进地质+城镇建设战略开展成都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综合调查推动全省地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参与农产品主产区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的中心镇或特色小镇建设。

深入实施互联网+地质战略。推进四川省地质大数据中心建设,完善地质大数据资源库标准,建立行业大数据标准体系、管理体系,初步建成全省地质成果资料服务目录。加快四川省智慧地质大数据有限公司发展,健全公司管理章程、制度实现全面正常运行;初步建立地质数据创新企业联盟,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生态;力争落地项目1个以上。建成全局协同办公综合管理系统。

深入推动地质科技创新。抓实科创团队和科创平台建设,持续提升稀有稀土战略资源评价与利用省重点实验室等7个科创平台创新能力,推进13个劳模专家创新工作室建设,推动落实一队一平台建设,打造省部共建区域地质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制定2020年度局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做好 2020 部、省科技项目申报,完成局2018年科研项目成果验收。落实首席专家项目负责制,启动重大地质科研课题5个以上。扎实推进地质科技装备提升工程。召开局2020年度科技工作会。

深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制定2020项目年工作计划。全力推进木里容大公司上市工作,力争2020年底实现公司走绿色通道上市目标。扎实推动凉山片区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打造西昌阳光康养旅游基地。有序推进德昌稀土矿重组整合,加快推动四川稀土集团建设。扎实推进省地质博物馆筹建工作。积极推动杨柳坪铂镍矿开发建设。扎实做好土地整理增减挂钩项目。积极推动川西北阿坝生态保护区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落地。

(二)聚焦深化改革重组要素,持续释放资源配置之效。惟改革者进积极探索适合地质事业发展需要的新模式,重组全局高质量发展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地勘单位转型升级。

做好事业单位改革谋划。积极对接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地勘单位改革调研,持续关注地勘单位改革动态信息,认真做好政策研究和储备,完善全局事业单位改革建议方案,推动向地质公益科研型事业单位转变。完善地勘单位工资管理和绩效分配机制,优化激励奖励机制。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地勘企业人才流动管理制度。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地勘企业改制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地勘企业公司制改制。按照一队一企原则,推进地勘单位内部企业重组整合。采用兼并重组、关闭、破产等方式,完成僵尸企业清理。推动地勘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务实推进局平台公司建设。推进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股权事宜。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坚定落实人才立局、科技强队理念,制定局科学技术委员会议事制度和三评改革方案,完善科技人才、项目、经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专家流动机制,坚持以课题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聚集各大院校专家、局专家,组建科研团队,打破专家流动障碍,创造四川高质量发展急需的地质科研成果。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制定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推动知识产权成果保护10。推动科技成果收益分成,积极落实对科技人员的股权、期权激励政策。

(三)聚焦开放合作重聚活力,持续挖掘内生增长之潜深入贯彻落实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坚持双管、双促、双拓、双优思路,持续拓展省内、国内、国际三个市场,不断集聚发展动能,挖掘地勘单位内生增长潜力。

聚力做准区域经营。深度对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完善局级统筹、单位主体对接全省五大经济区的区域合作协调机制。严格落实责任,牵头单位(处室)要制定工作计划,主动对接牵头区域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及时反馈工作重大问题,报局研究协调解决。定期召开区域合作沟通协调会,总结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鼓励地勘单位合作协同,探索利益分享、合作共赢新方式。强化考核激励,把区域经营情况纳入局经营目标考核体系。

扎实做大国内市场。加强与字头单位沟通,巩固与中国地调局等单位合作关系,新签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战略合作单位,对接中建等大型央企,畅通公益性与商业性地质工作渠道。加强与政府部门对接,强化4个省直部门、13个市(州)战略合作关系,争取3个省直部门4个市州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与省内大企业大集团对接,夯实与川发展合作关系,对接川能投、川交投,争取在成南达、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能源投资方面达成全方位合作。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巩固建行战略合作关系,对接国开行等5金融机构,拓展融资渠道,提升局投融资能力。

全面做实国际市场。持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及时跟踪东南亚地区矿业政策与投资环境,深耕巴基斯坦、老挝、柬埔寨等国家,进一步拓展合作区域领域,力争落地做实一批合作项目。利用好对外交流平台,发挥四川省走出去工作联席单位平台作用,对接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等单位,探寻市场新机遇。加强与中铁、中核等大型企业合作,以借船出海、战略联盟等方式 走出去,借助外力开拓境外市场。

精心做优服务管理。推动现有制度规范运行,做好局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境外投资管理和涉外保密管理。建立健全涉外工作法务制度,加强国际法研究运用,提升局涉外工作法治水平。落实战略合作督办机制,定期反馈、通报战略合作协议落实情况。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局招商引资项目,利用西博会、矿业大会平台,定期发布局招商引资目录,力争引进一批合作伙伴,做大做强做优局属企业。

 ()聚焦规范管理重修制度,持续完善风险化解之措。坚持底线思维,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规范管理,不断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巩固良好发展环境。

强化经营风险管理。健全经济运行分析机制,加强经营风险监测预警。完善局属单位中长期发展规划局级会商预审机制,围绕产业链和产业协作,推进地勘单位差异化发展。完善地勘企业动态管理机制,按期对重点企业进行生产经营分析,指导地勘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宏观经济形势和地勘行业发展趋势分析研究,增强局属单位改革发展决策能力。完善国企国资监管机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做好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政策对局经营发展影响评估。开展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积极稳妥化解应收账款财务风险。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须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扎实开展以案说法说纪工作,全年不少于10期。

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要求,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修订完善《四川省地矿局安全生产职责》《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做到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全过程五到位。坚持依法治安、科技兴安、人才强安,不断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筑牢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线。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管理,突出做好艰险地区、矿山、边坡及地灾治理、建设工程、汽车运输等领域安全防范。以大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地矿建设,统筹做好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及维护稳定等工作。

强化队伍稳定管理。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试行)》各项部署。坚持局队领导定期接访制度,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努力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完善信访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引导干部职工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健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准确把握干部职工思想脉搏,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调解、早处理。发挥好工会、团委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五)聚焦党的建设重温初心,持续强化使命担当之责创造性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扎实抓好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干部职工使命担当意识。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主题和终身课题,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准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四川地矿落地生根。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加强政德建设。

着力抓好组织建设。全面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抓好《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落地落实,加强地勘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部分局属单位党委换届。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地落实,推动个一线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加强与地方党组织联系,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树好地勘队伍形象。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召开七一表彰会,表彰全局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

加强干部人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充实完善局优秀干部人才库。加强干部人才调研,拓宽识人选人渠道和方法,完善并制度化干部人才工作创新举措。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关心和落实干部转岗需求,做好领导干部转岗后续职业发展工作,选配优秀干部及时补充空缺职位。围绕重大战略、政策解读、经营管理等领域,制定2020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全年举办培训班不少于10期,不断弥补干部人才能力短板。完善干部人才引进机制,优化校园集中招聘,运用选、调、考等方式多渠道引进人才。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突出品德、能力、业绩贡献导向,大力培养天府工匠和学科技术带头人。

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定点帮扶邻水县牵头单位责任,督促联席会议议定帮扶事项,巩固提升邻水县全域脱贫工作实效。落实定点帮扶甘洛县参与单位责任,协助好对县帮扶事项,助推甘洛县不断提升脱贫质量。扎实推进产业脱贫,利用行业优势做好邻水县农业地质、甘洛县田坝镇农业地质调查成果运用等专业扶贫项目。抓好12帮扶村的脱贫巩固工作,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防止脱贫返贫现象。压紧压实帮扶责任人职责,扎实抓好入户走访、因户施策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六)聚焦党风廉政重塑形象,持续巩固政治生态之清。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一以贯之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久战,塑好新时代地矿铁军形象,巩固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持续加强正风反腐。落实两个责任,健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创新政治生态制度建设,编制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级创新项目政治生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实施方案。深刻汲取蒲波、两祝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持续加强三项教育,开展现场警示及廉政教育不低于1次,开展爱国主义基地教育不低于1次。强化不能腐的监督约束,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前移监督关口,强化对重大决策把关、选人用人、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精准监督;强化廉政风险点排查,健全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开展1次全局廉政岗位自查评估。深入推进关键领域腐败专项治理,紧盯干部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督察督办力度,对问题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时办结。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年精简文件10%以上,精简会议1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严格执行平时常查、节日必查、逢查必用制度,采取明察暗访、突出检查和专项抽查等形式,至少开展1次专题检查。深入开展调研,坚持带着责任下基层、带着问题摸情况、带着感情办实事着力发挥头雁作用,局队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深入个一线调研1次。

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和巡察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开展6个专项治理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效。有序推进巡察试点工作,抓好第四批、第五批7个局属单位巡察工作。常态化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抓好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督促落实,逐个梳理、仔细查找共性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原因,完善制度建设,巩固巡察工作成效。建强巡察工作组,配齐配好巡察干部,加强巡察工作业务培训;持续完善巡察制度和流程,用以指导实践、促进工作。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新的一年,有机遇也有挑战、有压力更有动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艰苦创业初心、牢记转型发展使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四川地矿新的辉煌而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