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2019年上半年四川省地矿局工作报告
来源: 局办公室 作者: 编辑: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9-19

坚守初心  奋发有为

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在省地矿局半年工作会上的报告

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建明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推动全局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绩,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上半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紧扣“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大力推动“五个地矿”建设,扎实推进“地质+”和“互联网+地质”战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建设“科技地矿”方面。加强科研项目争取和立项,局确立2019年度科研项目14个,成功申报科技计划项目7个、修订地方标准项目1个。加大科创平台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局属单位积极性,新成立“四川省深部地质找矿研究中心”等科创平台4个。做好科研人才和科研成果申报,一批优秀专家和科技成果脱颖而出,省地调院秦宇龙、区调队李振江、207队赵伟、106队龚晓波当选中国地调局首批图幅地质填图科学家,区调队彭东被自然资源部聘任为“2019年度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华地公司参与完成的《泥石流灾害预判与综合防控关键技术》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地调院牵头开展的《四川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研究及其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建设“智慧地矿”方面。大力实施“互联网+地质”战略,着力推动地质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四川省智慧地质大数据有限公司成立筹备工作,公司名称已经省市场监管局核准,并完成了局属23家地勘单位的合作协议及资金认缴等工作。积极推动局OA办公协作系统建设,召开了全局办公系统建设启动暨培训会,完成了局办公系统招标、硬件采购安装等工作。推进网络信息化建设,完成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及迁移上省政务云、局门户网站改版及网站备案工作。

——建设“绿色地矿”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地质工作积极服务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持续推动绿色地勘、绿色矿山技术研究和运用,不断提升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等技术平台建设。推动和参与环境保护、水土污染治理、土地复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等项目400余个,金额8000余万元。

——建设“平安地矿”方面。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筑牢防范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防线。结合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工作、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排查出一般隐患399个、已整改384个,整治违规违章15起。开展局领导定期接访活动3次,接待来访职工19人次,解释答复诉求16个。全局未发生属于统计上报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治安灾害事故和火灾事故。局被评为四川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建设“廉洁地矿”方面。制发《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表》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军令状”的形式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注重抓早抓小,开展对新提拔和调整的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和任前廉政谈话11人次,对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谈话谈心实现全覆盖。严格开展执纪问责,处置线索10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8人。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廉洁意识、规矩意识。

半年来,我们着力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调结构、抓产业,“地质+”战略扎实推进。大力推进“地质+自然资源”战略。组织开展矿业形势分析,完成了锂、钒钛、稀土、石墨、镍、铜、磷等重要矿产资源报告及勘查建议。积极参与四川省活动断层调查,承担阿坝州活动断层调查项目4个。着力推动丹巴杨柳坪铂镍矿、松潘哲波山金矿、东北寨金矿等探矿权合作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在康定发现大型远景铷铍矿,对扩大甲基卡国家级整装勘查区资源前景具有重大意义。大力推进“地质+生态环境”战略。大力推动川西北阿坝生态保护区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申报,积极策划四川白酒金三角地区生态地质环境调查研究,筹备成立“四川省国土空间生态监测与修复工程技术中心”,着力开展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争取和技术储备。大力推进“地质+农业农村”战略。着力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治理、富硒土壤调查利用等工作,积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参与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全局共有6家单位承担了16个项目,金额近亿元。大力推进“地质+城镇建设”战略。承担城市地质项目增至5个。天府新区益州大道南延线勘察设计、重庆市轨道交通九号线隧道工程等城镇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大力推进“地质+文化旅游”战略。成立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组织开展文化旅游资源大普查业务培训200余人次,将地质元素融入全域旅游,助推文化旅游强省战略实施。

(二)突出强动力、增活力,改革创新不断深入。一是努力争取政策支持。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地质队伍作用全方位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科普工作推动生态文明不断进步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提案》,利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积极表达来自地勘系统的建议和愿望。提案得到了办理部门的积极回应,自然资源部主要领导高度关注,派出由经济研究院和地质勘查管理司组成的调研组,于6月中旬赴我局,重点就《关于充分发挥地质队伍作用全方位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提案》开展专题调研。我局积极组织局、队两级领导干部及基层一线实体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充分反映地勘单位改革发展情况,大力争取自然资源部乃至国家层面对地勘单位改革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和统筹指导。二是大力推进三项改革。召开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围绕事业单位、国资国企、科技工作三个专项改革,组织开展了2019年改革发展专题调研。大力推动地勘企业公司制改制,目前已批复改制立项9家,批复改制方案2家,完成改制工作1家。着力推进全局性经营平台建设,积极为平台公司做大做强创造有利条件。改进科研管理,对“乡村振兴”“川藏铁路”等重大科研课题进行预研究,实现各专项工作“一张表”管理。出台《四川省地矿局地质科技创新创造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了地勘单位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投入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三是不断创新项目管理。完善“项目年”工作机制,着力推进36个签约项目的组织实施。加快推进木里容大公司上市工作,历史问题化解、矿山事项报批等取得积极进展。加强重大项目管理,四川省地质博物馆筹建、西昌阳光康养度假基地建设、德昌稀土重组等项目有序推进。全局开展土地增减挂钩项目9个,其中2个项目已进入验收阶段。加大对项目融资的支持,推动了大型项目的落地实施。

(三)突出拓外延、实内涵,开放合作提质增效。一是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增战略合作单位4家,战略合作对象已达36家。与省文化旅游厅、省地震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了在文化旅游大普查、四川活动断裂带调查等方面的合作。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华财险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拓宽了金融服务渠道。与华为公司成都研究所、成都市文旅集团、中金珠宝四川公司、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等对接沟通,根据发展需要,积极完善对外合作布局。二是合作成效进一步显现。完善了战略合作落实机制,印发《“走出去”业务相关文件汇编》,组织召开战略合作推进会3次,着力推动战略合作落地见效。积极同中能国际、阿坝州政府协商,推进阿坝锂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工作。积极协调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地勘单位融资授信,取得较好成效。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正在推动的境外项目23个。三是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制定了《四川省地矿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完成了“局形象宣传片”样片制作。在中国自然资源报、四川日报等部省级媒体发稿200余篇,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稿120余篇。特别是“6·17”宜宾长宁地震发生后,人民日报、四川日报、中国自然资源报等媒体相继报道我局开展抗震救灾和地灾排查情况,有力宣扬了四川地矿人的精神风采和良好形象,提升了地质队伍的美誉度。

(四)突出尽责任、敢担当,服务民生成效显著。一是全力参与抗震救灾。“6·17”宜宾长宁地震发生后,全局上下视灾情为命令,局党委迅速做出安排部署,相关单位和人员火速行动,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局层面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抗震救灾前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相关单位首轮应急排查投入人员174名、车辆61台,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691处、其中新增隐患点57处;“回头看”排查投入人员134名、车辆42台,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676处、其中新增隐患点34处。承担S309省道三处灾毁路段抢险工程施工,提交宜宾长宁县、兴文县、珙县地质灾害卫星影像图120幅。坚持将主题教育贯穿抗震救灾的全过程,把抗震救灾作为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主战场,让党性的光辉和“地矿铁军”的精神在急难险重一线得到了充分展现。我局在“6·17”宜宾长宁地震中的做法被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主题教育简报上登载。二是积极开展地灾防治。成立广安市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技术中心,组建“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院”,协调21家局属单位进入省应急管理厅组建的地质灾害应急专业技术队伍。组织局属16家单位,在21个市州、106个县区开展地质灾害汛期驻守督导,其中负责了7个市州的全面督导。承担九寨沟景区54个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中的38个项目。视灾情为命令,主动投入到抢险救灾第一线,发挥地矿铁军的作用,积极参与万源市向前广场后山斜坡变形体应急抢险救灾,截至目前已投入人员236名、设备52台,在保护1300余户500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地勘院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先进集体”,我局18人荣获省自然资源厅组织评选的全省“最美地灾防治卫士”称号。三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按规定对4名第一书记进行了轮换,新选派驻村工作队员4名,完成驻甘洛县扶贫临时党支部改选,组织局队领导和局机关干部前往帮扶地走访调研5次。实现邻水县旅游地质综合分析研究、甘洛县挖夯村人行便道建设等7个帮扶项目落地落实。组织开展“暖心行动”,对全局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开展了走访慰问。邻水县脱贫“摘帽”已通过验收,罗群村、玉门口村2个2019年计划退出贫困村扶贫工作有序推进。我局被评为2018年先进定点扶贫省直部门,获评“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1人、“2018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3人。

(五)突出讲政治、守规矩,党的建设走深走实。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及时跟进、无缝对接,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主题教育。成立了全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了10个巡回指导组,全面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督导落实。制定了三个实施方案、一个学习计划、五个工作方案,精心安排、统筹推进全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做到“四个注重”:注重领导带头,局队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注重深学细悟,及时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先后进行3次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灵活开展“四项教育”,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理;注重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与我局当前工作相结合,以主题教育统领“五个地矿”建设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注重边查边改,坚持问题导向,对检视查找出来的问题即知即改,研究制定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安全生产等4个制度。突出抓好“三个一线”,在抢险救灾一线、脱贫攻坚一线和生产项目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全力推进全局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扎实抓好“带病提拔”“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三个专项整治和“反思教育”“警示教育”“政治文化教育”三个专题教育,着力推动学习教育、约谈提醒、承诺践诺“全覆盖”。三是持续深化巡视巡察。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逐步推动巡察试点“全覆盖”,局党委第二轮巡察对攀西队、113队、川西北队党委已完成巡察意见反馈,对反馈的问题,要求被巡察单位限期整改,形成“巡”和“改”的良性互动,真正把巡察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四是狠抓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评价,开展全局首届突出贡献专家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评选工作,评选出有突出贡献专家20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30名。推荐2名专家获批政府特殊津贴,获评正高级职称13人、高级职称36人,地勘中级职称416人,向局外推荐各类优秀人才及专家40人。开展了全局优秀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大调研,分类建立了优秀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库。进一步优化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开展了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和干部选任工作指导。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举办干部人才、处室业务等培训班6期、培训483人次。五是不断加强群团工作。化探队总工程师唐文春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区调队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水文队团委荣获“四川省2018年度红旗团委”、成测中心王雪莲创新工作室荣获四川省第一批五一巾帼创新工作室。制订了《四川省地矿局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方案》和《四川省地矿局劳模(专家)创新工作室经费管理办法》,启动了劳模专家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积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全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总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问题、聚焦改革、聚焦发展、聚焦落实,全力推进“五个地矿”建设,持续实施“地质+”战略和“互联网+地质”战略,紧扣年度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奋发进取、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奋力推动全局地质事业实现新突破,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地矿智慧和力量。

为推动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初心使命,全力将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一是不折不扣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各项工作方案明确的任务、措施和要求,逐项对照,逐一落实。关键是要坚持“两个贯穿始终”“一个贯穿全过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整体效果。学习教育上要力求深学细悟,要始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这一主线,有计划地通读精读“两书一章”,坚决防止学习内容泛化,将一些业务学习纳入主题教育,坚决防止以专家讲课代替自我学习,坚决防止集中学习研讨搞一次就收场。调查研究上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防止浮在面上、空洞泛化,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采取班子集体听情况、开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交流调研成果,局调研成果要及时报省委主题教育办,各单位调研成果要报局主题教育办。检视问题上要做到深查细照,要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列出清单,局巡回指导组对联系单位查摆问题找得不实、剖析反思不深刻的,要及时指出、督促纠正。整改落实上要确保终端见效,要建好整改台账,集中抓好专项整治,不能“出题多、答题少”,更不能“只出题、不答题”。8月底前,局队两级要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是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和巡察试点。将巡视巡察纳入主题教育,整体谋划,统筹推进。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继续开展6个巡视专项治理 “回头看”,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跟踪问效。精心组织开展巡察工作,抓好第二轮巡察结果运用,实施好第三轮对106队、成测中心、培训中心三个单位党委的巡察工作。加强巡察问题整改监督,督促被巡察单位逐项对照检查、建实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推进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以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体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要持续巩固提升邻水县“摘帽”成果和挖夯村、大梁子村等10个帮扶村脱贫退出成果,确保无返贫现象发生;全力确保罗群村、玉门口村2个贫困村在2019年顺利脱贫退出。10月底前,组织召开省直部门定点帮扶邻水县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2019年度第二次会议和全局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充分利用行业优势,继续抓好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强化对驻村干部的管理督导、待遇保障和关爱培养,强化干部激励和示范引领。

(二)聚焦优化供给,大力推动地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实施“地质+”和“互联网+地质”战略。“地质+自然资源”方面,重点加强锂、三稀、石墨、钒钛、页岩气等战略性紧缺性矿产勘探,加快推进川南—川东北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与区块优选、攀枝花石墨矿勘查、金川热达门锂辉石矿勘查等地质找矿工作,精准对接我省工业“5+1”产业。“地质+生态环境”方面,推动传统地质向服务国土空间与生态修复拓展,积极推动和参与地方政府申报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加快推进川西北阿坝生态保护区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的编制、申报和争取等工作。“地质+地灾防治”方面,进一步建强建实“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技术中心”,充分发挥在工作对接、力量整合等方面的平台作用;保质保量做好九寨沟景区地灾治理项目,积极开展“6·17”长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实施好万源市向前广场后山变形地质灾害勘查治理。“地质+农业农村”方面,有序推进承担的16个国土三调项目的组织实施,主动参与企业建设用地土地污染详查,精准对接农业“10+3”产业,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地质+城镇建设”方面,高质量开展成都市城市地质工作,为城市地质积累经验和树立品牌,继续推动城市浅层地温能的开发利用。“地质+文化旅游”方面,加紧对接各级文化旅游部门,积极参与全省文旅大普查,推进昆仑山、西藏山南等地质公园申报,推动地质科普特色小镇建设。“互联网+地质”方面,加快完成四川省智慧地质大数据有限公司组建工作,实现市场化、规范化运行,推动地质数据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构造新的竞争优势。

二是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局队两级要互动推进,牵头单位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协同单位要积极配合,项目工作要协同推进、共同用力。要培育可持续增长的项目,跟进重大项目建设,有效发挥重大项目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为下一步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抓紧抓实“项目年”确定的37个签约项目、5个储备项目和6个重大专项,确保实现预期目标。认真实施4个活动断层调查项目。开展木里容大公司上市“百日攻坚行动”,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接点,加快上市相关问题解决,按既定目标推进上市工作。加快推进省地质博物馆筹建工作,加强与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调研和借鉴外省地质博物馆建设经验,做好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等工作。有序推进凉山片区土地开发,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土地开发进程。加强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管理,防控风险、解决困难、提高收益,推动完成2个项目的验收工作。

三是切实加强地质科技创新。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对2017年和2018年局科研项目开展成果验收,启动2020年度局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继续推进科创团队及科创平台建设,202队牵头成立“四川省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地公司牵头实施“强震区特大泥石流综合防治技术与示范应用”项目。加强统筹协调,继续在全局开展地质科学技术奖评奖,在《四川地质学报》刊发首届“大地杯”获奖论文,针对性举办一期科技创新培训会。

(三)聚焦转型升级,不断深化地勘单位三大领域改革。

一是探索事业单位改革。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事业单位改革的相关政策和精神,密切关注地勘单位改革动向,认真做好信息跟踪、政策研究和方案储备。有针对性地开展事业单位改革调研,借鉴相关单位经验做法。

二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继续推进地勘企业改制工作,大力推动全局全民所有制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制。本着“一队一企”原则,推动地勘单位内部企业重组整合,切实解决地勘企业“小散弱”问题,努力将我局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务实推进全局平台公司建设,尽快形成全局产业牵引平台。

三是推进科技工作改革。制定我局《地质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科研课题管理暂行办法》《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建立健全科技管理制度,提升科研项目监管、科研课题立项、科技研发投入等方面管理水平。完善科技咨询工作议事制度和工作程序,健全专家讲课、咨询费用管理办法,积极推进我局专家服务体系建设。

(四)聚焦激发活力,进一步提高开放合作的水平和成效。

一是继续扩大合作对象。紧贴发展需要,着眼转型升级,加强与德阳等6市的沟通对接,积极推进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主动与华为公司等进行对接,力求在“智慧地矿”建设、地质灾害防治、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二是稳步拓展海外市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深耕巴基斯坦等区域市场,并逐步开辟新的市场。充分利用国际矿业大会等,为地勘单位“走出去”做好平台搭建。借助中石油等大型国企,提升境外市场拓展效果。加强与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增强承揽境外项目的资金融通和风险防控能力。

三是健全对外合作机制。坚持和完善战略合作推进情况定期反馈、定期通报、督办落实工作机制,大力推动已签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见效。建立健全对外合作工作运行制度,促进对外合作运行、因公出国管理、境外项目经营规范有序。抓好区域合作经营机制落实,积极对接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为地勘单位争取项目协调关系、创造条件。

(五)聚焦规范管理,着力加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一是防控安全风险。逐步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先选择2个单位进行试点,然后在全局各单位实行。适应国家和省安全生产管理体制的新变化,积极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举办1—2期安全生产管理干部培训班。

二是防控经营风险。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加强风险防控、树立底线思维,积极化解应收账款风险,健全分项包干、责任到人、严格考核的应收账款运行机制。持续做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资金风险防范。积极应对和规避境外业务经营风险。严格执行我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内审监督。海外投资项目资产也是国有资产,要研究相应管理办法,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按照我局《企业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全局企业国有资产清查,为国企资产保值增值摸清底数。全方位加强对工程项目和地勘项目的质量监管,确保不出现质量问题。

三是防控稳定风险。坚持局队两级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完善信访制度和流程。加强政策研究,继续综合施策,持续推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克服厌倦心理,对诉求要用心倾听、用情研究。稳定职工收入增长,完善困难帮扶机制,解决好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保密意识,加强保密工作,防范失泄密事件发生。

(六)聚焦党建引领,持续夯实地质事业发展的政治保障。

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地矿系统得到全面落实。

二是大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干部选任工作,建好局优秀干部人才库,加强干部人才调研成果运用,优化存量、调整结构,选优配齐局属单位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做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抽查核实处理工作。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强能力、补短板,组织实施好2019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干部职工,理直气壮为改革创新、担当有为者撑腰鼓劲。

三是持以之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在全局统一开展一次廉政岗位自查评估,在地勘企业开展商务接待用名烟名酒专项清理整顿。扎实做好蒲波案、“两祝”案“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治”回头看。健全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同志们!风正好扬帆,任重自奋蹄!在新的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全体干部职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奋力推动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