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驻村故事:风雨驻村路 两载帮扶情
来源: 第三地质大队 作者: 刘晗 编辑:王忆锦 发布时间: 2023-08-23

一、从野外一线到乡村振兴

翻山越岭,走村入户

“吃饭了么?刘书记,一起来吃点吧,泡汤哦。”每逢遇到杀猪宰牛,村民都会自然想起驻村干部刘晗,招呼他一起吃饭。远离大城市,背井离乡跑到大山里,沉下心来为民排忧解难,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尽管百般推脱,但架不住村民的热情,刘晗一次次被拉上了桌。

2007年,刘晗从吉林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扎根野外一线,从普通技术员干起,逐渐成为行家里手。2021年7月,接到单位驻村工作安排时,他还奔波在青海的戈壁荒漠上。“习惯了爬山涉水、风吹日晒,换个工作环境也挺好,何况是乡村振兴这样有意义的工作。”刘晗没做犹豫,收拾行囊就到小金县窝底乡春卡村报道了。

初到春卡村时,一切都还很陌生。如何快速融入驻村工作?刘晗不停的琢磨着。翻看村民档案,熟悉村情,查阅惠民政策,做好宣讲,了解产业情况,做好服务工作。半个月下来,春卡村的基本情况他已了然于胸。要为民惠民,就得迈开步子、沉下身子走进农户家里知民困、熟民意。接下来的日子,刘晗起早贪黑逐户走访,用双脚丈量着春卡村每一寸土地。春卡村村民居住较为分散,且山高路险,最远的一户从公路到农户家高差近500米,打个来回需要好几个小时。“好在以前干化探工作打了底子,不然还真吃不消。”刘晗笑着说。

二、疫情下见真情

 

抗击疫情

疫情伴随了刘晗大半的驻村时光。排查外出人员,建立台账,发放宣传资料,防疫物品,刘晗的日程围着疫情排得满满当当。看着卫生院核酸检测需要人手,他又自告奋勇加入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行列。每天天还蒙蒙亮时,乡卫生院门口就排起了准备做核酸的长龙。很多村民尤其是老年人不会用手机,他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他们操作。一场核酸检测做完,他早已是口干舌燥。不过听到村民们真诚的感谢后,他感觉又有使不完的劲儿了。

再坚强的汉子,心里最柔软的一处总是留给家里。去年七月,刘晗在听到妻子怀二胎的消息后失了神。家里长辈走得早,平日妻子带娃看家都忙得团团转,自己又常年在外,根本帮不上忙,要是再有个孩子,这日子该咋熬。一夜无眠,烟灰缸堆满了烟头。第二天,向乡上告了假他就往家里赶。尽管决定痛苦万分,妻子也只有无奈的接受。

“你快回去吧,工作要紧,我没事的,能照顾好自己。”一周的陪伴很快过去,妻子撑着虚弱的身体催促刘晗赶紧返岗。在把家托付给年纪尚幼的儿子时,那一刻,感激、无奈、心疼交织,西北汉子泪水盈眶。

三、村里的集体经济

协助村民采摘花椒

每年8-9月份是村子花椒成熟的季节。村里大人小孩聚在一起,把油布往花椒树下铺开,一根根枝条来回采摘,不时被花椒刺扎破手,传来尖叫。刘晗总是不自觉的加入到采摘队伍。看到他认真采摘的样子,村里老乡还不忘打趣的说道:“想不到这么粗糙的汉子干这细活还挺可以。”

花椒包装运输

小小的花椒粒承载了老乡的致富梦。尽管被冠以花椒之乡,但每年的花椒销售都是老乡头疼的事。这两年,四川省地质局发起的“以购代捐”消费帮扶活动提振了老乡的致富信心。两年来,在“以购代捐”的带动下,窝底乡销售花椒1.3万斤,销售金额超104万元。

来成都寻找花椒市场

为了能持续帮助村民增收,扩大销售途径。刘晗和同事们一起,走访成都食品加工厂,寻找新的花椒销路。尽管屡次碰壁,也有不小收获。

到酒场现场考察

“春卡村的玉米酒是地道的粮食酒,味道很不错。”在扶贫交流座谈会上,腼腆的小伙子还不忘推销本村农产品。产业兴,则乡村兴。这两年来,围绕村集体经济,刘晗可没少费力。春卡村七家酒场,刘晗都多次跑到现场了解制作过程。每次回成都,他都会带上一些给身边的朋友尝尝,两年来成功售出白酒300多斤。

有了这些销售经验,刘晗的推销清单里又塞进了蜂蜜、野生天麻、跑山猪、牦牛肉……两年下来,他为春卡村销售农产品金额超过了3万元。

四、经济发展新出路

刘晗时常想:“如何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去,真正贡献地质力量?”作为地球化学专业的高级工程师,他萌发了“土壤质量调查”的计划。有了想法就马上行动。2022年初,他向单位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后,得到了肯定回复。单位很快批复了10万元经费实施该项目。通过对春卡村土壤、水质微量元素检测,刘晗发现了硒元素。有了这一发现,他扩大了取样面积。在后续样品的检测中,果然如他所料,春卡村是一片富硒土地。有了这样的结果,“富硒花椒”将会是春卡村最响亮的名片。

两年的驻村时间转瞬即逝,刘晗感慨万千:“能够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是我的幸运。看到乡亲们致富有望,生活可期,我觉得每一次付出都是值得的。”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