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经济发展新出路,富硒花椒有眉目
来源: 第三地质大队 作者: 刘晗 编辑:王忆锦 发布时间: 2023-08-0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无数青年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挥洒青春热血,书写着与时代同行的青春篇章。今天,让我们走进窝底乡春卡村,看看三大队刘晗的驻村帮扶故事……

2021年,我带着使命和责任来到了窝底乡春卡村,要为“乡村振兴”尽绵薄之力。

春卡村位于小金县西南部,汗牛河流域的中部,地形以山地为主,地质灾害较多,是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之一。虽然目前春卡村已全面脱贫,但集体经济的发展依旧单一,不稳定。

花椒是窝底乡春卡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每家每户都有种植,但销售市场一直打不开。2021年,省地质局作为帮扶单位来到了窝底乡,开展“以购代捐”等方式帮助窝底乡畅通销路。驻村期间,我也时常在想,假如我们不在这里帮扶了,村子里的花椒销路该怎么办?

脑海中浮想起来小金前,领导对我说过的话:“你要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派你过去。”古话说的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一名地球化学专业的高级工程师,研究土壤中的元素是我的专长,于是就萌发了“土壤质量调查”这一项目计划。

心有所思行有所效。2022年初,我向单位领导汇报了想在春卡村开展“土壤调查项目”的想法,并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该立项两年预算出资10万元。在两年时间里,我们走遍了春卡村的每一块田地,花椒树上有很多刺,在穿越林地的时候很容易被扎到;口渴的时候,尝试把一小颗花椒放在嘴里咬开,的确不渴了,但整个嘴巴瞬间失去知觉嗡嗡做响。尽管条件有些艰苦,但一想到这是为了春卡村的经济发展,身上又有了使不完的劲。

项目组在春卡村取样

2022年,我在所有检测元素中发现硒元素,在被检测的8件样品中,有4件样品的检测值超过了0.4(mg/kg),并且有一定的规模。[据2015年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中国耕地地球化学调查报告(2015年)》,将土壤硒含量介于0.4(mg/kg)到3.0(mg/kg)间的耕地定义为富硒耕地。]

拿到结果时我就在想,只有几个高值点是不是太过单一,代表性也较弱,会不会在更多的土壤中都有比较高的硒元素含量?于是就有了第二年的续作项目。经过漫长的等待,在拿到检测报告的那一刻,我非常激动,硒元素最高值突破到了2.79(mg/kg),更有6件样品的检测值超过了0.4(mg/kg)。这已不是偶然,我十分肯定春卡村的土地是一片富硒的土地,这将为春卡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建立一个新型的销售理念,那就是“富硒花椒”。

刘晗(左二)向春卡村捐赠土壤调查成果报告

将报告转交到春卡村陈书记手里时,陈书记激动地对我说:“感谢你们为春卡村所做的一切,有了这份报告,我们就有了技术保障。”

刘晗(右三)为大家解读报告内容

为了让村民都能读懂,我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出两份报告,并专门邀请了包村干部韩生林,以及村两委来到会议室,向他们解读报告内容,一起探讨春卡村未来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和出路。

包村干部韩生林说:“你想得太周到了,如果光看报告,可能有些问题还想不到,听了你的解读,瞬间就明白了这两份报告的价值。”

土壤调查成果报告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和称赞,让我真切感受到驻村帮扶工作的意义,也更加坚定扎根一线干实事的信心和决心。未来,我将继续奋斗,勇于担当,立足本职工作再建新功。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