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敢于拼搏 永不言弃——区调队参加四川省地质局首届“地质杯”职工篮球友谊赛侧记
来源: 区调队 作者: 李明哲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3-12-18

11月15日晚,崇州德圆体育馆内,四川省地质局首届“地质杯”职工篮球友谊赛C组一场普通的篮球赛已经结束。比分52:33,区调队作为获胜一方,然而队员们脸上没有太多的喜悦,他们仍在焦虑地等待着其他比赛的结果。

时间回到当日上午,区调队迎来本次局首届“地质杯”篮球赛中的首位对手——八大队。区调队、八大队、一大队作为往年省地质局篮球赛各自片区的强队,在本届比赛中抽签至同一小组,任何一场比赛结果都会影响各支球队的出线形势。首场比赛一开始,区调队慢热、进攻手感不佳、防守配合不熟练等问题一一呈现,导致上半场比赛一直被对手压制,打不出自己的节奏。下半场一开始,八大队果断采取紧逼包夹策略,依靠体能优势消磨区调队员们才刚刚建立的比赛感觉。最终,区调队在全场的疲于应付中输掉了比赛!

首战失利的影响并没有持续太久,队员们很多都是“征战多年”的老将,已经非常善于调整心态。匆匆吃完午饭,球队队长黄青松便通知全体球员召开短会,总结上场比赛的问题,并对下一场比赛做好调整和部署。

“我们没有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刚上场进入状态太慢,被他们打了一个措手不及。”“调整得不够及时,场上球员要多交流、多跑位……”队员各自述说着第一场比赛的感受,会议的气氛逐渐变得热烈起来,队员们眼中的光芒和自信又回来了。“不管结果如何,今晚放手一搏。一定要打出我们区调队敢于拼搏、永不放弃的风格!”黄青松咬着牙,向全体队员们下达了当晚的“作战指令”。

 

根据比赛赛制,本届比赛共15支队伍分五个小组;每个小组三支队伍采取单循环两两比赛,以胜负场确定名次,如果胜负相同则以净胜分确定排名;小组第一直接出线晋级下一轮,小组第二则与其他四个小组第二共五支队伍一起统一排名,取前三晋级;晋级的八支队伍通过淘汰赛决出最后冠军;剩下的七支队伍则只能争夺第九名!

由于上午比赛中最后两分钟的失落与松懈,让八大队打出一波进攻高潮,导致球队的净胜分已经达到-14。想要通过争取小组第二晋级,今晚的比赛不仅要赢,还要尽可能地争取更多净胜分才行。下午,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晚上的比赛“只要”赢上25分,就能以小组第一直接晋级!

 

于是在当晚的比赛中,区调队利用自己的内线优势,不断冲击着对手的防线。进攻上,挡拆掩护、穿插跑位、三分远投、拼抢二次篮板、篮下强攻……各种手段层出不穷;防守上,贴身紧逼、背身卡位、区域联防、坚守篮下……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全体队员集中精神、不计体力,拿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去拼。如果说第一节比赛,还仅仅只是试探性进攻,那么从第二节比赛开始,区调队全体队员则开始利用对方防守漏洞、扩大优势,一步一步将分差拉开。当全场比赛还剩下3分多钟时,通过全队球员的顽强拼搏和默契合作,分差已经来到22分,距离直接晋级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

真的,就在眼前了……

然而现实总是比不上梦想的美好,因为它更直接也更残酷。比分最终定格在52-33这串冰冷的数字上面,比分牌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它曾不动声色地承载着梦想的美好,也在最后一刻揭示着现实的残酷——区调队由于净胜分的差距,无缘小组第一,并且在小组第二的排名中位于第四名,无奈跌入下半区。

当看到排名的那一刻我们才发现,我们距离第八名只差3分——真的,就在眼前了!

最终区调队以2胜2负的战绩,取得本届比赛第十名的成绩。

 

我们为什么深爱着这项运动?因为它不仅有励志的奋斗故事,还寄托了普通人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四川省地质局的职工篮球友谊赛,从片区赛算起,今年已是第九个年头了。这九年间,从川南片区五冠两亚的王者,到本届比赛上的低谷……太多的人、太多的故事,在这些年华里悄然改变着!

当回看比赛排名时,我们惊讶地发现,曾经的少年们从一个个初入行业的青涩小伙,逐渐成长为各自领域的技术骨干。他们的脚步不再灵动迅捷,他们的肩头开始肩负起工作的繁忙和家庭的责任,他们的身体也不再那样充满能量——有的队员带着感冒和旧伤仍然奋力在场上拼搏;有的队员打完比赛还来不及休息,就趁着深夜的灯光继续加班;有的队员拖着疲惫躺在床上,身体充斥着云南白药的刺激味道,然而明天起来照样咬着牙去争去抢……不管前路如何,他们坚定地来到这里,不仅是为了追忆曾经的青春年少;也不仅是追逐灿烂的梦想;更重要的是为了展现一个个区调人敢于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和气质……

“人生当中成功只是一时,失败却是主旋律,但是,如何面对失败?却把人分成了不同的样子:有的人会被失败击垮,有的人能够不断地爬起来,继续向前,真正的成熟应该并不是追求完美,而是直面自己的缺憾,这才是生活的本质。”

区调人并不是没有过失败的低谷,但是面对困难敢于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气却贯穿始终。呐喊吧,为曾经骄傲的自己;奋斗吧,为明天灿烂的梦想……前路崎岖,我们依然敢于勇敢迈上去——难道向上攀爬的那条路,不是比站在山峰更让人热血澎湃吗!

比赛瞬间

合影留念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