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羌塘无人区有一群“与狼共舞”的地质人
来源: 第三地质大队 作者: 梁永富 编辑:王忆锦 发布时间: 2023-10-30

提起羌塘无人区,但凡有点地理知识的人,或多或少都能说出它的一些特点,比如,与罗布泊、阿尔金和可可西里并称为中国四大无人区,是中国最大的无人区,平均海拔在5000米左右,因此又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气候寒冷,干旱多风,环境恶劣,天气复杂多变,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对大多数人来说,羌塘无人区仅仅是一个陌生的地理名词,一个遥不可及的符号而已。

在如此令人“谈虎色变”的艰险所在,依然不乏勇敢逆行者的身影,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的地质队员就是这样的勇敢逆行者之一。

进入十月后,天气已然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即使阳光明媚,气温也往往在摄氏零度以下,入夜后更是骤降至近零下十来度,已经非常寒冷。即便如此,隶属于四川省第三地质大队的一群年轻的地质队员在位于克里雅古道东线上一个叫黄羊滩的地方,为了完成承接的勘查任务,已经在同属于羌塘无人区的向阳沟、独尖山、独尖山南及碎脊山东南四个作业区连续工作两个多月。他们咬牙坚持,想方设法克服诸多困难,与时间赛跑,不到最后关头不言收兵。

作为现场负责人的年轻工程师李美俄,在年初参与组织实施并圆满完成了宣汉县石灰岩矿勘查项目后,于七月下旬来到新疆民丰县作为项目技术负责参与组织项目的实施,除去中途因工作需要回到县城办事处短暂停留,其余时间一直坚守在一线。作为现场负责人,他不仅要对整个项目部的技术工作担负职责,并身先士卒的带领大家头顶烈日、迎着风雪在海拔5000多米的无人区里往返奔波完成填图、剖面测量、样品采集等工作。他的面庞早已被高原强烈的阳光给晒成黑色,言谈举止中依然不改乐观开朗。

从4月初就进入新疆哈密为新疆地质六队提供技术服务的邓小玉,因民丰项目工作需要而抽调加入该项目后,一直坚守在无人区野外一线,承担了最为繁重、最为艰苦的野外作业任务,指哪打哪,始终任劳任怨。作为一名曾经在可可西里、西昆仑等地区从事野外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勘查、具有较为丰富的无人区野外工作经验的年轻的“老队员”,邓小玉在野外一线发挥了作为主力队员之一的主心骨作用。不论是遇到工作上的难题,还是类似风雪困扰、野兽威胁这样的安全风险,他总能从中很好的协助项目(现场)负责人解决问题。

今年刚从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入职这个团队的新队员李林,这个来自重庆的稍显腼腆的小伙子,自从进入民丰项目去到野外一线后,也是在中途因工作需要短暂返回县城办事处,从始至终一直坚持在野外工作现场,并因野外工作人手紧缺而没能赶回内地参加自己姐姐的婚礼。在去到野外检查工作时,看着同样被高原的风雪阳光打上明显烙印却总是面带微笑的小伙子,我问他:感觉咋样?小伙子很坦然地笑着回答道:还行。朴实而简洁的言语中流露出来的是一种可贵的坚毅与担当。

在结束了前面四个作业区的野外工作后,项目部其余人员撤回办事处作资料综合整理,留下三台作业车、一台挖机、七个人组成的项目组辗转来到这个叫黄羊滩的地方,进行铜金矿勘查。

黄羊滩,这样的地名,一般意味着这里会是成群的野生动物比如黄羊经常出没的地方。我们知道在羌塘无人区,虽说是人类“生命禁区”,但它却是动物的天堂,除了众所周知的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还有棕熊、藏狐、狼等,它们共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命链条。而黄羊这样的食草动物,狡猾凶猛的野狼就是他们的天敌。随着季节的变化,位于羌塘无人区北沿的这块区域里藏羚羊、藏野驴等早已陆续迁徙去了别的地方,黄羊滩所在的这块作业区也基本见不到黄羊的一点踪迹,倒是一个由几只成年狼组成的狼群出现在了队员们的视线里。白天还好,因为有几台作业车的助威,加上大家集体行动,狼群也只能若即若离的不时现身,隔着很远的距离关注着我们队员的一举一动,不敢随便靠近。到了晚上,这些大概是因为好长时间没找到过足够食物果腹的饿狼,寻着气味,竟然把项目组厨房的敞篷硬生生地撕掉了一整面,大摇大摆地进入里面翻找食物。为了预防狼群的威胁,项目部早就进行了充分的各种准备,配备了所能想到的、找到的数种防备工具,采取了篝火驱离、敲打金属盆桶驱离、鸣哨驱离、夜间连续发电保持营地照明驱离等各种措施,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不伤害这些无人区里的“原住民”。

野狼侵扰营地

由此,我们不难想象,在无人区里从事野外工作的地质队员,他们不仅要克服因缺氧导致的高反、强烈紫外线的灼伤、暴风雪的袭击等各种你能想到或想不到的严酷自然环境带来的种种困难,还要面对自身受保护的野生动物的威胁。肖嘉在发给我照片的时候,在微信里写了四个字:与狼共舞。

确实,这一群地质队员就是在羌塘无人区里“与狼共舞”的人。他们从事的工作不为人知,十分平凡,但恰恰就是全国众多像他们一样默默无闻的地质人,他们肩负着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重任,在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继续发扬地质人的“三光荣”精神,砥砺前行,在祖国的大好河山谱写着壮丽的篇章。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