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践行初心使命,做最美地质工作者——《燃烧的冰》读后感
来源: 402地质队 作者: 李先富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07-18

近期,为积极响应我队工会“喜迎二十大,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我认真阅读了《燃烧的冰: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纪实》一书,这本书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可燃冰能源从钻台走向灶台的梦想!”翻开该书的第一页,引入眼帘的这句话,着实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2017年5月18日,我国在南海神狐海域成功试采可燃冰,这是我国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我国的可燃冰研发由跟跑、并行直到世界领先,不断取得突破的背后,是科技工作者数十年的努力,其中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该书以我国可燃冰首次试采成功为创作契机,运用报告文学的形式,讲述了我国海域可燃冰勘探试采历史,展现我国海域可燃冰勘探开发经过20多年的曲折、艰难和不断创新超越的复杂历程。同时阐释了可燃冰的价值,以及在现实中同经济、人们生活的作用及意义,将地质科技工作者的个人梦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相结合,展现了地质科技工作者在这一过程中表现出的使命精神、智慧劳动、创业热情、坚强意志、奉献品格,展示了可燃冰团队“忠诚、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敬业精神和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奋勇拼搏、智慧创造的家国情怀。

通读全书,让我深刻感受到可燃冰团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践行初心使命,无私奉献、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这也让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的我更加坚定了要践行初心使命,为地质事业进一步奉献自我的决心。

作为地质工作者,我们体会过“带锅盔、吃榨菜、饮山泉、找矿点”的艰苦,经历过“出国门离亲人,进深山入老林,爬悬崖走峭壁,穿雪原过草地”的艰辛,但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走过祖国的大山江河,我们从未忘记 “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的初心。

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我们要深刻把握历史新方位和时代新特点,刻苦锤炼新本领,主动适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大势,孜孜以求、矢志不渝地学习本领、磨砺本领、提高本领。在地质岗位上,要发挥自己所学的专业,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不仅要为祖国的发展勘探出丰富的矿产资源,要为民生服务做出重要保障,更要为民族的复兴提供坚实的地质科学支撑,这就是我们地质工作者的“使命”。

我院承担的丹巴永西金多金属矿地勘基金项目,项目组克服了山高坡陡、地形险峻、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推进了项目正常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白玉县、甘孜县地灾汛期督导项目,项目人员克服了高原缺氧、长期远离家人、工作任务艰巨等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前期既定工作,为服务地方、服务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都是我们当代地质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

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需求,地质工作已发生重大转变。一是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地质、地热地质等将得到快速发展。二是服务环境污染治理,水土污染调查与治理将加大力度。三是服务民生与乡村振兴,农业地质、土地质量、地质灾害调查等将受到重要关注。作为新时代的地质工作者,我们要秉承老一辈地质人“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精神,不怕苦、不怕难,不能忘记我们肩上的重任,不能忘记当初我们立下的誓言,不能忘记我们共产党员身上的使命。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要披荆斩棘、奋勇拼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