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学史力行践初心】以心许国,不负人民——省直机关2021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参训有感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李逸伦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06-02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肃立在这支稚嫩却满怀朝气的四川省直机关初任公务员队伍中,我紧握着微微颤抖的右拳,与众人齐声庄严宣誓。此时脑海里闪过的,是千百年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仁人志士,是十四亿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的中国人民,是纵横万里、山河秀丽、人杰地灵的祖国大地……

细思过往,深感幸福与安定的来之不易,美好生活的背后隐藏着多少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自我牺牲?立足当今,更觉吾辈的责任重大,何以续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篇章,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

青春逢地质,奋斗正当时。七十余年来,四川地质工作紧随共和国的成长脚步,始终以服务国计民生和保障国家资源安全为己任,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性、先行性和战略性支撑。当前,深化改革的四川地质事业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开启了又一个伟大的新征程,为新时代的年轻地质人提供了实现青春梦想、创造人生价值的宝贵切入点和立足点。作为四川地质队伍中的一名普通工作者,虽然没有经国济世的雄才伟略,却也可以扎根岗位,在投身“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的地质事业中书写青春最好的注脚,在服务治蜀兴川再跨越的伟大事业中跑出新时代地质青年最好的成绩。

在地勘单位的改革发展中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如今的地勘单位改革,比1999年的属地化改革更为深刻,“一局一院一集团”的架构奠定了四川地质事业“一盘棋”发展的基本格局。我虽为地质新兵,但更是全程参与和经历改革的“主人翁”。这要求我切实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局党委关于地勘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自觉融入改革进程,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主动站位思考,为推进改革发展行稳致远建言献策、出力使劲。另一方面,改革也是一个破立并举的渐进过程,是对现有利益关系的调整和重塑,既不可能面面俱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必须牢固树立起大局意识、长远意识,不对一时半刻的个人得失斤斤计较,而要坚定“改革是为了活得更好”的信心决心,着眼于盘活体制机制带来的长远整体利益。

在统一思想的宣传工作中内聚人心、外树形象。过去的很长一段时期里,全省地质队伍机构、人员庞杂,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为突出。改革在较大程度上理顺了体制机制,实现了基层地勘单位按照主责主业各得其所、各尽其事。但对原本隶属“四驾马车”不同系统单位的改革重组,也带来了文化传统、工作风格等方面的交叉融合,对宣传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内来看,推动改革发展迫切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对外而言,新组建的“一局一院一集团”迫切需要树立崭新的品牌形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作为一名地质战线的宣传工作者,必须以整合传播的思维,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的工作主线,致力于做强用好全局各级融媒体平台,做到新闻宣传浓墨重彩、文艺宣传浸润人心、社会宣传生动鲜活、对外宣传突出特色。

在边干边学的实践淬炼中完善自我、练就真功。地质局机关是带队伍的机关,是管理服务的机关,每一项工作都与全局26000余名干部职工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对在局机关工作的我而言,面对新形势、新格局下的新要求,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最大的不安是“本领恐慌”。裹足不前自然难堪大任,主动出击才能弥补短板。要始终保持虚怀若谷、戒骄戒躁的求知热情,坚持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厚实自己的知识积累;要始终保持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攻坚破难,不断淬炼自己的工作韧劲;要始终保持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争优态势,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刷新自己的工作成绩。

在地质事业的接续奋斗中赓续传统、继往开来。四川地质事业走过的七十余年历程,是一代又一代地质人挥洒青春、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从中梁山到攀枝花,从甲基卡到牦牛坪,从链子崖到梭罗沟……,我们的队伍穿越春夏秋冬,我们的脚步踏遍山川河流,也在战天斗地的艰辛历程中继承和发扬了“三光荣”“四特别”等一系列独具风格的地质精神。我们在新形势下肩负着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的历史重任,面对着四川地勘单位深化改革的时代大考,更应当从一代代地质人的光荣传统中汲取精神养分,传承好战天斗地的拼搏精神,坚持好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深化好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发扬好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勇挑历史重任,积极投身四川地质事业改革发展新的征程。

生而为炎黄子孙,我自豪于千载文明的连绵不绝,不敢忘神州大地的哺育之恩。如今,中华民族已经站在了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直面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公务员、一名地质人,我将始终铭记面向宪法的铮铮誓言,以心许国,不负人民,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做推动地质事业稳步向前的一颗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虽人也渺小、力也绵薄,但我只愿在这生我养我的伟大民族重新昂首屹立于世界之巅的那一天,能够问心无愧地放声说出:“这一路的风雨兼程,有我始终不渝的参与和见证!”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