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学史力行践初心】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感悟我的青春路
来源: 113地质队 作者: 鲁立鹏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06-01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曾经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从“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三个部分,全方位、全视角的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令我深受震动、感悟颇多。

一是总书记求知若渴、激情满怀的学习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总书记青年时的学习劲头,学以致用的实践方法,务实担当的为民情怀,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二是总书记心怀家国、躬耕不辍的为民情怀。1969年初,15岁的习近平来到黄土高原的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直到1975年10月离开。这七年,他在这片黄土地上同乡亲们一起挑粪拉煤,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建沼气池,一起吃玉米“团子”,同乡亲们打成一片。也是在此,习近平把“人民”二字深深地刻在了心里。七年,是总书记的青春年华,是成长的积淀,更是攀越高峰的必经之路,他把每一笔经历作为人生财富,指引人生。

当时若不登高望,谁知东流海样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开阔视野、锚定理想信念的“风向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讲话时说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青年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融入国家发展的前途和命运中,不断搏击风浪、砥砺前行,才能获得成长,才能担当起时代重任,建功立业,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作为脱贫攻坚战的亲历者,2018年至2021年,我有幸在甘洛县田坝镇罗咀村驻村帮扶,虽然无法深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困难和压力,但幸运的是,我与总书记一样,选择来到基层,来到群众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一腔热血、一份深情深深地打动了我、感染了我、教育了我。三年的驻村工作我真正的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给罗咀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鲁立鹏

一是交通。刚到甘洛县罗咀村的时候,正值暴雨时节,一个小规模的滑坡,加上暴雨的冲刷将通村公路冲毁,整个路段满是泥泞,很多树木倒在通村公路上,着实成了我们开展工作的“拦路虎”。我们驻村干部每次去镇上开会、汇报工作,就得徒步一个半小时的山路,特别是下雨天走一趟就妥妥的变“泥人”。几十公里的乡道跑四五个小时都是常事,要是遇到路不通的时候,背起干粮一走就是一整天。如今,通往罗咀村的小土路已经变成了宽敞的沥青路,通行时间也缩短到了十几分钟。公路不仅进了村,还进到了农户家。

二是教育。“少年强则国强”,扶贫先扶志,教育是帮扶工作中力度最大的。在部分贫困村中,不少孩子初中或高中毕业就外出打工挣钱,而男尊女卑、驱鬼治病的观念在村民中仍未根除。帮扶的三年里,我们用付出换取认同,开展如罗咀村夏令营、“六一”儿童节扶智,成长能力素质营等多种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2020年,罗咀村3个孩子高考取得了好成绩,其中两个孩子分别获得甘洛县的文科状元和理科状元。可以说,罗咀村民陈旧的思想观念得到很大改变,辍学的现象销声匿迹了。

三是收入。按照脱贫标准2020年的人均年收入达到4200元,就为脱贫。这个钱也许在我们看来解决不了多少问题,但是对当地农民来说可是笔不少的收入。彝族家庭常住人口大多八九个人,三四万的收入对常年守着庄稼地过日子的村民来说难度很大。近年来,脱贫攻坚为罗咀村民带去了高产嫁接核桃、李子产业园、林下辣椒……政府通过公益岗、补贴、转移性就业、以购代捐等保障措施,帮助群众解决了最棘手的问题,不出家门就能挣钱,村民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当村里梨花、李子花盛开的时候,罗咀村就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风景区,村民们烤上小猪肉、土鸡肉,炸好洋芋摆在路边,供来往游客品尝,花开得美,老百姓喜悦的笑容更美。

扶贫三年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至今依然记忆犹新,帮扶的经历也令我终生难忘。当初的忐忑早已不复存在,也早已将罗咀村当成自己的家乡,深深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那句“不忘心中的梁家河,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在离开翻天覆地变化的罗咀村时,我深深感到,既是我改变了乡亲们,乡亲们也同样改变了我,让我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将心比心,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员,用愚公移山的坚持不懈,带着信念、克服困难、慎思笃行。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回过头,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画在纸上的规划往往不是人生的全部,没有努力,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够走多远。年轻人总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让我们趁着年轻,用更加踏实的作风、更加严格的标准,不负这青春好时光,作出更多闪光的业绩,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