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五四特刊——注册岩土工程师的故事
来源: 区调队 作者: 李晶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05-03

导言

地质行业有一个含金量极高的注册资格证书,那就是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我们亲切地称呼其为注册岩土工程师,简称注岩。含金量高的原因无外乎稀缺,据了解,现在全国拥有该注册资格证的人数约2万人,而根据建设部《2020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我们知晓,截止到2020年具有勘察设计资质的企业年末从业人员440万人,年末专业技术人员214.5万人。

所以这样的稀有性,决定了对于我们行业内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证书,还可能是一个人的标签。

作为五四青年节的特刊,本期准备了容大鹏程公司两位年轻的注册岩土工程师的故事,让我们一同走进陈鹏飞和杨帆的世界。

 

陈鹏飞

第一次知晓陈鹏飞的时候,是一个同事悄悄给我指认:“你看,那就是鹏程公司新来的注岩。”

说起来惭愧,那次偶然碰见,我只掌握了两个关键字——“注岩”。准备特刊联系采访他的时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打量他。

图为陈鹏飞在野外

 

陈鹏飞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斯文秀气又略显羞涩的男生。一场谈话下来,我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如果要再给他加几个标签,我认为是“谦虚”“通情达理”和“认真努力”。

谈话间他曾多次表达了对这次采访行为的疑惑。他说,也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的点,所以对我选择他作为采访对象感到不解。我解释道:“岩土工程勘察设计作为我们单位转型发展的一个方向,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单位也出台了很多政策鼓励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考取相应证书,你们这样成功考取证书的经验如果能发布出来,会让大家受益很多。”这番解释让他打消了疑惑的同时,也打开了话匣子。

工作中的陈鹏飞

 

陈鹏飞2012年本科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专业,事实上大学期间的他连注册岩土工程师是什么都完全不了解,只是机缘巧合第一份工作就进入工民建、水工环等方向。逐渐步入工作角色的他开始慢慢发现了执业证书的重要性,于是就有了“下水试探”,毕业第二年就通过了注岩的基础考试,2016年刚满足报考一级建造师年限的他也积极参考并成功拿下。但是这远远不够,他立志要成为技术实力过硬的水工环专家,没有注岩这个证书连签字的资格都没有,还谈何其他。所以,考取注岩一直是那个阶段的他给自己设的目标。

除了个人原因,他还不止一次提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对他产生的影响。2019年是一个契机,不知道是谁先在办公室提了一句想备考注岩的专业课,那段日子刚好是项目比较清闲的时候,四个人便坐在一起聊了一下午,把这个事情敲定下来,还成立了“学习互助小组”。“这个学习互助的形式真的非常重要,如果说自己看书的效率是一倍,那学习互助能达到一倍半”,陈鹏飞对这样的学习形式评价极高:“工作中并不是所有案例都能遇到,比如我一直做边坡,对方一直做隧道,我们互相分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比单纯看书生动形象得多,无疑就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时看起来一切都是万事俱备的状态,但是注岩的难度还是超出了他的估计,那一年四个人都失败了。

这次失败经验无疑是宝贵的,第二年陈鹏飞调整了战略。上班通勤时间过长,为了达到节约时间的目的,临考前四个月他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开始了周而复始高强度地学习:下班后和同事在办公室一起学习讨论,晚上只是回出租屋睡个觉,每周末才回自己家里。这样子高强度的复习大约持续了34个月,他在2020年顺利通过了考试,也是当年“学习互助小组”里唯一通过的。后来,一起备考的四个人,算上他陆陆续续地考过了三个,也算是达到了这个学习小组最初成立的目的。

“作为一个开卷考试,学习的目的主要是把知识面扩展开,吃透那些重点原理,这样在考试的时候才能精准地找到相应的规范。”陈鹏飞对于如何复习有着这样的理解。

问及有了证书的变化,陈鹏飞多次表示没有太大的感觉。我反复追问之下,他才提了一句感觉甲方的信任程度变高了。他表示未来还长,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希望持续不断地学习、进步,早日达成自己成为专家的愿望……

(一个小插曲)

谈及备考经历的时候,我还对陈鹏飞租房这个行为提出了疑惑:“你当时成家了吗?有孩子吗?”

“有,孩子是20192月出生的。”

“那就是备考的时候孩子才一岁多,你在专心复习,那是谁在帮你带孩子呢?”

“我妻子和我丈母娘。”

“那她们对你的帮助很大啊。”

“是啊,所以我心怀感激。”

 

杨帆

如果说陈鹏飞属于“半路出家”,那杨帆一定就是“亲传弟子”了。

杨帆从2010年进入大学开始本科阶段学习,一直到2017年硕士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都一直在土木工程专业里遨游。整整七年的高校求学生涯,给他烙印最深的就是:那些厉害的老师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拥有多个注册执业证书。所以相较于其他人,杨帆很早就确立了这个目标,毕业那年就先行通过了注岩的基础考试。

图为杨帆

 

杨帆今年下半年才将正式迎来“而立之年”,作为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他考取注岩证书的年纪在我看来着实年轻。他的进取之路,和家庭的奋进高度重叠。如果说陈鹏飞的成功是“学习互助小组”,那杨帆的成功便是“家庭式作坊”。

杨帆和妻子是高中同学,高考结束后两人才迅速熟悉并走到了一起。那一年,杨帆顺利考取了本科学校,但他妻子却高考失利只上了专科。妻子很快调整心态并顺利通过了专升本的考试,后来杨帆成功考上成都理工的研究生也为他妻子再次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次年她如约考上了同一所学校的研究生,两人的“家庭式作坊”便在那时有了雏形。2018年两人成婚,当时便约定好要把该考的试考完、该拿的证拿了才准备孕育下一代。

2019年,杨帆同时准备了一级建造师和注岩专业考试,两个考试前后仅相差一个月。结果是,一级建造师顺利通过了,但注岩差了4分。也就是因为只差了4分让他轻了敌,他以为第二年没了考一级建造师的压力,顺利通过注岩可能就是探囊取物,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为什么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呢,那是因为人们总是能在失败中寻找经验,并再次通往成功。时间来到了2021年,此时的他完全没有了前一年那种轻敌的想法,他暗暗较了劲,这一次必须破釜沉舟。考试通过的结果出来不久,妻子考上省属事业单位的好消息也一起传来,“家庭式作坊”越做越大。

工作中的杨帆(图左二,着莹绿色上衣)

 

我问他考了这么多次,有没有经验想和大家分享,他比我想的更加健谈。

“注岩专业考试是开卷,但规范一共有54本,并且现在的考试非常结合实际,可能一道题就牵涉了好几本规范,如果对这个架构把握不深,真的是那句话‘书拿给你都不知道哪里去抄’。第一年和第二年我主要是以自学为主,等第三年报了网络学习班才发现差距还是比较大。如果不是学习能力超强的人,建议还是报个学习班,老师归纳了的知识点能帮助自己快速掌握学习内容,进一步节约学习时间。再者,练题比看书听课更为重要,并且要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三次考试我获得的最大经验就是‘严禁死磕’——专业案例题量非常大,极少有人能全部做完,所以遇到自己不会的题千万不要恋战,一定要学会分配时间,尽量先把自己会答的题全部答完,再去磕不会的难题。”

“注册岩土工程师和其他很多职业(执业)资格一样,只是一个执照,也就是赋予了自己一个合法从事相关工作的权力。未来的路依旧任重道远,我还会在努力提高自己专业技术水平这条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其实写完整个稿件,我都没能见上杨帆一面,所有的采访内容都是通过电话进行的,此时的他奋战在野外一线。越努力的人才会越幸运,梦想在远方,相信杨帆和他的“家庭式作坊”通向未来的路会更加笔直宽敞。

 

后记

人力资本理论认为教育作为一项投资,投资的时间越早,那一生能获得的人力资本投资收益时间就越长。换句话说,如果打算进行培训学习或者考取证书,那么做了决定就不要再犹豫,因为此刻犹豫的每一分钟都是在抵消你未来的投资收益时长。

所以,你还在等什么呢?

奋斗吧,年轻人!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