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张成功:不忘地质心,谱写文旅情
来源: 区调队 作者: 罗中云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11-07

张成功,2007年本科毕业后进入四川省地质局区调队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逐渐成长为文旅地学领域的知名专家。期间主持和承担了各级地质公园申报、规划以及文旅地学等多个项目,编写多个地质公园综合考察、规划等技术报告,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多处,并先后担任四川省地质局区调队容大九州公司副总经理、四川省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中心副主任等职务,是区调队文旅地学团队中的骨干中坚力量。2019年,在世界地质公园工作中的贡献突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聘为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

 

初出茅庐 挑战自我

张成功刚参加工作,第一次接触旅游地学项目时,区调队就接到了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新疆罗布泊雅丹地貌的调查与规划。罗布泊,号称“死亡之海”,多少科学家、地质队员在这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当地机关单位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未婚未育者,不许进罗布泊,这也是在罗布泊调查研究的各类工作者们的共识。然而,当时未婚的张成功,怀揣着对地质工作的热情,克服了心理障碍,毅然决定参与到这个项目中。项目组穿越罗布泊,远征龙城,探秘楼兰,在罗布泊一干就是两个月,其间经历了沙尘暴、鬼打墙、缺水等许多的困难考验,所幸都化险为夷。野外调查结束项目组走出罗布泊时,同志们激动地拥抱在了一起。他们后来得知,就在他们在罗布泊地区工作期间,新疆某地质队的两名地质队员,长眠于罗布泊的土地上。  

有时,自然不可征服,但地质工作者的步伐却从未停顿。

张成功(左一)与项目组在罗布泊湖心合影

 

开拓创新 规划建树

2008年,国土资源部为了加强地质公园的建设工作,要求全国各级地质公园编制地质公园规划。此项工作未有先例,也没有样本可供参考,是一个全新的事业。做好了,将进一步奠定区调队在地质公园行业中的主导地位;做不好,将极大影响区调队在地质公园行业中的影响力。恰逢其时,区调队接到的兴文世界地质公园规划编制项目,在这一领域有了崭露头角的机会。

鉴于张成功工作以来的表现,区调队大胆启用他为该项目的项目负责。张成功怀着忐忑的心情接受了这一任务,为此,他翻阅了大量相关书籍,请教了很多国内知名专家,多次带队到兴文地质公园进行现场调查,大胆创新,运用了无人机等许多新技术,超额完成项目预期任务。在国土资源部召开的第一批地质公园规划的评审会上,兴文世界地质公园规划获得了与会领导、专家的最高评价,同时还被要求修改后作为地质公园规划范本使用。张成功及其项目组成员的艰辛努力,使他们乃至区调队再一次站在了国内地质公园的主导地位上,并对中国未来地质公园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勇闯高峰 国际对话

随后几年的工作中,张成功一直兢兢业业,敢于承担影响力大、工作条件艰苦的大型项目,其中最曲折、最艰辛的非《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项目》莫属。

2014年,因海拔高、条件艰苦、未开发建设、无旅游收入等许多问题的影响或制约,一直未被提上日程的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项目在多方努力下得以启动。怀着对中华龙脉昆仑山的深厚情感,张成功带着项目团队投入到该项工作之中。项目组首次采用现场驻点协助的方式全方面推进项目进程,项目组驻到公园管理局现场办公,既方便与项目涉及的各个部门的协调沟通,又为项目节约了路途中的时间。项目组在格尔木市一住就是四、五个月之久。期间,项目组不仅全方位协助管理局做着各项准备工作,还多次前往海拔近5000米的公园无人区开展科考和调查,前后在雪峰下宿营了十多个夜晚。项目工作在离联合国专家组到现场检查仅剩下两个多月时,还有许多相关工作推进滞后,严重影响项目工作进程。张成功立即行动,会同公园管理局人员向格尔木市领导汇报,得到了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第一时间落实任务并促进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进行现场评审验收期间,张成功作为项目技术专家全程陪同考察,每天考察结束后及时将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反馈到项目组,组织进行讨论、总结不足,并及时进行相应调整或修改,几乎每天深夜才得以休息。在考察过程中,来自希腊的一位专家提出: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的范围还不符合世界地质公园的理念,需要扩大。心急如焚的市领导要求项目组火速按相关标准对地质公园范围进行扩大调整,要求在第二天的反馈会开始前调整好。张成功带领项目组全体成员与公园管理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紧急召开会议进行交流讨论,并按世界地质公园范围要求标准和交流意见对公园范围进行了调整,在第二天反馈会开始时,调整后的最终成果就交到了专家手中。专家看完调整后的公园范围及相关成果后,对项目组的工作态度给予了肯定,并对其工作成果也给予了认可。

最终,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世界地质公园、也是青藏高原上的第一个世界地质公园获得评审通过,为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家族增添了一名特殊的成员,评审专家对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尽管业绩斐然,张成功却不曾懈怠丝毫,在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成功申报前后,他又先后主持和参与了4个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和10个世界地质公园的再评估工作,无一例外都获得了高评价,并顺利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和认可。

因为长期活跃于地质公园事业和世界地质公园工作的国际舞台,张成功在世界地质公园方面的工作也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的认可,2019年他被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代表中国参与世界各国的世界地质公园的评审工作。

张成功代表地质公园新成员领取奖牌

 

披荆斩棘 文旅启航

在地质公园领域稳健发展之后,2019年张成功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为省地质局开拓文旅市场勇当开路先锋。四川省作为全国文旅普查的试点省份,准备启动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张成功代表四川省地质局的骨干专家,派往文化和旅游厅工作,与其他专家和领导组建了最初的四川省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办公室,组织和主持四川省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的开展和推进工作。工作室刚成立,包括张成功在内仅有几位专业技术骨干,在面临普查标准制定、项目招标、人才队伍建设、专家委员会成立、市州各级监督机制确立等诸多难题的情况下,勇于开拓,积极创新,克服各种困难,最终保证试点工作圆满成功。期间,张成功亲自参与到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首个试点县——兴文县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项目中,和同志们一起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并亲自参与了报告重要章节的编写。最终,兴文县文旅普查工作首个试点县试点工作圆满成功,也标志了四川省文旅普查试点工作的圆满成功。

张成功在四川省文旅普查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先进个人。

张成功在文旅普查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不忘初心 一路前行

在区调队容大九州公司,张成功一直从事地质公园以及文旅地学工作,他继承了区调人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优良品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当别人羡慕地戏说地质公园工作轻松的时候,他只是一笑而过,因为他知道,地质公园工作的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这么多年来,有时候项目工作区就在家门口,但为了保证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张成功都没回家看望下父母;妻子怀孕的时候,他正在高原征战,不能在家照顾;回到室内,工作强度有时还比野外还要辛苦,甚至许多时间周末和节假日他也在坚守岗位。地质公园申报材料,如综合考察报告,内容涉及面广、质量要求高、材料收集整理分析和成果报告编制工作量大、成果提交时间要求紧,而且每一份综合考察报告一般都包涵数十万字以及众多表格、图件等,多数都要求在几个月之内完成,其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多年来张成功完成的含综合考察报告在内的地质公园申报系列材料及其综合研究报告,已经可以占满整整一个文件柜。在此过程中,张成功还为多个地质公园制作的专题片撰写解说词,为制作相应的宣传画册提供了摄影作品,为地质公园申报、规划建设、开发旅游等多个方面均作出了突出贡献。

无论曾经有多辉煌,在他看来,他的路才刚刚开始。张成功正怀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为壮大旅游地学发展的事业中去。

 

后记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作为区调队地质公园和文旅地学的学科带头人,张成功将和他的团队一起去迎接一个个未知的挑战,继续谱写他们的多彩文旅人生。张成功是区调队旅游地学事业的骨干力量中的一个缩影,为了实现容大集团持续高速发展的目标,无数个“张成功”正立足地质公园、不断开拓文旅市场,努力发展区调队的旅游地学事业,确保区调队地质公园的主导地位和旅游地学品牌昂首向前!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