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地质六队重要回信有感
来源: 402地质队 作者: 范勇刚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11-14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2日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中提到“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这封信既是对“英雄地质队”的肯定与鼓励,对地质人的鞭策与激励,也是对做好矿产勘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这极大增强了地质工作者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人在油气方向学习了7年,于2010年进入402地质队工作,想来应是天定的缘分。作为工作了十余年的地质人,对过往地质工作自认也兢兢业业,回想12年来的工作经历,感慨良多。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求人更要求己

我们402人在上世纪也曾取得过颇为丰硕的成果,但随着政策调整和社会发展步伐加快,402队发展的脚步慢了下来,曾经引以为傲的矿山也因为资源枯竭而变卖或者存续困难,曾经豪情万丈的402人在褪去荣光后陷入了发展困难的泥沼。我队的经营收入和省内经营状况较好的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明显的差距。造成这样差距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辉煌的402队在短短的10—20年就陷入发展困境?作为传统的综合地勘队伍,我想除了当时的矿业政策和发展策略的影响外,更多的是这10—20年来在矿产勘查、地灾治理等方面打大仗、硬仗的机会少,未能有效地锤炼队伍,技术人员在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明显不足,人员资质和业绩不够,同时技术装备也存在明显差距,人机效率不高,以上多种不利因素导致各单位生产经营持续性困难。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个人的建议有以下几点: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402干部职工不能再躺在以前的功劳簿上,要认真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做好规划并坚定不移地执行,要多出现些像岳大斌、邓雪峰这样的先进个人,既能找大矿、防大灾,又可以体现个人价值,从而实现个人发展和单位发展互相促进;二是引进新技术、新应用方面的技术专才,技术专才可以专职,也可以兼职,以来之则战,来了就可以拉起一帮队伍为目标,以点带面,先求星星之火,再求燎原之势;三是呼吁队层面按照专业方向建立技术团队,由队进行管理和考核,在新技术、新应用方面寻求突破,要像华为、阿里巴巴那样在拟发展的专业领域持续性地投入,长期效益和现实效益要兼顾;四是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技术扶持,增购先进设备,提升装备水平。

二、把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做,做到求真务实,踏实笃行

老一辈的地质工作者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从事地质工作本身就是一种荣耀。而新一代的地质工作者,长期在野外一线工作,疏于对家庭的照顾,在住房、教育等现实需要的压力下,心态浮躁的情况较多,中途离职或者换行业的情况也较为常见。为什么我们的队伍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工作都没有叫苦叫累,却又不得不做出离职或者换行这种艰难的决定?个人认为是对地质工作向前向好发展的信念不足,把当前的困难当做永远的困难来看待,从而不敢真正的把地质事业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来做,患得患失而又无所适从,从而更多地限制了自身的发展。

目前,地勘单位改革已处于深水区,10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地质六队的重要回信,必然带动新一轮战略找矿行动的大发展,这更加坚定了地质队伍向好发展的信心。要把地质找矿事业当成自己一生的事业来做,工作中求真务实,踏实笃行,要坚持数十年如一日的探索和总结,相信一定能对自身的发展有大的提升。

三、打好找矿小仗,集小仗成大仗

地质工作就是科研工作,是地质理论与现场调查相结合而得出的科学成果。通过细致的调查工作,即便没有发现矿,也会有些有用的成果,可以为后续的找矿工作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所有的大矿,都是地质人员在对一些矿点进行细致梳理后,通过矿点检查后发现重大找矿线索继而发现大矿的。

因此,我们年轻的地质工作者,要重视预查、矿产踏勘等这些小项目,不能眼高手低,不能仅盯着详查、勘探这类大项目,也要认真对待每一处矿化线索,打好每个小仗,要像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一样集小仗成大仗,出大成果,出人才。也许在下一轮战略找矿行动中,通过细致的调查,就有机会发现重大找矿线索,找到大矿。

四、增购物探设备,培养物探人员,加强科技攻关,为下一轮战略找矿行动提供设备和技术保障

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地质六队重要回信中提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矿产资源能源勘查,是“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矿业发展”协调发展的一剂强心针,是对个别地方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借口而对矿产勘查“一刀切”的错误做法的有力纠正。

物探方法是践行绿色勘查、科技勘查的一种行之有效方法。近10年来重大找矿成果表明,地质找矿已经从地表找矿转入找深部隐伏矿体的阶段,因此要特别重视物探找矿方法的综合应用。10来年地质找矿工作的感受,就是地表矿化线索都聊胜于无,没有先进的设备,仅靠双腿去丈量每一寸土地的工作方式,效率极其低下,地质人员极其疲惫不堪,且最终的找矿效果也并不让人满意。因此,在下一轮战略找矿行动中,我们要特别重视物探装备、物探人才的培养,增购大型无人机航测设备,趁我队老专家还没退休之前把物探队伍培养起来。认为物探方法存在太多解性,对找矿工作指导意义不大,其实更多的是因为物探设备、物探数据收集、物探人员数据解译等多个环节不过关造成的。油气领域物探已经突破到5000米深度,物探方法对于固体矿产的勘查也同样可以。

五、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宣传,坚定地质找矿的春天必将到来的信心

目前是地勘队伍改革调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把生产经营搞上去。要把省地质局关于地勘改革的相关信息传达到位,让广大员工知晓改革的方向和改革取得的成果,在员工个人利益方面避免猜疑和不解,从而保持队伍的稳定。要加强对矿业发展形势的宣传,从而坚定矿产勘查向前向好发展的信心,坚信能源资源勘查、生态环境调查等大有可为,相信地质的春天必将很快到来。

以上就是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地质六队重要回信后,结合本人10来年的地勘工作的实际,以及与一线职工长期思想交流,形成的一些感想,有些不切实际,有点絮絮叨叨,但确实是深有所感。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