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我们的国庆节
来源: 区调队 作者: 李晶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10-07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嘹亮的歌声在大街小巷环绕,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来临了。许多地方都进行了美化装饰,悬挂了彩旗、贴上庆祝标语等,到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大家欢度长假、放松身心的时候,区调队还有这样一群人,正在丈量祖国的大地、踏遍华夏的山河,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地质人的赞歌。

 

海拔4000米左右的梭罗沟矿山

梭罗沟金矿床是产于甘孜-理塘成矿带南段晚三叠统海相火山岩建造中的超大型金矿床,是目前川内查明资源量最大的岩金矿床,位于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矿区海拔3600米至4200米。尽管是条件恶劣的高原,这里也长期驻扎着约200名地质工作者及辅助工作人员,遇到国庆这样的大假,也还有130余名职工留守并夜以继日地工作着。这里有容大黄金梭罗沟矿山的职工,也有在这里进行勘察设计及施工的工作人员。

他们,都在做些什么?

梭罗沟矿山有一套非常完整的管理体系,工种也繁多。比如质检人员,他们一大早就要去选厂对原矿、精矿、尾矿等取样,按工艺流程对样品进行翻炒、粉碎、称重、焙烧、冷却、溶矿……。下午五六点钟是下班的时间,但是工作还是要继续,这时候便是夜班的同事来接下接力棒。质检,就是这样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这些工艺和流程,确保了我们的产品符合质量标准;还有破碎工作人员,他们接班第一件事情便是检查和保养设备,一天的工作里要确保皮带、振动筛、粉矿仓、破碎机工作正常,还要及时疏通堵料。基本上只要机器在转,人就必须时刻动起来,不能有丝毫马虎,否则就有损坏机器的风险。除此之外还有磨浮、脱水以及从事管理服务的工作人员,篇幅有限无法一一阐述。

测试矿石金属含量

 

对粉碎仓进行加焊补牢

 

维修球磨机

 

矿勘院的挖金沟项目也在这里进行钻孔钻探和探槽的编录、采样工作,项目工作人员从5月初到达这里,已经连续工作了5个月。挖金沟山很陡峭,从驻地到探槽位置,一个来回可能需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所以为了节省时间工作人员往往午饭都是自备干粮。同时梭罗沟、挖金沟一带降雨频繁,为了不耽误进度,只要雨量不是很大,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他们都是尽量冒雨将当日工作完成。还有一个比较费力的工作就是搬运样品,一根探槽样品有100件左右,每件15—20斤,平时搬着还行,但是在这高海拔地区,一次最多也就能搬运2—4件,搬完样品后除了满身泥泞就剩一脸疲惫了。

 钻孔进行日常监控、观察岩心

 

3m高的探槽壁处进行探槽编录工作

 

冒雨进行探槽采样

 

冒雨转运岩芯

 

鹏程公司的排洪洞工程项目从今年3月开工到现在,项目工作人员已经错过了数个法定节假日。特别是隧道施工作业的特殊性,各个工序循环衔接需要24小时工作,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轮班值守现场。早晨的班次从8:00开始,先是进行出渣工作,查看隧道掌子面,等到确定工作面情况后,支护班组进场……一直持续到20:00,今日进尺相关作业接近尾声。同一时间,晚班的工作人员就位,下一个循环的掘进工作开始了。当然,下了早班的同事不代表工作就完全结束了,有时候还需要整理当天的资料。

查看隧道掌子面安全情况

 

测量放线工作

 

整理资料

 

2700公里外的喀什

喀什地处祖国西部边陲,位于新疆西南部。此时此刻,区调所新疆喀什项目组正在此处承担喀什地区三个砖瓦用页岩、砂岩矿普查项目工作。项目从6月出队前往新疆,之前预计能在国庆之前结束,但是由于疫情影响,项目进度有所耽误,整个国庆节他们都要继续在此停留。

前期资料收集后,项目组迅速开展野外工作,完成了三个矿区的地质测量、探槽施工、钻探施工以及样品的采集,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后续工作。

1

英吉沙矿区野外现场讨论

 

06

喀什市佰什克然木乡矿区野外

 

11

疏附县矿区施工

 

又远又近的石棉

石棉位于雅安市,从地理位置来说,这是一个离成都很近的地方。但对于鹏程石棉项目的工作人员来说,似乎又显得那么远。因为担心各种不可控因素影响工作进度,项目组全体主动请缨,放弃国庆休假继续奋战在一线。这里植被茂盛、山峦陡峭,他们每天都要翻山越岭、穿越荆棘,攀爬在落差上千米的山间,这一爬便从8月的炎炎夏日迈入了10月的绵绵秋雨。

荆棘中穿梭

在茂密的植被中穿梭

 

穿越垂直落差千米荆棘到达山顶

山顶小憩

 

碎石坡上艰难爬行

碎石坡上艰难徐行

 

还有……

鹏程巴中项目此刻依旧坚守着岗位,为地方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矿勘院新疆项目,还在开展野外及采样工作。以及因篇幅原因,没能提到的许多个“我们”,也许正在祖国的某一处山川河流处,用地质锤敲打着热爱的土地、用罗盘指明前进的方向、用放大镜找出富饶的矿藏。无数个“我们”,正在身体力行地坚守地质人的信仰,传承宝贵的“三光荣”精神,谱写了一段又一段伟大的地矿赞歌。

这就是,我们的国庆节!

鹏程巴中项目现场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项目组成员与民工一道完成背样工作

矿勘院新疆项目采样归途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