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以脚步丈量祖国山川的“女汉子”
来源: 区调队 作者: 李晶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3-12

昆仑山脉,又称昆仑虚,平均海拔5500-6000米,地势险峻,气候、自然环境恶劣。鲜有人会将它与一个柔弱的四川姑娘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这里却是宁萌萌的“另一个家乡”。

宁萌萌,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3年进入区调队工作。她和昆仑山的不解之缘便是始于那时。刚到区调队报到的第三天,她就被派驻到了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东昆仑地区。从业7年,宁萌萌在海拔3000米-5700米的高原上度过的时间近600天,昆仑山在她身上的烙印也逐年由浅及深。如今,她的脑海里篆刻着整个山脉的印记,格尔木昆仑山也被她亲切地称为“第二故乡”。

2013年,宁萌萌走出象牙塔,成了区调队环资所(现容大九州公司)的一名地质技术工作者。她接到的第一个任务便是参与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项目。这个项目对于她,对于所在实体,对于区调队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最初,面对这个高海拔的陌生工作,她有些迷茫,但同时有一丝不服输的想法在心间疯狂地滋生发芽。调查范围都是无人区,高原气候多变,白天要走在寒风和烈日下,夜晚还要和同事们挤在当地人搭建的水电不通、信号全无的简陋帐篷中休息。当时,作为项目组唯一的女同志,她最担心的一点是怕成为“拖后腿”的人。这种担心让她无时无刻都警醒着,生怕自己哪里做的不好。

不可否认,高原的夜色是极美的。一张星光斑斓的幕布好似抵在眼前,“手可摘星辰”的感觉让人流连忘返。只是宁萌萌无暇欣赏这种美感,第一次宿在高原上、帐篷里,外面是若有若无的狼嚎,对她内心的冲击力度不言而喻。说不怕是假的,只是心里拧着的那股子劲儿让她不想服软,她壮起胆子去查看了帐篷及周围的安保状况,才又敢睡去。四川有句方言“麻起胆子干”,意思是勉强大着胆子去做,这句话形容当时的宁萌萌最为贴切。她假装不怕的样子让周围同事误以为她真的天不怕地不怕,不知道谁喊出了第一声“女汉子”,这个绰号就开始一路伴随她。

“女汉子”这一标签牢牢钉在宁萌萌身上,还有另外一个不得不说的故事。在昆仑山野牛沟采集蛇纹石样品时,每个岩石都有橄榄球般大小,但是采样区不通路,只能靠技术人员逐个搬运。宁萌萌细小的身影穿梭在山间,等到了夜晚双手已经完全抬不起来,她愣是一句未提。其他同事瞧见她“轻松自如”的状态,“女汉子”这一称呼才彻底传开。

随后的工作,无论是攀爬冰川,跟踪拍摄野牦牛群,还是从山脊上采集搬运样品,她都竭尽所能,状态也越来越好。数月的野外工作不仅有艰辛还伴随着成长。当野外工作结束的时候,为了纪念这一段精彩的工作经历,她在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拍下了一张高高跃起的照片。这张照片成了她职业生涯的一个分水岭,这一刻的她在单位领导与项目组同事的耐心指导下迅速成长起来了,宛似一株全力绽放在高原上的格桑花。

经过宁萌萌以及项目组夜以继日的努力,2014年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成功。这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个世界地质公园,也是区调队成功申报的第一个世界地质公园。有了昆仑山的成功经验,宁萌萌陆续参与了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申报、自贡世界地质公园扩园申报、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等项目工作,所有项目均圆满收官。一路走来,随着公园一同成长的宁萌萌,逐渐褪去了眼底的青涩,成长成一位可以独当一面的项目负责。

2018年,宁萌萌四年的爱情迎来了一个官方认定。宁萌萌的丈夫也是一位地质工作者,两人长期奋战在野外一线,工作特别忙碌的时候,半年见不上面也是有的。2018年两人领证,生孩子的话题被提上了日程。但那年恰逢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决战期,宁萌萌作为项目负责是整个团队的主心骨,丈夫敏锐的察觉了她内心的一丝犹豫。同为地质工作者的丈夫对她的工作有千万个理解,主动提出了延迟要小孩的打算。宁萌萌没有辜负丈夫的理解,多年的努力厚积薄发,在她的带领下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顺利通过了第一次中期评估。

2019年,她又转战到中国大陆最南端——雷琼世界地质公园,主持了“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合作伙伴工作指南编制项目”,编制完成了《雷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合作伙伴工作指南》,该工作指南是我国第一个自然公园合作伙伴工作指南。对于旅游地质行业是一次创新,同时为其他单位、其他项目树立了典范。对于单位创新转型、开拓市场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她又再一次承担了雷琼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技术服务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工作……

过往只是一个痕迹,未来还需要我们去开创。宁萌萌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以及发展全域旅游的千千万万践行者之一,是新时代青年女性的缩影。她的身影还将活跃在这个领域,继续燃烧青春、奉献力量,运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帮助各个公园和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用自己平凡的人生书写不一样的精彩。

2014年6月7日,宁萌萌海拔4767的昆仑山口高高跃起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