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我们身边的戍边军人家庭
来源: 区调队 作者: 李晶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3-12

 

张腊梅,区调队测试中心岩土室负责人

羌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

 

“他先是一个电话过来,说有事不能使用手机,然后就‘失踪’了四个多月。”

张腊梅说这句话的时候态度十分坦然,就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一般。除了脸上挂着略带害羞的微笑,从她的眉眼里读不出其他情绪。我们的谈话中心围绕着她,不可避免的谈及她的丈夫,一名守候在祖国边疆西藏林芝的基层戍边军官。 

嫁给军人,就是嫁给了牺牲和奉献

2017年,张腊梅本来计划去部队探亲,车票已经购好、行囊也收拾规整。临行前,丈夫所在的部队突然移防执行任务,走之前匆匆一个电话,撂下一句话说可能最近联系不上,然后就“杳无音信”了。探亲的事儿自然也就没能成行,等再次联系上已是四个月之后。

我听她娓娓道来,几次忍不住打断问一句:“这种情况,多么?”

她的眼神瞬间就飘得很远,好像开始不断地回溯过往,末了回我一句:“不多,一年可能也就一次吧,时间有长有短,有时候也就一个多月。”

我内心稍有触动,感觉我和她对于多和少的界限划分很不一样。

多聊了一会,突然又理解她为什么觉得这些事情稀松平常了。

比如结婚,就有一段小插曲。张腊梅对那个日子记得特别清楚,2015年12月31日,他们领了结婚证。丈夫请了足足一个多月的假期就是为了将领证、婚礼、购房等一系列事情安排妥当。哪知领证当天晚上,部队就一个电话召回了他。

当然,紧急召回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儿,最近一次就是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部队要求在家探亲的他第二天归队报到。军令如山,张腊梅立刻着手帮丈夫整理行李。只是他这一离开,就留下了张腊梅独自带着还在生病发烧的孩子。

还有一年,张腊梅的公公在干活期间不慎摔伤,情况十分危急,医院连续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丈夫获知情况的时候还在执行任务,分身无暇,张腊梅只能独自料理着这一切。等他执行完任务再去请假时,父亲已经接连做了两次手术。张腊梅犹记得丈夫望着ICU里的父亲时泪流不止的模样,这让她心痛不已,全然忘记了已憔悴无比的自己。

别人眼中的他们

问及恋爱史,张腊梅的脸上不知不觉飞了一朵红霞,这一抹红色落在这个羌族女孩的脸颊上显得尤为特别。她打了个马虎眼,想把我糊弄过去。

问不到当事人的答案,我转头去找张腊梅的大学同班同学李慧了解情况。

“大学在一起的吧,当时男生还在读军校,两人也是异地,远着呢。要说具体多久开始的,我还真的不知道,但是我可以肯定一点,他们关系特别好!”李慧就职于区调队行政及人力资源部,她和张腊梅同窗同寝七载,如今又都供职于一个单位,情谊非同一般。

“和军校军人谈恋爱也不能时常见面,张腊梅没有抱怨过么?”

“她不说这些,她非常乐观啊,对任何事情都很积极。对了,她家是北川的,地震时候还遭了灾,但是我从来没听她诉过苦”,李慧补了一句。

言谈间,李慧回忆起一个细节。2018年10月,她接到了一个张腊梅的求助电话。虽然在一起工作,张腊梅此前从未开口麻烦过她。而这一次,不一样。

此时的张腊梅怀孕9个月,预产期临近。丈夫虽已向部队申请休假,但产期能否提前谁也说不准,而且丈夫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如期归家的不确定性。已经独自在家操持家务又临产的张腊梅,内心始终惴惴不安。若是有什么特殊情况,她即便告知远方的丈夫,除了让他徒增担忧以外,于事无补。请求李慧帮忙送去医院,是她思来想去认为最合适的方案。

所幸,孩子像是随了张腊梅性子一般,十分的懂事乖巧,等到了爸爸归家才出生。只是刚出月子不久,丈夫又接到部队的通知,要求立马回去执行任务。

“她真的很少提这些事情”,李慧聊起这些的时候一脸心疼。

共同成长,彼此成就

张腊梅把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被丈夫戏称为“家的护国柱石”。虽是戏言,但也确实是他能安心保家卫国的底气。选择了国家,就没法顾全小家。只有家庭的一切不需要丈夫担忧,他的心思才能全部用在任务执行上。张腊梅的支持有了最好的回报,丈夫工作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曾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4次,还被评为集团军十大“强军精武先锋”之一,他所带单位也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她支持着优秀的他,他也成就了同样优秀的她。

丈夫的工作业绩不断地鞭策张腊梅的进步。张腊梅在工作中一丝不苟,获得了区调队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曾获优秀团员称号。张腊梅在兼顾老本行岩矿鉴定的同时,主动要求加入土工实验测试资质认证并担任项目组长。特别是2020年,在实验室转型发展中担起岩土室负责人工作,面对新领域、新设备、新要求,她带领岩土室成员加班加点学理论、练操作、研方法、找路子,经过长达半年的带队攻关,于2020年9月顺利取得岩土室测试资质和通过岩土测试授权签字人考试。 

结束语

准备结束采访时,张腊梅忽然补了一句:“你知道吗,我和他是小学同学,青梅竹马!”

看着谈到丈夫就神采飞扬的她,不知怎的,我的眼眶突然有点酸。

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也没有神兵天将,他们不过是谁的儿子、谁的丈夫,又或者谁的父亲……张腊梅的家庭只是戍边军人团体里的一个缩影,用牺牲和奉献诠释着赤子之心。

借用陈祥榕烈士的战斗口号,送给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