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地质工作者 | 普通的一天
来源: 区调队 作者: 李晶 编辑:张戈 发布时间: 2021-10-25

地质队员,一进深山、隐身数月,身着工作服、肩背双肩包、腰挎罗盘、手拿放大镜和地质锤,爬坡上坎跑路线、敲石头……这是大众对地质队员野外工作的一个印象。但除开工作的情景,他们又是什么样的印象呢?

时值国庆,区调队还有许多工作人员因为工作无法归家。笔者联系到队2020年度部分优秀员工及所在项目,现在就带大家一起去探访地质工作者的一天。

6:30

谢航(区调队容大鹏程技术骨干)今天要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参会,早早起床开始做早饭。

7:00

赵波(区调队区调所项目经理)带的项目在理塘县,地处海拔4000余米,队员们吃住都在帐篷。昨晚10点才结束了当天的工作,第二天一早又起床开始准备。

秦杰(区调队驻小金县金山村第一书记)也在同一时间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乡政府工作人员开始了院内洒扫工作。

7:20

赵波在帐篷不远的一条小溪边开始洗漱。同时,项目组成员们也开始做早饭、吃早饭。

 

 

7:50

韦平(区调队测试中心技术骨干)走出家门搭上了去往视高基地的班车,车行一小时后达到目的地,第一件事是开始清理当天收到的样品。

9:20

村公路在今年5月塌方了,至今还没有维修好。结束打扫工作的秦杰步行半小时后到了村民杨正全的家。杨正全恰好放牛去了,一起交谈的是外出打工刚回来的杨正全之子。秦杰了解了村民家里今年花椒收成、孩子就学等情况,又急匆匆的向下一户走去……

谢航已经坐车到达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始参加全省地灾风险调查评价的视频会议。

鄢发斌(区调队容大鹏程公司项目经理)作为四川省巴州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项目的负责人,此时正在巴中玉堂街道寨子包滑坡勘查点探槽编录。

曾立(下图左1,区调队容大科技公司测量部主任)刚从成都赶到遂宁,开始抽查2021年季度卫片图斑。

10:20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步行,赵波带领组员到达剖面(PM02)起点,这里海拔4119米。他们除了进行剖面测制,还使用快速分析仪对剖面路线中的基岩、土壤进行了As、Sb元素分析测试。

鄢发斌在沿途做孕灾点调查,十点多的太阳已经让人汗流浃背。

同一时间,在视高的韦平正在和同事讨论样品的问题。

秦杰此时正在帮村民杨开富清扫道路。

11:00

刚打扫完,衣服也来不及换,秦杰又去拜访了另一户村民赵绍贵。

12:10

一个电话把秦杰叫到了金山村二组的塌方处。电话是村支书杨建贵打的,他发现上周二组和三组道路塌方的地方又出现了滚石,邀秦杰到现场查看情况、商量对策。秦杰又再次步行40分钟抵达现场。

13:00

韦平指导同事整理数据,这项工作一般要持续四五个小时。

这个时间正是赵波项目组的午餐时间,这里就体现了野外工作的特殊性,食物主要为饼干、青豆、海带丝和自带茶水,吃饱吃好是不可能的,只能垫一下。

谢航也结束了上午的会议,到达地质灾害调查点,开展野外调查。

17:00

赵波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踏上回程,只是这路途比早晨还要困难些。工作一天采了许多样品,此时每人肩上负重超10公斤。

18:00

谢航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宾馆开始整理今天的资料。

19:00

赵波和项目组成员终于吃上了热乎乎的晚餐,四菜一汤、有荤有素。可能野外工作一天中最满足的就是此时此刻了。

20:00

发电机在野外用处很大,点着灯还能把资料再整理一下。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他们一般会工作到晚上十点多,然后洗漱,关闭发电机,睡觉。

明天醒来,又是新的一天!

 

 

相关推荐

  • 2023-04-28 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 | 省地质局举行“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 2022-11-05 605大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 2022-11-03 一三五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 2022-11-03 一三七队召开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 2022-10-23 二八三大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