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做新时代的摆渡人——读《岛》有感
来源: 207地质队 作者: 余嘉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1-18

当你被疾病击倒只能缠绵于病榻之时,你会怎样?当你身陷困境,看不清未来的方向时,你会怎样?当你因为某个人或者某件事而备受打击、伤心不已时,你又会怎样?或许在《岛》这本书中,你能找到那个温柔的答案。

《岛》是英国作家维多利亚·希斯洛普的长篇处女作,以英国女孩阿丽克西斯对其母亲家族渊源的探寻为引子,讲述了佩特基斯家族与麻风病做抗争的故事。祖孙三代,四个女人,其中阿丽克西斯的曾外祖母伊莲妮和姨外祖母玛丽娅亲历了麻风病的侵袭,并与其进行了坚决的抗争,而阿丽克西斯的外祖母安娜和母亲索菲亚在亲人遭受病痛折磨的事实面前却逃避、隐瞒,并以此为耻。

伊莲妮和玛丽娅身上散发着强烈的人性光芒,这圣洁的光芒固然打动人心,但书中最打动我的却是那个不善言辞的父亲吉奥吉斯。吉奥吉斯是唯一一个往返于斯皮纳龙格和布拉卡之间运送物资的摆渡人,沉默、内敛是作者贴在他身上的标签,然而在我看来,这位勇敢、勤劳、可敬的父亲才是这篇爱的史诗的中流砥柱。面对妻子的疾病,他虽无能为力,甚至必须亲自把妻子送到岛上,但他仍然坚持每周去见一次妻子,虽然两人只能远远地相望,不过在他看来,至少好过那些上岛之后就再也没法相见的人们;当妻子被疾病夺去生命时,他无法见到最后一眼,就连知道噩耗后的悲伤都是过期的,但他并没有因此而一蹶不振,而是擦干眼泪,收起悲伤,含辛茹苦地抚养两个女儿;二战期间,布拉卡笼罩在战争的阴霾下,为了岛上的麻风病人不断粮,他冒着随时被抓的风险,坚持为他们运送物资;当小女儿被发现感染了麻风病后,他不得不第二次送走至亲之人,但他依然坚持定期去岛上看女儿,因为默默的陪伴也是一种无声的鼓励……面对命运一记又一记的暴击,吉奥吉斯虽然无可奈何,却一直用他自己的方式进行抗争,他用坚持、勤勤恳恳、恪尽职守,毅然守护着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守护着妻子和女儿,守护着斯皮纳龙格岛和布拉卡的人们。他终其一生都没有忘记守护妻女的初心,也没有忘记身为摆渡人向斯皮纳龙格岛运送物资的使命,他是斯皮纳龙格岛和布拉卡之间的摆渡人,更是自己内心的摆渡人。

合上书本,回到现实。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或大或小的坎坷。当你遭遇坎坷感到迷茫时,该如何处之?不妨学学吉奥吉斯,做好自己的摆渡人。他那份坚守的使命是他内心的小船,那颗不变的初心是他的导航标,让他从恐惧、悲伤、绝望中将自己和家人以及岛上的人们,送到了乐观、坚强和希望的彼岸。而那些被你遗忘在某个角落的书本或许就是你手中的船桨,它们不仅能为你拨开笼罩在心头的迷雾,还能为你导航,让你能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那当我们的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和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时,又该如何度过这一关键时期呢?不仅书中的吉奥吉斯告诉了我们答案,其实很多地质前辈也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指引了方向。回望前辈们走过的路,他们不也曾经历过“大寒潮”吗?而今天的我们更加幸运,因为我们不仅接过了他们手中的“船桨”,还有着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只需做好本职工作,潜心钻研,不断积累,努力创新,把“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这一使命铸造成一艘大船,将地质“三光荣”精神和对地质事业的热爱与憧憬化作我们前行路上的灯塔,同心协力,一起做好新时代的摆渡人,为地勘事业激浪前行。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