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说郑家村》
来源: 党委办公室 作者: 蒋倩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0-07-22

《岳池农家》

春深农家耕未足,源头叱叱两黄犊。

绿秧分时风日美,时平未有差科起。

买花西舍喜成婚,持酒东邻贺生子。

谁言农家不入时?小姑画得城中眉。

一双素手无人识,空村相唤看缫丝。

农家农家乐复乐,不比市朝争夺恶。

宦游所得真几何?我已三年废东作。

---陆游

说起岳池县白庙镇的郑家村,得先说说历史,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2017这年,对郑家村村民来说,那是翻篇前的年代,那一年,郑家村还是岳池县深度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七十多户,贫困人口足足有近三百来人。

随着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郑家村的千家万户如浴春风。广袤的土地上百废俱兴,万物复苏,一栋栋颇有现代艺术风格兼具农家乡土气息的复式科技建筑春笋般破土而出,它们远远的,以蜿蜒的绿道相连,周边起伏着农田、绿草和花圃,与四下邻村整个地势上的持续隆起、低落汇聚成了文旅和农旅相互融合的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同时建设起乡村振兴示范带,大力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

第二年,郑家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当地村民也跟着迈入了“当老板”、“住景区”的新时代。

现如今,已是2020年,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的发展仍具有方兴未艾之势,还顺道挂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牌子,景区面积现有五十多平方公里。咱们郫都区幅员面积整个才四百多平方公里,您琢磨琢磨,八个岳池农家旅游园区就可以把咱们整个郫都区给包下。

那么,千般好,万般好,到底好在哪些地方呢?别着急,请容我娓娓写来,以飨诸位品客。

从成都到岳池,算不得远,乘动车要花上两个多钟头的功夫,再雇辆小车,您跟司机插科打诨随意侃个二十来分钟,看看绿田,吹吹麦风,就来到了景区大门。信步跨入景区,要是遇见下雨或者烈阳,有观光小火车可供乘坐。恰逢天气凉爽,不如信马由缰,四处转转,浓妆淡抹总相宜。

景区门口,置着西舍东邻区,那得说道说道咱们开文的那首诗《岳池农家》。据史料记载,宋朝宋孝宗乾道八年(公元1172年),著名诗人陆游途经岳池县时,被当地一派农村春耕景象所吸引,遂作诗《岳池农家》一首。诗中一阙这样说道,“买花西舍喜成婚,持酒东邻贺生子。”西舍成婚,邻家生子,喜事一桩接一桩,可忙坏了众乡亲,他们买鲜花、携美酒前去庆贺,欢声笑语亲如一家,一片阳阳喜气。如今,景区巧借了诗意,依着西舍东邻区高度还原并升华了诗人陆游对农家风貌的所观所见。

 

曲径通幽,一侧是潺潺的溪流,另一侧伫立着一排古色古香的民房,整栋建筑通体洁白,房屋结构处采用川东穿斗式结构假梁做装饰。离我最近的这栋楼有两层高,在一楼的院子里,用青色斜纹块石堆砌了矮矮的围栏,围栏外种以各色陶罐花卉与绿草添足了野趣,往上支起竹帘雨棚,梁上挂着些红彤彤的尖椒和黄澄澄的玉米,墙角靠着石磨,一些锄钳的农用工具高高地缚在离石磨不远的墙上。迎着街道,在围栏里支起两口大锅,隔着老远,便能闻到袅袅炊烟下,石磨粑粑正在热油里变得酥黄滚烫。

再往前走,就到了农家婚博馆。从古至今,爱情婚姻永远是流于大街小巷里的热门话题,和时下兴起的自由恋爱不同,陆游所记载的那个年代,婚姻嫁娶中说媒是一项特殊而必不可少的工作。谁家的儿子小姐,要是到了而立之龄,找不到合适的婚配对象,势必是要找媒人说上一说的。您看,李家的小子今年二十来岁了,整日里我行我素宁缺毋滥,李家的夫人就会去找上当地的媒人。说我家有个公子,平日怎么怎么优秀,早上公园练太极,白天扶老奶奶过马路,晚上还要打一套军体拳才睡,反正这么一说,媒人这么一听,哟,根据您家公子武林高手的身份和您家显赫的社会地位,这张家的小姐配您家公子是再合适不过了,这儿是个人简历,这还有2寸免冠照片呢,您看看,不成啊,这还有朱家小姐的,刘家的,马家的。可能有些人就要问了,媒人放在当下这年代,就一红娘嘛,其实不准确。咱们照样拿李家小子举例,说他跟隔壁赵家的小姐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长大后的谈婚论嫁,是一样要请媒人说婚事的。一般是男方请,请什么呢?请媒人去赵家说媒去,媒人一进赵家的门,当地人管这叫“媒人上门”。一见赵家主事的,媒人笑盈盈地先道喜,赵老爷,给您道喜,您家的千金大小姐,被那谁谁谁那小子给盯上了。后来,彩礼聘礼怎么调和,喜金怎么分配,酒席怎么办等等诸多事宜也靠着媒人作中间调和。

从媒人上门到开庚(订婚),有一套诸多事宜的工作流程,就类似于我们一个工程项目从萌芽之初到工程结束,前后往往要经过踏勘、勘察、可研、初设、施工图设计、施工、验收、审计等等等等诸多工作流程。我在这里匆匆提出几笔,尚未勾勒出一个轮廓,因此,您要是感兴趣,不妨移步前去农家婚博馆溜溜,从媒人上门到开庚一整套图文详细资料,呈在玻璃柜里,供君品鉴。

 

游至景区腹地,巍巍群山间落有一湖,湖面宽阔,两岸伏绿。远处晴波潋滟泛着鳞光十色,飘飘兮若仙子凌波,又听得有灵踏浪而来,散作了琼碎乱玉。众人脚踏彩虹步道,极目远眺,蓦然见远处山尖一点红,甫一惊,再忙作细细看去,却见那灼灼其华的红,一路摧枯拉朽似的烧下了山坡。听有旁人一说,才点旋即明白过来,那山原是桃花岛,那火是桃花红,从小听闻金老前辈“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声按玉箫。”传说中的仙境“桃花岛”,莫非就座落于此?

向下再看,桃林边泊了几十只船,一一看去,有供四人自驾的黄蓬船,供十人租赁的大蓬船,最值得说上一说的是远远回荡的几处画舫,舫身釉上了古旧的檀香紫,几处玲珑精致的四角亭跃然舟上,廊腰缦回,雕梁画栋,舫顶檐牙高啄,勾心斗角。清风徐来,隐有伶人清唱,人影翻动,好似有文人雅集,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日,飘飘兮如流风之回雪。但见山云作幕,孤帆远净,好似天缘有份画中游。

大力湖

之前对景区有少许了解的人想让我说说景区内的房车基地。

其实这几年房车是大热,您看,既是房又是车。准丈母娘一问你,小伙子有车有房吗?你说,我有房车。一次性解决了所有问题。

话归正传,列位,您瞧,照片里的大力湖,冲上是东岸,那个跟意大利靴子似的半岛叫桃花岛,与它隔水相望的西岸,便是房车基地也。

地处大力湖高岸上,视野高阔,湖景静好,朝着湖这么一坐下啊,头顶日月流转,云涌星茫,不自觉地就要开始思考人生。这儿可不比宾馆,招待所,房间都挨着,甭管是深夜清早,总有那早出晚归的房客,叮叮咚咚走廊上一阵喧闹,扰人清梦。这儿,您就放心,每家每户独家独栋,走近三角梅织成的围栏,您一刷卡推门,扑面而来的是五十平的大花园,花园缀满春意,桌子躺椅等休闲设施一应俱全。每户配有碳烤炉,挺好,可以自主炙一些烤食,穿过野趣的花圃,才得以瞧见众人期待的房车,整座房车前后得有十来米长,可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厨房厕所空调等设施万事俱备,只欠您来。

 

最后,我想说说,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它位于景区的另一角。名唤“竹山曲苑”。

竹山曲苑这块儿宝地,我是爱极了。后靠山,前临水,在风水学上,有藏风纳气一说。再看屋落绿丛,掩映间,竹林环拥,左右逢源,颇具“远眺苍山,近戏洱海”之势,是名“竹山曲苑”。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岳池农家》有这么一阙:“谁言农家不入时?小姑画得城中眉。一双素手无人识,空村相唤看缫丝。”诗词大意是,农家的小妹论起时髦来,丝毫不逊于城中的小姐,一双洁白的手不仅好看,缫起丝来,整个村的人都争先前来看。

呤着诗,推开门看去,诗中的缫丝文化博览馆落在右侧,往左看去,空旷的地上靠墙列有一戏台,戏台不大,扁形,约有二十平左右,演些地方戏,比如岳池有名的灯戏《裁师爷》、《背师娘》等。可别小瞧了戏台地方小,您看,电视剧《都挺好》里苏大强听得那苏州评弹,那需要多大个地儿啊,地儿小啊,才显得雅。场子大,那是奔着看足球去的。您就这么顺着藤椅一坐,矮桌上腾绞着香片,忽听一声轻啸直夺云霄,过了好一晌,声音落了下来,接着唱一曲虚实相生,演一场游园惊梦。

穿过戏台子,来到了中院,中院落有会客厅、厨房、餐厅和茶坊等场所。再奔后院,后院列有几间文创工作室,汇集展览了一些当地名人的墨宝。可惜天不作美,偏逢竹山曲苑闭园,遂未能如愿游览,只好多拍照片几张,以作慰藉。

我不是一个资深旅客,仰或戏迷,说是匆匆过客其实也不过是普通地质技术员一名罢了,领了文旅的肥差,心中美极了,我渴望与心中的余华老师一样,奔赴在田间地头,收集关于神话和怪诞的市井小集。我看花更美了,蝶也停了,黄葛树上藏着怯生生的喜,我也瞧见了。我奔跑在那条弯曲着通向城里的小路,遇到放单的大爷,也忘了让他给我说道《活着》的故事。

说起这次游览,像极了刘姥姥进大观园,左看是珍宝,右看是稀奇。怎料,这大观园里包罗万象,暗藏玄机,忙不迭,一时忘了这茬,一时又忘了那茬。好容易凭了大概,凑出景区一角来,实则更有诸多景致忘了看,忘了说。

这张残缺的藏宝图,在这里就拜托了各位看官。您要是有兴趣,不妨实地考察验证,赏些评审意见下来,咱们就此把图园满。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