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无悔青春 雪域高原的奋斗者——记川西北地质队西藏小分队的小伙子们
来源: 川西北地质队 作者: 阳红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0-05-09

保尔柯察金说“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面对地勘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形势,川西北地质队的青年职工们始终保持昂扬的前进姿态,主动提升专业技能水平,不畏艰险,积极践行“地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为产业和民生服务”。

在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中,有这么一个小分队,他们常年奋战在雪域高原,西藏是他们的主战场。他们就是川西北地质队地质调查研究所西藏小分队的小伙子们。

“老同志”徐琳

徐琳前往德庆镇邱桑村调查邱桑寺泥石流

照片中这个背影是徐琳,他是西藏小分队的“老同志”。这张照片是去年11月份同行工作人员随手拍的。当时他正在前往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邱桑村调查邱桑寺泥石流。为尽快摸清泥石流的规模,准确评估该泥石流的威胁范围,他在海拔4900米的山坡上疾步前行。他心中记挂着泥石流前缘不到一公里远的几个住户的安危。

今年是他参与西藏片区工作的第六个年头。这几年来,他一直在西藏从事地质灾害调查工作。他说地灾调查工作没有轻重缓急,都是事关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都耽误不起。

“灵魂人物”唐华

唐华前往调查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地热泉眼

正在爬山的背影是唐华,他是西藏小分队的灵魂人物。作为西藏小分队的负责人,一年12个月,他大半年都呆在西藏,从项目洽谈到野外踏勘,从路线调查到报告编制,每个环节都有他的身影。腼腆的他只有谈到工作时才会滔滔不绝,眉飞色舞,连眼睛都放着光。

在西藏的这些年,他参与负责项目涉及区域地质调查、地热资源调查、地质灾害详查以及矿泉水调查等多个方面。除了无人区,西藏的大部分地方都落下了他的足迹。他笑言,最大的遗憾是还没有去过珠峰。

对他而言,在西藏工作附加好处特别多,既能亲近大自然,清洗肺里积攒的浊气;又能接触当地的人文,了解神秘的藏地文化,最重要的是可以降低心脑血管和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长期在高原工作的他,皮肤黝黑,已然跟当地人一样。

“宣讲人”张显虎

张显虎(讲台右一)在革吉县给村民宣讲地灾防治知识

正在做地灾防治知识宣讲的小伙是张显虎,在西藏小分队里,他主要从事冻土工程地质灾害调查工作。这种地质灾害常发生在在季节性冻土发育区,因冻胀融沉等作用导致房屋、铁路、公路等工程设施沉陷、开裂、倾倒,铁路、公路凹凸不平,甚至局部陷落。

张显虎调查冻土引发的地陷

地灾防治宣传是地灾调查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只有让老百姓充分掌握这些知识,才能真正做到群测群防,减少地灾造成的损失。因此,张显虎常常奔波在各个村落,调查冻土地灾隐患的同时,挨家挨户地普及科学防治知识要点,有时还会组织集中宣讲活动,详细讲解科学防治方法。

“学习小标兵”李宁

李宁调查拉孜县地热资源

正在低头做记录的小伙名叫李宁,是西藏小分队的“学习小标兵”,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加油,目前正在攻读成都理工大学矿物、岩石、矿床学博士学位。

他善于学习,喜欢总结,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满了东西。有的是野外现场的描述,有的是调查时的心得体会,有的是同事或者同行的经验之谈。“三人行必有我师”,通过向身边人学习,他从只会啃书本的愣头小伙,变成了灵活分析运用知识的“达人”。小分队的队员戏称“有问题找李宁就对了”!

“老高原”肖进

肖进调查拉萨市城关区吉仓寺后山崩塌

正在跟老乡交谈的这个小伙是肖进,他是西藏小分队的新成员,但却是个“老高原”。前几年他一直在青海从事区调工作,去年,他主动申请进藏从事地质灾害调查工作。

拥有丰富的高原作业经验的他在西藏也干得风生水起。天生“自来熟”的他,善于与人沟通,对工作充满激情。程序化的地灾详查工作对他而言并不枯燥,调查的各个隐患点在他眼里也是各不相同。正如“一花一世界”,他说每个隐患点都有自己的特点,成因、类型、规模,千差万别,每次调查工作都是一个新的认知过程。因此,他乐于当排头兵,主动前往不熟悉的地方,仔细掌握隐患点的详细情况,为防治工作提供最详实的资料。他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工作,真正帮助到受地灾威胁的村民。

西藏小分队的这几位小伙子只是平凡的地质工作者中的一员,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们只是传承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在地勘经济转型发展的时代浪潮中,敢于站出来,顶上去,敢于拼搏和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用拼搏的汗水谱写属于他们的无悔青春!

相关推荐

  • 2023-05-05 青春向党 丨十二大队开展纪念“五四”青年节党建带团建活动
  • 2023-04-17 四川省第七地质大队与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质大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2023-01-06 学习党的二十大 青春永向党——403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座谈会
  • 2022-09-08 守望相助 齐心抗疫——141队向西藏波密县捐赠防疫物资
  • 2022-07-29 【学史力行践初心】在地质事业中筑梦青春蜕变成长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