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书香自然 智慧人生——天府地质杯全国自然资源系统读书大赛”】佳作奖作品 《科普作品中的创新者》
来源: 测绘队 作者: 李道华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0-05-08


李道华近影

闲暇之余,翻开好友周江陵送我的科普作品《石海触贝洞瀑流苏——兴文世界地质公园》(后简称《石海》)阅读起来。此书为周江陵、邹蓉、李忠东三人合写,周江陵为第一作者,他们三人都是四川省地矿局在职职工。可以说,写这本书是他们一次艰难的但又十分有意义的尝试与创新。艰难在于此书写作,大量资料的收集整理,地质专业知识的准确掌握,各种山势地理特征的正确记述;有意义的是,这是一本融地质知识、地理知识、自然知识、旅游知识等知识为一体的科普读物。书既要通俗易懂,又要穿插各种自然科学知识,从而达到知识性与趣味性的有机结合。所以,作为科普作品中的勇敢创新者,周江陵三人开辟了一条别开生面的新路径,给科普作品的创作带来了一股新风,叫人看到了科普作品新的曙光,感到科普作品还可以这样来写。

四川宜宾兴文世界地质公园,作为四川首个世界地质公园,从它在2005211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地质公园开始,就受到世界的关注,引起人们的极大好奇。

《石海》共分6大部分。从公园概说讲起,沿着地质遗迹、成因探秘、公园趣游、僰苗文化至兴文行知,恰如一位和蔼的老师徐徐道来。全书开篇就从兴文山川公园的来源说起,以神奇、神韵、神妙、神秘分别介绍了小岩湾、僰王山、太安、凌霄山景区的雄峻、秀幽、奇巧、险野的自然风光,一下就抓住了读者的好奇心。接着,又把兴文的山川比着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山为骨,水为血脉,草木为肌肤,山雾烟霞为霓裳,这是多么生动形象的比喻!

细看该书,不难看出作者匠心独具,构思巧妙奇特。“全、新、实”构成该书的三大特色。全是指全方位详细讲解介绍了兴文地质公园喀斯特地貌的诞生、演变、发展的全过程。不仅描写自然风光,还把喀斯特景观和其它地质遗迹的成因,做了客观实际的讲解。作者通过畅游小岩湾,神游僰王山,管窥太安,最后探险凌霄山,作了一次有益的探索。对神秘的僰苗文化进行了细致考察与介绍,对兴文的公园徽标、地质科普碑馆的建立、公交旅游线路、美食地图、购物指南、景区住宿也作了全面介绍。新是指该书在结构上突破以往固有模式,不仅描写雄峻秀幽奇巧的自然风光,讲解地质科学知识,还溯源探秘,进行链接和扩展阅读。如以奇情、奇人、奇书为线,详细介绍了中国明代旅行家和地理学家徐霞客对岩溶地貌的记述和深入探索,比欧洲最早对石灰岩地貌进行考察和描述的爱士倍尔早130年,最早对石灰岩进行系统分类的罗曼早220年。作者还把中国山水画与岩溶地貌进行链接,从山水画中解析岩溶地貌在古代就已经进入到画家的视野和画作中,从另一个角度对地质公园进行更深入地演绎展示,力求达到读者对公园多层次的了解。这还不够,作者以一个旅游者的身份,带领我们一步步走进兴文石林,以游记形式一边游览观光,一边向我们讲解各种地理、地质知识。最有趣的是,在游览过程中,作者还教游人如何掌握对岩溶景观的拍摄、昆虫微距拍摄、民俗文化的摄影技巧,使人有一种跟着作者亲临实地拍摄的感觉。游览中,作者还对僰人的兴衰,悬棺的来历,通过对九丝城的探访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并对苗族的特色文化、地方民俗给予生动有趣的介绍。实是指该书所讲的地质科学知识,自然地理知识,都来源于正式出版的书籍资料,有据可查,真实可靠,不是随手而写,凭空幻想出来的。周江陵曾告诉我,为写这本书,非地质专业的他为此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翻读了不少地质学、岩溶学、旅游地学方面的专著,查阅了大量有关喀斯特地形地貌方面的资料和论述,并多次向局内外专家学者请教相关学术问题,如自然科学方面,中国科学院刘宝珺院士,成都理工大学、著名科普作家刘兴诗教授,省地矿局骆耀南、范晓、付小方等;社会科学方面,著名作家色波、《星星诗刊》副主编龚学敏、省社科院向荣研究员等,专家们都给予了极大帮助和悉心指导。并在宜宾市、兴文县国土、旅游部门和兴文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以及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物探队、202队、113队、华地公司等单位的鼎力支持下,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丰富的历史资料,踏实的工作劲头,才写出该书。该书成稿,周江陵笑称自己已经快成半个地质专家,此话真是不假。众手成书,由此可想该书写作和统稿的难度与不易。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大力推广科技创新和普及地质科学知识,是一件既利国又利民的大好事,符合新时期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该书由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和四川省地质学会联合出品,为公众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情。2015年,此书还获评全国国土资源系统优秀科普图书,并被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以及中国科协、四川省科协、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商务新闻网、四川省政府网站等40多家传媒广泛宣传报道。

如今,旅游已经成为我们精神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活动,地质科普也日渐进入大众的视野。人们在游览祖国名山大川欣赏秀丽风光的同时,了解一些自然科学地理知识,对提高我们认知自然世界的水平和鉴赏能力大有益处。

掩卷而思,感从心升。三位地质作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辞劳苦,孜孜不倦地进行地质科普作品的写作,为我们端上一份既丰盛又可口的精神文化大餐,实在令人感动。《石海》为他们合作的“四川地质公园科普读物﹒世界地质公园卷”之一,另外一本是《盐井传奇恐龙故乡——自贡世界地质公园》。最近,他们三人的又一部新作《大河奇峡——四川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已面市,获得了广大读者的高度赞誉。他们合作并由李忠东主创的科普公众号《侠客地理》,由于刊发的文章质量上乘,更是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密切关注。2019年初,四川省决定开展全省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努力打造文化和旅游强省。如今序幕已经拉开,这给从事地质科普写作的地质作家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陆续看到他们新的地质科普作品,为我们地质科普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不断增光添彩!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