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一切为了祖国
来源: 攀西地质队 作者: 许正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19-08-15

    


未标题-1.jpg


1953年,我还是一个14岁的懵懂少年,有一天突然拿起毛笔,发自内心写了“一切为了祖国”六个大字,用白纸剪下来贴在汗衫上,跑到相馆照了一张照片。从那时起,“一切为了祖国”就牢牢铭刻在心。

不久,家乡来了勘探队,勘探队员架着仪器在家门口勘察,听说这仪器是穿山镜,能看见地下的东西,无比羡慕他们,心里暗暗起了一个念头,为了祖国,以后我也要当一名勘探队员。

两年后机会终于来了,在县文教科的推荐下,我考进了中南煤田地质勘探局130队,终于成为一名梦寐以求的勘探队员。

一切为了祖国的心愿激励着我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练就本领。从无知到知之,从知之到熟练,参与了茂名油页岩矿床整个综合制图和储量计算,直至提交最终勘探报告,由于勤奋努力,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勘探结束后,单位派我参与护送最终勘探报告到北京,经全国储量委员会审批后,将报告发送到原苏联列宁格勒设计院进行开采设计,我的名字也随着图纸飞到了原苏联,算是为了祖国付岀了第一滴汗水。

那时,心中又起了一个意念,一切为了祖国,我要去读书深造。为了这个信念,我努力学习,一年后我考进了重庆煤矿学校。毕业时,怀揣着一切为了祖国的心愿,服从分配,毫不犹豫到了条件比较艰苦的攀西、凉山地区,从事地质勘探工作,一干数十年。

为了地方建设的急缺,寻找煤矿;为了解决国家急需,寻找铜、铁和铅锌矿;为了攀钢上马,勘探熔济石灰岩和耐火粘土;为了国库的储备,寻找金矿;为了国防尖端需要,寻找稀土。在新田、巴析、落凼、杨家村、满银沟、攀枝花等铜矿和铁矿区,在冕宁木落寨碉楼山、郑家梁子等稀土矿区,无不凝聚着我和同事们的心血与汗水,为经济建设提供了矿产资源。继后,多数矿区的矿产被开发利用,目睹因矿产开发而建立的茂名、攀枝花两座城市,没有油页岩就没有茂名市,没有钒钛磁铁矿就没有攀枝花市,这是我和同事们曾经流过无数汗水的地方,十分自豪,深感地质工作者的荣光,了却了我 “一切为了祖国”的心愿。

退休后,我拿起相机,追光逐影,在山川湖海,大漠荒原,用镜头记录祖国的绚丽美景;记录改革开放后农村的巨大变化;记录城市的繁荣发展;记录民族地区的莺歌燕舞;记录卫星发射的一箭飞天;记录交通的高速发展;记录矿产开发的恢弘气势;记录“一带一路”国内外的建设景象。参与组织送摄影艺术进广场、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宣传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用余热了却“一切为了祖国”的心愿。2015年,经省地矿局推荐,被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局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十四岁的懵懂到八十岁的杖朝,“一切为了祖国”的心愿伴随我走过了66年,与祖国同行了70年。我的年岁虽然已高,但是“一切为了祖国”的爱国心尚未衰老,还要带着美好的“攀西梦”、“地矿梦”和“中国梦”,一起前行,此心不老,初心不变。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