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温室效应到底有多可怕?看看金星就知道了
来源: 区调队 作者: 宋伟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1-03-08

夏威夷莫纳罗亚气象台(Mauna Loa Observatory)的传感器数据显示,2019年5月11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突破了415ppm(百万分之415),达到了415.26ppm,这在人类历史上是首次。在工业革命之前的人类历史上,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从未超过300ppm,而上一次超过400ppm的时间则是在至少300万年前。

小编帮大家解读一下,为了便于理解,请大家先看看下面这张图:

自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图(图片来自网络)

可以看出,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浓度呈现出井喷式上升趋势。“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将造成温室效应,使两极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也会引起世界范围的气候变化……”科学家对于二氧化碳浓度持续升高的担忧正在逐渐变成现实。那么,如果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浓度持续升高,最后会发生什么呢?

事实上,要回答这个问题,只用去看看我们最近的行星邻居——金星。与火星相比,金星与地球大小更加接近,可以说两者是姊妹行星。

金星比地球略微小一些,其密度和化学组成都十分类似。如今蔚蓝的地球,生机勃勃,孕育着众多的生命,而金星呢?

金星,号称“维纳斯的梳妆镜”,是太阳系里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一颗星。一直以来,由于其与地球的相似性,人们认为它厚厚的云层下可能与地球非常相似,甚至有生命存在。

金星与地球的对比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直到20世纪60年代起,通过一系列探测器的研究,我们才得以知晓金星的真面目。金星的大气,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占金星大气97%以上),也包括几层由硫酸组成的数千米厚的云层。由于浓密大气层的反射,使得阳光几乎无法照到金星表面,理应比地球寒冷得多。但稠密的大气,大量的二氧化碳使得温室效应失控发展,少量阳光到达金星表面后,无法被反射回宇宙空间,将金星表面变成了地狱。其地表温度飙升至460℃,足以将铅融化;加上相当于90个标准大气压的气压,货真价实的硫酸雨,以及大量喷发的火山,堪比但丁《神曲》中所描绘的地狱。

金星表面想象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并没有人在金星上烧煤,或者燃烧其他化学燃料来进行碳排放,自然的力量足以彻底改变环境。

在金星和地球形成的初期,拥有大致相同的碳含量,是什么让这两个世界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呢?答案是碳的存在形式。

金星上的碳,几乎都是以二氧化碳的形式存在于大气中。而地球上的碳,则大部分存在于碳酸盐岩(石灰岩、大理岩等)中达亿万年之久。在早期地球,火山将二氧化碳送入大气中,而海洋中的藻类、珊瑚则缓慢进行吸收。它们吸收二氧化碳,将它们变成自己小小的壳,在洋底形成了厚厚的石灰岩和珊瑚礁。最终只有少量的二氧化碳留在地球的大气中,含量不到万分之三。

厚厚的石灰岩层(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春夏,森林进行光合作用,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秋冬,树叶凋零,又将二氧化碳释放回大气中。这种律动使得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保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水平。冰川深处钻出的冰芯中,包含着远古大气的信息,人们正是由此知晓了史前大气的成分。

地球之肺——亚马逊热带雨林(图片来源于网络)

冰芯(图片来源于网络)

直到工业文明的兴起,通过燃烧化石燃料,即石油、煤和天然气,人类不断的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远远超过了地球所能吸收的速度,事实上,如今二氧化碳浓度已经比工业革命之前高出了40%。

人类的碳排放活动(图片来源于网络)

全球气温正在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两极冰盖的加速融化,少了冰层的反射,将会有更多的阳光到达地表;而温度升高也将引起北极圈附近大量的永久冻土层融化,其中所含的有机质也将开始腐烂,释放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和另一种温室气体——甲烷。就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二氧化碳的增加和温室效应的加剧将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最终将人类导向未知的将来。

所幸的是,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等一系列文件的生效,标志着国际社会进入了一个实质性减排温室气体的阶段。

地球和金星,天堂和地狱的平衡比我们想象中更加脆弱,稍有差池,便可能万劫不复。

希望我们没有太晚。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