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物探队李忠东走进央视10套《地理·中国》栏目 讲述地球故事 揭秘弧形巨崖前世今生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 喻秦军 周江陵 编辑: 发布时间: 2019-05-28


如何讲述地球的故事,讲述地质人的故事?近日,中央电视台10套《地理·中国》摄制组随同物探队副总工程师、旅游地质专家李忠东前往四川省马边-屏山地区开展科学考察,对马边-屏山弧形巨崖(环崖丹霞)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与宜宾市屏山县交界处有一个叫做人头山的地方,那儿的山崖与众不同。它的外形是一个个向内凹陷的弧形,而且连环分布,如波浪般绵延了数千米。那么,为何会形成这样的景观呢?

525日,中央电视台10套《地理·中国》目播放《巨崖谜团》。节目中,摄制组随同李忠东,来到马边-屏山地区开展科学考察。在人头山顶、弧形巨崖底,李忠东在宏观上,从1亿多年前的时间跨度,生动地讲述了马边-屏山地区地质构造运动,漫长的地质变迁故事。在微观上,从一块普通的岩石、巨崖下一条小溪,深入浅出地揭秘马边-屏山弧形巨崖前世今生,层层揭开弧形巨崖形成的神秘面纱,将马头山的地质形成历史真实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节目中,摄制组以解秘连环巨崖的成因为线索,采用外景行进式拍摄与专家解说相结合的形式,展示地质科考过程,讲述景区的地质科学原理,并通过实验进行演示,直观地展现地质地貌的结构、成因及演变,为全国观众奉上一道普及地学知识,展示大自然的神奇魅力精神大餐。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