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赴宣汉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日期:2021-12-10
分享到:

2021127日至8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带队赴宣汉县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并深入帮扶村调研和看望慰问结对帮扶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丁成明带队一同前往调研。

127日下午,省核工业地质局、省委老干部局定点帮扶调研工作座谈会在宣汉县召开,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彬出席座谈会。


会上,宣汉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军汇报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宣汉县整县摘帽后,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推动全县“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健充分肯定了宣汉县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宣汉县委县政府再接再厉,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扎实抓好工作推动和落实。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准确把握5年过渡期重点任务,精准发力,让宣汉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走出一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路子。二是因地制宜制定务实举措,着力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要持续加强对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动态监测、精准排查返贫致贫主要风险点、着力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接续推动宣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抓实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四是统筹帮扶力量,汇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大合力。


128日上午,刘健深入宣汉县庙安镇洞子村调研我局定点帮扶工作,入户走访慰问帮扶群众,看望鼓励驻村干部。

刘健一行经过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来到帮扶户王自于、杨邦美家,详细了解他们今年的务农、生活和收入情况,听取他们的帮扶需求和意见。看到老党员王自于家灶上挂满烟熏腊肉,刘健夸他现在日子过得红火,王自于老人连连感谢党的好政策,表示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下,他和他的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现在生活得很幸福。刘健嘱托他保重身体,并为其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在杨邦美家中,刘健了解到其孙子、孙女由于突发严重困难,不幸成为事实孤儿的情况后,叮嘱驻村工作队要尽快到相关部门完善救助程序,随时关注相关政策,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平时要加强入户和走访,为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各种困难。临行时刘健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


在参观家庭农场蓝莓园和镇集体经济酒厂的过程中,刘健与镇、村干部就洞子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规划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刘健指出,洞子村虽然地处山区,但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下一步要充分利用好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大力培养本土人才,不断引进和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刘健还亲切看望了驻村工作队,要求他们一要加强学习,加强与镇、村干部沟通配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继续发扬好川核精神。二要抓好局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和村五年发展规划的落实,与群众打成一片,下大功夫打响和扩大洞子村品牌和影响力,同时要注重加强区域协作,在探索深加工、现代化、规模化上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三要注意自身安全,在山区工作非常辛苦,要用健康的身体、实实在在的业绩助力地方乡村振兴。


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明,局办公室、直属机关党委、二八三大队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