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四川地矿集团赴延安红色革命圣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
来源: 四川地矿集团(矿产公司) 作者:陈彤 编辑:彭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7-27

王家坪、南泥湾、梁家河、杨家岭、枣园……

宝塔山下,沿河两岸,一个个红色革命旧址璀璨夺目。

每瞻仰一处,民族情感、革命豪情无不振聋发聩、激荡魂魄。

延安东方红大剧院的情景剧、金延安沉浸式的歌舞剧,

重现一代又一代延安儿女的延安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坚定理性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7月12日至16日,四川地矿集团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由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张劲松带队,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员职工等一行42人共赴红色革命圣地延安参加学习培训。全体学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延安,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和领会延安精神的内涵,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深度、高度,并将延安精神付诸于以后的工作实践中。

在专题教学里聆听党史,让伟大事业“不绝于耳”

13日,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张劲松在专题教学上对此次延安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认真听、虚心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努力使这次培训成为我们人生中充实和难忘的记忆;二是要遵守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学习纪律、生活纪律,强化组织观念,服从管理、听从指挥、统一行动,以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展现出四川地矿集团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三是要注重安全,本次学习培训路途遥远,全体学员要有大局意识和安全意识,做到相互关心、相互照应,确保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任务。

随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宋炜为学员们做了专题讲座《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宋老师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史料、提纲挈领地为学员们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我们党由弱变强、由败转胜、突破重重困境取得辉煌胜利,并由延安开始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的13年历史。正是这具有决定性意义的13年,培育出了延安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

在革命圣地里学习党史,让伟大事业“扣人心弦”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里,一张张黑白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份份文献资料,描绘出这片热土的峥嵘岁月。走进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住过的窑洞和中央机关办公地旧址,简陋的土窑洞再现了战争年代的艰苦生活,一张土炕或木床、一张木桌、一把破椅、一盏油灯便是他们工作生活的所有。学员们充分感受到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时期的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深刻体会党中央领导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艰难困苦与来之不易,在不断了解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1969年,16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那个离延安有70多公里的小村落梁家河村开始了他的7年知青插队岁月。大家在参观知青井、村史馆、知青旧居、沼气池等地时,通过实物和图片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人民情怀,更领会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在红色歌曲中悟透党史,让伟大事业“铭记于心”

在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内,全体学员集中参观了展览馆陈列的珍贵历史图片和真实物品,聆听了“三五九旅”的感人事迹,详细了解了当年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经过。“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呀一唱……”在四川地矿集团总工程师刘图强带领下,全体学员齐声应和,一首经典的红歌《南泥湾》在南泥湾党徽广场唱响,唱出了南泥湾大生产时期的艰苦岁月和革命精神。随后,公司总经理杨树义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前往梁家河的车程上,全体学员还一起合唱了红色经典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四川地矿集团全体学员用嘹亮的歌声表达出了炽热的爱党爱国情怀,彰显了我们地质人携手并肩,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天涯海角牢记赤子心的决心

在历史剧作中了解党史,让伟大事业“尽收眼底”

我为什么要去延安?延安东方红大剧院的情景剧红秀《延安 延安》给了我们一个答案,剧中的上海进步女大学生白雁鸣在经历了上海的白色恐怖历经艰辛到达延安,在感受到延安的美好后说出的那句话:“这就是延安,我梦想中的崭新的生活,每个人脸上都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每个人心里都洒满明媚的阳光。”

红秀《延安 延安》不仅仅是对革命历史的再现,更张扬着精神,震撼着心灵。剧中,无论是历经长征抵达延安的革命战士欧阳坚、奔赴延安的进步女大学生白雁鸣,还是逐步成长起来的陕北娃栓柱,都给人以强烈的代入感,特别那一句“党旗不倒就是火种和希望”使人潸然泪下。

    

 巍巍宝塔,滔滔延河,红色沃土,峥嵘史诗,饮水思源,军民鱼水。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短暂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在金延安落下帷幕,带着对党史和延安精神的感悟,四川地矿集团学员们踏上返程之路,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培训真正做到了“读懂弄通”抗大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张思德精神、延安劳模精神、党的七大精神等一系列延安精神,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好学吃苦的坚强意志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以延安精神为指引,传承革命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拥抱新时代、掌握新技能、成就新梦想,努力争做新时代“三光荣”精神的践行者和地质行业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