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从历史中汲取发展动力 207队党建工作会邀请老同志口述历史
来源: 207地质队 作者:龚骏 编辑: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11-16

11月8日,207队召开第三季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邀请退休老领导陈天伦同志讲述207队地质找矿历史,通报半年党建考核情况,并安排部署近期党建工作。

老前辈讲地质找矿史

陈天伦讲述207队历史

陈天伦同志1955年参加工作,1958年调入207队。历任技术员、组长、技术负责、总工程师、队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地质找矿事业上耕耘六十余年,主持或指导实施了207队在乐(乐山)凉(凉山州)地区磷、煤等非金属矿、地热水以及多种金属矿的勘查工作,是207队找矿历史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时至今日,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依然奔走一线开展业务指导,为单位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

“1955年底,西南地质局组建540地质队。1958年初,以540队为基础调入了华弹队的一个普查分队和大渡河队的六分队,组成了凉山地质综合普查大队,后改名乐凉地质队、乐山地质队,到1964年,再次改名为207地质队。”

讲完207队的由来,陈天伦便以雷波县马颈子磷矿的发现为切入点,讲起了207队在乐凉地区磷矿的发现、勘查、开发利用研究,参与四川磷矿基地建设选址,以及地质找矿功勋单位来历的往事。

“开展马边到会东的磷矿远景调查时,在全区预测磷矿总资源量85.7亿吨。”

“1982年到1992年,在马边实施国家重点项目——老河坝磷矿勘探,圆满完成勘查任务;在雷波完成了9个矿区磷矿勘查工作,探获磷矿资源量约18亿吨;”

“在川西南地区发现大型磷矿床25处,中型磷矿床15处,小型磷矿床4处。评价的15处矿床,有13处已开发利用。”

“可以说,207队为四川磷矿原料基地选址和当地磷矿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

一幕幕找矿往事仿佛竹筒倒豆子般从陈天伦口中往外冒,技术攻关、找矿突破、方法创新,还有当年苦中作乐的场景,在他的讲述下就像一张张幻灯片映在大家面前。而说起207队地质找矿功勋单位的来历,陈天伦更是精神矍铄:

“由于找矿效果突出,影响力大,从80年到90年代初,部里的几位部长,像孙大光部长、朱训部长、宋瑞祥部长,以及多位副部长和部总工程师、全国储委的总工程师先后到队来视察调研。1983年9月,孙大光部长来队视察时,时任部政策研究室主任的温家宝也一同来了。

为了表彰207队在地质找矿,特别是磷矿找矿勘探中取得的重大成绩,1992年,四川省西南磷矿远景调查报告提交后,部里把207队评为地质找矿功勋单位并授牌!”

老一辈地质人在野外工作的场景

中共中央文件表彰207队是怎么一回事?关于这段上世纪70年代的历史,陈天伦打开了话匣子:

“1969年,207队在汉源团宝山发现了与铅锌矿共生的菱镁矿,成果汇报到中央。次年,国家地质总局召开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后上报中央,经毛主席亲自审查圈阅后,作为中央文件下发,里面就表彰了四川207地质队在一个老矿区实现综合找矿,发现了有工业价值的菱镁矿的事情,在全国引起轰动,四川日报多次对207队进行采访报道……”

七十年度四川日报头版刊登的照片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陈天伦不仅讲找矿历史,也反思找矿历史中的经验教训,他通过谈教训,聊体会和感悟,鼓励新一代207人努力提升科研水平,敢于走出舒适区,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打造有责任心、肯吃苦、能创新的技术团队。同时,他还围绕紧缺战略性矿产和稀有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共伴生矿物研究、古风化壳型矿产找矿、地热资源开发等领域为单位发展建言献策。

安排部署党建工作

会议还通报了半年党建考核工作情况,指出各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优点和不足。党委书记郭建洪,队长、党委副书记王晓辉分别在会上发言,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相关要求。

会议指出,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人生阅历、207队的光荣历史,是207人宝贵的精神财富,要通过学习队史,深入思考“为207队办什么样的实事,开什么样的新局”,不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推动单位发展。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统一思想,把“一切发展为了207队,一切发展依靠207队”作为力量之源,转变思维模式,继承和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敢于自我革命,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利益所有207人的新局面。

会议还就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围绕安全、发展、稳定三大任务,抓好党建促发展,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严把疫情防控关,有序推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在地勘单位改革的关键时期,确保队伍和谐稳定。要求各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做好保密工作,特别是加强涉密人员敏感个人信息保护和使用管理,查漏补缺,完善党建考核各项准备工作。(文/龚俊 图/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