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十二大队地质灾害防治公益宣传进校园
来源: 第十二地质大队 作者: 吴晗 编辑:王忆锦 发布时间: 2023-09-06

9月3日晚,宜宾市2023年秋期地质灾害防治公益宣传进校园“第一课”在位于屏山县城的宜宾三中(岷江校区)举行。

有专家授课、有同学领学、还有生动鲜活的地质灾害防治动画片……这个别开生面的“第一课”,由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屏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宜宾市映三江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四川省第十二地质大队共同举办,进一步增强了该校学子的安全防范意识、自救互救能力。

“上体育课的时候,很多同学可以跑得很快,但是,没有人能够跑过地质灾害。”四川省第十二地质大队工程师吴晗开篇第一句话,就引起了同学们对地灾防治的高度重视。

如何识别滑坡?遭遇泥石流如何逃生?——吴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具体事例,将面临地质灾害时的防范和避让措施娓娓道来:“遇到泥石流时,不要上树、不要躲进房屋,应该马上朝坚固的高地或者与泥石流呈垂直方向的山坡上面跑,不要在低凹处停留。”

吴晗干货满满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一些后排的同学甚至主动围了上来,站在专家的身边听他讲授。

活动上,屏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为学生们讲解了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意义;地质灾害防治“红领巾”志愿服务宣讲队队员、该校八年级5班的张康萍同学领学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让防灾减灾意识在学生群体中入脑入心。随后,大家还观看了由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制作的地质灾害防治动画片《一起打“怪兽”》。

屏山县地形复杂,地质构造多样,岩土体破碎,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在强降雨或地震等情况下,容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当地学生群体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意义重大。

“我们有一部分学生来自乡镇,当他们了解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后,如果遇到灾害发生,可以及时、有效地应对,保障自己人身安全。”宜宾三中(岷江校区)教师马华兰说。

“通过学生‘小手牵大手’,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家长、更多的家庭、更多的人学习到防范地质灾害知识。”宜宾三中(岷江校区)副校长刘学权介绍,一直以来,该校把地质灾害防治宣传融入学校《生命.生态.安全》课程,同时不定期举行地震逃生演练,把地质灾害的各项防治活动落到实处。接下来,学校还将深化宣传,逐步开展针对性的安全类主题班会、作文比拼、知识竞答等这些系列活动。

接下来,四川省第十二地质大队将继续联合地方政府,抗责在肩,持续推进宜宾地质灾害防治公益宣传进校园活动,护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好“地质卫士”的使命和担当!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