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坚守地质灾害防治一线 二大队积极有力支撑主汛期防灾工作
来源: 第二地质大队 作者: 赵文君 编辑:王忆锦 发布时间: 2023-07-11

发挥专业优势,提供技术支撑,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川省第二地质大队(下文简称“二大队”)在聚焦主业产业打造四川地质“综合旗舰队”、推动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区域性地质队伍功能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7月4日,四川卫视新闻联播对今年7月全省进入主汛期后,各地地灾防治人员坚守地灾防治一线,全力守护群众安全的经验做法进行报道。二大队从事地灾隐患排查的专业技术人员李俊刚亮相该档节目中,介绍该队作为广元苍溪县驻守技术支撑单位,发挥技术优势,开展地灾隐患排查工作。

“地灾防治工作不仅是承担项目,更是沉甸甸的责任。”5月9日,在二大队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上,队长许向宁进一步重申地灾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掷地有声;会上,他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汛期地灾防治工作,高度关注应急救援工作,加强在建地灾项目管理,积极参与地方新的防灾项目,高度重视地灾信用平台维护”等六个方面,压实责任,部署工作。

据了解,二大队于2022年3月在广元市苍溪县开展汛期驻守及相关技术支撑工作至今,其工作深得地方肯定。二大队选派了市政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李俊刚到苍溪县负责配合该县汛期驻守技术支撑工作、相关勘查设计、生态修复及其他地灾服务工作。在汛期,李俊刚主要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等工作。巡排查主要通过现场调查,采用罗盘、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等工作手段,对县域内所有的地灾隐患点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坚持在重要节假日和强降雨天气开展重点区域日常巡查、高风险区域督促检查、常态化宣传培训,实现“3+3”风险隐患排查管控模式。在强降雨发生后,与自然资源部门及应急管理部门等组成联合地灾巡排查团队,扎实开展地灾隐患点巡排查、灾害治理、风险研判以及建立应急预案等工作,并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准确掌握地质灾害隐患动态,及时将受威胁群众转移,坚决扛起地灾防治工作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进入汛期后,二大队分管地灾工作的副队长李东、技术专家、相关职能部门均积极主动投入到地灾防治工作中,特别是主汛期的一系列隐患排查和自身工作质效检查督促工作。

从6月19日起,副队长杨全忠、李东,仲佳爱带队,队副总工程师王勇、张利波等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深入到苍溪县、绵竹市、都江堰市、南江县、仪陇县、渠县、珙县、黑水县、金阳县、九龙县等地质灾害高发易发、点多面广的区域,开展驻守技术支撑巡回指导,其他各县驻守技术支撑由项目承担单位的总工程师组织开展。

截至2023年6月,二大队共承担绵竹市、南江县、苍溪县、色达县、遂宁市高新区、九龙县、金堂县、若尔盖、黑水县、都江堰市等17个县(市、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驻守技术支撑服务,在以上县区均设有汛期驻守技术支撑项目组,配有车辆、专业技术人员及设备,开展地质灾害现场驻点值守、动态巡查、专项指导、抢险调查、监测预警、培训演练等工作。

统计显示,2023年以来,二大队驻守项目组共排查隐患点7954个,排查在建工程548个,发现风险隐患问题184个,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服务和指导,协助地方完成整改,有力有效地确保了汛期驻守县区的汛期安全。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