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好消息!绵阳市活断层普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 第十地质大队 作者: 徐琳 阳红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3-06-28

近日,由四川省第十地质大队(简称十大队)与省综合地质调查研究所(原省地质调查院)联合承担的绵阳市活断层普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大大提振了十大队以地质技术服务防灾减灾工作的信心。

按照局党委统一部署,该队勇担新时代地质队伍的使命,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开展主题教育同防灾减灾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切实履行区域性地勘队伍公益职责,为助力地方政府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地质力量。

评审现场

此次项目验收会在绵阳召开,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风险调查处副处长马干、四川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廖琪、绵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剑出席会议。地震活动断层探察数据中心李峰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田勤俭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来自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四川省地震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四川中成煤田物探工程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10名研究员组成评审专家组组员。在审阅报告文本、听取项目组汇报后,专家组就项目成果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提出了指导意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技术思路清晰,工作方法合理,资料翔实,结论可信,报告内容完整,总体上符合GB/T 36072-2018《活动断层探测》、活动断层探察系列行业标准、《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工作大纲》(中震防发[2014]3号)和《绵阳市活断层普查项目实施方案》的技术要求,提交的项目验收材料齐全,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下一步,项目组将按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成果报告,加快推进项目成果应用。

据悉,绵阳市活断层普查项目是四川省活断层普查的子项目,由绵阳市应急管理局实施,旨在了解掌握目标区活动断层的性质、规模、活动规律和准确位置,为绵阳市防震减灾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该项目是十大队在地震地质领域的大胆尝试。为圆满完成项目各项任务,项目组历时两年,采用地表地震地质调查、地质剖面测量、遥感解译、地球物理勘探、钻探、探槽揭露、无人机航测、样品分析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对绵阳市及周边地区进行了活动断层探测与鉴定;通过优选理论模型,对主要断裂进行了地震危险性评价;以离目标区较近的彰明断裂和北川-映秀断裂为目标断层,讨论了极端情况下绵阳目标区的地震动和地震地质灾害预测;对目标区进行了抗震适宜性分区和评价,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绵阳市活断层普查野外作业

四川省地震局、绵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绵阳市活断层普查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