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在地灾隐患排查一线迎风绽放(三)
来源: 141队 作者: 付小红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09-24

2022年9月5日,突如其来的地震席卷泸定,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伤害。141队快速响应,火速驰援灾区,立即投入战斗,全力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筑牢守护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排查期间,141队地质人坚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临危不惧,昼夜不息,在抗震救灾第一线“高负荷”工作,让“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在地震地质灾害排查一线迎风绽放。

 

地质人的面貌——朱林

红色的套装、红色的安全帽,这是我们地质人的面貌,象征了铁血的精神和不畏艰辛、大无畏的勇气,更是一种冒着生命危险奋斗在灾区第一线的担当。勇往直前,置身于地震灾区,勇做千险万阻中的逆行者。

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重点袭击了泸定县磨西镇,泸定县、康定市、九龙县、丹巴县均受到一定度的破坏。当地震突袭时,我正在甘孜州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科小憩,强烈的摇晃感,第一时间警醒了我,地震来了!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141队地质人在当日下午便奔赴泸定县,对接当局,开展泸定县、康定市两地的排查工作。我们的队伍每日都跋涉在悬崖峭壁间,脚下是滚滚河流,山上有滚石飞溅,冒着生命的危险在执行着排查任务,不惧艰辛,任劳任怨。

从9月5日下午至今,同事们放弃了阖家欢乐的中秋,放弃了欢愉的周末,白天在荆棘中踏勘,深夜继续鏖战整理资料。在跟随队伍进行了一天的排查工作后,应甘孜州应急救援科安排,在州局办公室协同甘孜州应急救援科开展工作,收集整理每日各部门上报的受损信息,进行工作调度、视频调度以及每日凌晨电话抽查全州重点山洪点、地灾隐患点的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在这段时间,那山间穿梭的红色身影让人难以忘记,让作为地质人的我感到自豪,这就是地质人的面貌,不惧万险、砥砺前行、大灾大难前勇担大任,献身地质事业,无上光荣! 

 

地质人的责任——李野

我叫李野,141队地勘所的一名基层工作者,也是一名有着近8年党龄的党员,工作至今我先后参加云南鲁甸地震、九寨沟地震等一系列强震后的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9·5”泸定地震发生后,在单位的统一安排下,我再次踏上了抗震救灾的应急排查工作。

刚刚踏入震后的泸定,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及灯火,只有大渡河滚滚的浪花拍打着两岸,就像一个受伤的孩子在向大地母亲倾诉。我们排查组一进入灾区立即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先后承担了兴隆县牛背上山村、泸桥镇海子环环村及泸桥镇沙坝村的全面地质灾害的排查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更全面掌握区域内震后地质灾害情况,大家都铆足了劲加班加点工作,恨不得三头六臂,从一早睁眼到凌晨,大家忘记了疲倦,饿了就是吃些干粮,累了就睡几分钟继续工作,在近5天的高强度工作下,终于圆满完成野外调查任务,全面掌握了区域内地质灾害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为后续更好的完成重建工作奠定了基层。

作为新时期党员的我们,我们的信念就是祖国需要我们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人民需要我们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我会和我的战友一起为灾区重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地质人的魅力——杨金城  

9月5日的中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惊醒了熟睡中的我。因为曾经经历过“5·12”汶川特大地震,我深知震后灾区人民迫切需要帮助,作为地质单位的专业技术员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我便主动请缨加入了抗震救灾队伍,在领导的带领下一起踏上了抗震救灾的征途,当天下午我们便抵达了泸定县城,在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

第二天我们起很早,带上干粮后便一路驱车奔赴灾后现场。这天我们的任务是排查兴隆镇牛背山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兴隆镇牛背山村位于泸定县城南侧,是距离震中海螺沟景区较近的一个村子,只有一条蜿蜒崎岖的小路通往县城。透过车窗向外望去,路上有许多碎石,道路两侧有些地方也因为地震的缘故发生了严重变形。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抗震救灾工作的缘故,我难免会有一些紧张,但一路上老前辈们的鼓励让我有了莫大的勇气。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抵达了位于大山深处的牛背山村,我们翻越高山,跨过河流,穿过峡谷,一路披荆斩棘,只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认真做好灾后排查工作,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灾区人民贡献力量。

在这次排查工作中,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但更重要的是能够为灾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灾区人民的深切期盼就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们要用自己的知识和汗水,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