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志愿者故事——闪耀在抗疫一线的平凡之光
来源: 404地质队 作者: 吴丹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09-21

王立军的口头禅:这些都是小事情

“不要挨得那么近,离远点,一米的间距哈”“按次序来,不要插队”“做完了赶紧回家”……。平日里做事一根筋的王立军在核酸检测现场做维持秩序工作是很给力的,认真且有点小固执的他,会不时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做完核酸后快速离开不要逗留。就这样,在王立军“大嗓门”的监督下,他负责的采样区域总是井然有序、快速高效。

谈到为什么要参加志愿者服务,他说:“之前我就在建昌社区做志愿者。这次看到社区招募,第一时间就报名了。”

此次疫情来得突然,为充实防控力量、提升防控能力,西昌市汉城社区向全区发出志愿者招募。招募令一经发出便迅速得到四〇四队广大党员干部、青年职工积极响应,在队党委、后勤服务中心的号召下,33名志愿者(其中党员13名)火速集结,风雨无阻坚守每一个工作岗位,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力量。

为方便志愿者信息录入,王立军主动创建了汉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线报名表,既简化了报名流程又便于统计数据,深受好评。“我是党员,这些都是小事情”,王立军说要做好志愿者服务就要眼里有活,分发物资、辅助核酸检测、做好数据的采集录入……哪里需要就要去哪里。

31日,西昌进行第三轮核酸检测,王立军所服务的检测点从下午开始一直忙碌到了晚上9点。此时点位上的采样工作已经完成,但根据工作安排,两户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在家等着做入户核酸检测。

夜已深了,天空淅淅沥沥飘起的小雨送来了阵阵寒意。王立军帮助清点完物资后,便招呼“大白”坐上他的“小电驴”赶赴下一个工作点。

"大白"与志愿者风雨同行(陈满手绘)

 

寂寥的街区空无一人,载着王立军和“大白”的小电驴穿梭于夜幕中,车灯撑起的一小片光幕是黑夜里唯一的移动光点,照亮了他们前行的路。

王立军说他骑得很慢,一是怕天黑路滑摔倒,二是想趁此机会让身后的“大白”多休息会。他说连续工作近6个小时,感觉自己的双腿早已经骨肉分离,更何况全程弯着腰、站立着做核酸采集的“大白”们。

“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医护人员不喝水、不上厕所,一直坚持到最后,真的很辛苦,非常不容易。”

 

吹响党员突击队冲锋号

赵燕燕在疫情爆发初期便主动申请加入四〇四队党员抗疫突击队。她说全员核酸检测对于大家来说都是第一次经历,从最初的无从下手、硬着头皮上,到后来的应对自如、得心应手,她和党员突击队员们做了许多努力。

做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时,蜂拥而至的群众使得核酸检测现场一度比较混乱。突击队员积极主动与社区书记、物业经理沟通协调,组织热心业主,维护现场秩序,理顺检测现场。赵燕燕说,特别是31日晚,队员在寒风细雨中坚持了数个小时,嗓子喊哑了、手脚冻僵了,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所有的检测工作完成后,我们顾不上休息,又继续帮助社区统计已检人员和漏检人员。当大家穿着被雨浇透的衣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已是晚上十二点了。”

5个小时的短暂休整后,当冲锋的号角再次吹响,赵燕燕和党员突击队员们又满血复活的出现在社区门前,毅然决然投入到下一场战“疫”。

 

小小年纪的志愿者“老兵”

别看“九五后”预备党员陈渝宇小小年纪,参加过的志愿者活动可不少。据了解,陈渝宇一直热爱公益,学生时期曾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工作后她仍积极活跃在单位志愿者服务第一线。2021年在 “梦想启航-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游学活动中,陈渝宇及她所在的志愿者团队表现突出,获四川省直工委充分肯定。多年的志愿者活动丰富了陈渝宇的实践经验,已然是一名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志愿者“老兵”。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虽然是第一次,但陈渝宇凭借多年的志愿者服务经验很快就熟练起来,拉采样点横幅、张贴 “一米线”地贴、协助医护人员拆除采样棉签外包装、为各点位志愿者派送餐盒……,她总是忙前忙后,尽全力投入到每个工作流程中。

“特别荣幸和大家一样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我感觉不管是医护人员、志愿者、基层一线工作者还有普通老百姓,都在这场战‘疫’中拼搏过、奋斗过,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奏响胜利的凯歌。” 陈渝宇说。

 

抗“疫”战场上的浪漫风景线

作为四〇四队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发起人之一,党委办公室主任余琴琴积极招募、组织志愿者们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她将不到三岁的孩子托付给婆婆照顾后,便携手丈夫汪洋并肩逆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夫妻二人同心抗疫成为一道浪漫的“风景线”。

余琴琴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主动解答群众疑问、安抚群众情绪,丈夫汪洋帮助搬运、派发物资,他还利用自己的专长,用镜头记录下志愿者们抗疫工作的点点滴滴,为大家加油鼓劲。夫妻二人心使到一处,凭借共同的信念,用爱和坚守相互支持、守护。

在核酸检测现场,一对年逾百岁的抗战老英雄让余琴琴印象深刻。虽然他们的女儿也已到了古稀之年,但她坚持特殊时期不给国家添麻烦,选择推着父母坐轮椅下楼做核酸。汪洋和志愿者陈大江看到后,立即上前帮忙,推着两位老人做登记、检测等流程,其他群众见此情况也纷纷表示理解,主动让行,这一幕让余琴琴非常的感动。

 

余琴琴说,此次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青年党员、团员是主力军。邓姝颖、张瑜、甘玲、雷双宝、何易华、杨晓霞、杨文博……33名志愿者来自不同岗位、不同部门,有在职职工,也有职工家属;有情如兄弟姐妹的同事,也有伉俪情深的夫妻,大家秉持着做点力所能及事情的质朴信念,成为了并肩作战的战友。这个团队平凡且伟大,是薪柴火焰,是可以燎原的战“疫”力量,是点亮战“疫”路上的希望之光。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