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四0二党员先锋队,徒步排查燕子沟
来源: 402地质队 作者: 杨元良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09-19

“9.5”泸定地震发生以来,四0二地质队组织了3支应急队伍,携无人机等设备,奔赴一线开展地震次生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主要排查磨西镇和兴隆镇。排查队员克服余震、道路中断、信号不畅、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在9月7日圆满完成了第一轮排查任务。共排查5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其中发现新增13处,变形加剧11处;对当地群众及监测员70人进行防灾、减灾、避险等培训;开展已治理工程复核4处,安置点评估13个。目前,排查工作已转入隐患详查阶段。

 

在本次排查中,应急队伍中有一支党员先锋队,在紧要关头,徒步12公里前往燕子沟景区开展隐患排查,为顺利完成前线指挥部第一轮隐患排查提供了保障。

9月5日,四0二地质队下属四川通达科技有限公司一项目组正在四川省丹巴县永西金多金属矿普查项目开展野外工作,泸定地震发生后,项目组召开了紧急会议,由邓雪峰、王照亮、刘闯三名水工环地质及测量专业的同志就地转为应急救援小分队成员,第一时间前往泸定开展应急工作。

 

到达现场后,他们与另外2支应急队伍汇合,按照前线指挥部统一部署,承担震中磨西镇燕子沟村、新龙门子村、大坪村、新兴村和兴隆镇毛家寨村、阳山村的排查任务。其中,燕子沟内有15座6000米以上的高峰,35座雪峰,从海拔2100米逐次向上延伸至7556米的贡嘎山主峰,是一个鲜有人迹的地方。本次地震后该区域受损情况较严重,多处道路被崩落的巨石阻断,为燕子沟风景区周边震后次生地质灾害情况排查带来了很大困难。为确保景区和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以邓雪峰为首的青年党员主动站了出来,决定带上无人机等设备、背上干粮,徒步前往燕子沟景区展开排查工作。他们的责任心深深打动了当地村民,一名年轻的村民也主动站出来,自愿为排查队员带路。就这样,一个由3名地质队员和1名当地村民组成的应急排查突击队于9月7日上午8时许,开启了徒步前往燕子沟景区的征程。

 

排查突击队在前往燕子沟景区的途中,看到道路阻断的情况远比想象中的严重,原计划3个小时到达工作地点,实际因路上多处垮塌,只能手脚并用,艰难前行。到达红石滩时,已经是14时40分(比原计划晚了近4小时)。队员们考虑到时间紧迫,排查工作必须尽快完成,并且要为返程预留足够的时间,容不得片刻的休息,立即投入到紧张繁重的排查任务中。

15时26分,突发3.2级余震,观察员王照亮察觉后,立即大声呼叫,正在记录隐患点信息的邓雪峰和正在一处崩塌前开展无人机航拍的刘闯立即撤离。随后,数块拳头大小的块石从高处崩落,在地面砸出数个凹坑,幸亏排查队员应对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组长邓雪峰提醒队员和村民,通行必须先观察,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余震后,他们稍作休息调整,又一刻也不松懈地投入到排查工作中。

17时10分,排查任务基本结束,排查组在燕子沟景区内排查出威胁景区道路及过往人车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21处,其中新增隐患点13处。

9个多小时的排查工作,余震、落石、险情不断,排查工作却未受到一丝影响,依旧按计划进行着。晚上19时30分,排查队员回到驻地后,简单吃完晚饭,顾不上休息,就继续加班,进行排查资料整理、数据复核校对等,确保了在当天完成排查数据的上报。

四0二地质队党员突击队徒步12公里前往燕子沟景区进行隐患排查,攻下了燕子沟这个通讯、道路受阻的“孤岛”,第一时间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摸排,掌握了隐患加剧变形等数据,为人员撤离安置等抗震救灾提供了地质依据。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