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传承化探精神 奉献无悔青春
来源: 化探队 作者: 周志敏 编辑:张戈 发布时间: 2021-09-09

化探队深入推进省局与中国国际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能源”)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与中能源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双方十余年长久而深厚的合作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地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2021年,该队走出四川,承接了中能源在内蒙古自治区西给钱沟、达赖沟、克一拉、万年青等四个地质勘查项目,由该队属企业四川省深地地质勘查有限公司(简称“深地公司”)组织实施,该项目组于5月中旬起正式进场。

该队对四个项目的实施高度重视,在项目进场前就组织专门的技术专家组进行野外踏勘、调查,重点了解项目的位置、交通、自然气候、地表覆盖等条件和相邻矿山的勘查开发情况及矿石主要类型、成因,明确了项目工作开展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实施方案。项目工作区覆盖较厚,岩石露头较少,地表填图及探槽开挖的难度大、效果差,为了更好地揭露和发现矿体,项目勘查工作在传统地质填图及剖面测量先行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制定了“化探定方向、物探定位置、浅钻控地表、深钻控矿体、模型综合找矿”的总体技术方案,逐渐缩小找矿靶区,最终定位矿体。为了降低风险、便于管理,深地公司将四个项目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细分为化探、物探和钻探三项任务分步分阶段实施。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大部分人对内蒙古诗意一般的想象,项目组中像邹林、冉强、包文祥等青年小伙们,也怀着同样兴奋的心情奔赴内蒙古大草原——美丽的呼伦贝尔市。5月中旬的呼伦贝尔地区到处都呈现出冰雪初融、牛羊成群结队、树木舒芽缀绿,景色美不胜收。

项目组到达首站根河市得耳布尔镇,项目工作区地处林区,森林覆盖率极高,蜱虫咬伤人和导致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面对蜱虫困扰,项目组早有防范,进入林区前就全员接种了两针森林脑炎疫苗。同时,马不停蹄地有序开展安全、质量、环境等方面的培训和交底,明确安全隐患和防范手段,严格质量要求和监控措施,并主动与当地林业、防疫、治安等部门备案沟通,一丝不苟地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六月初,克一拉、西给钱沟项目正式启动。工区分别位于鄂伦春自治旗甘河镇和根河市得耳布尔镇,均在林区,工作难度极大。区内交通极为不便,只有简易的防火通道可供通行,大多数工作点只能靠步行前往,林中穿梭有时会遇到比人还高的密集灌木丛,地表覆盖层厚40-70cm,有时还会遇到成片的沼泽地。野生动物频繁出没,蜱虫、蚊子成群,手机信号为零……种种不利因素对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极大的影响。

由于交通不便,到达采样点就得步行两、三个小时,项目人员早上5点半起床,6点半准时出发,步行至第一个采样点已是上午10点左右,忙碌至中午只能靠自带的凉水和干粮充饥,下午5-6点才陆续到达集合地点,坐上接人和样品的汽车。一天长达12个小时左右的高强度野外工作,他们早已疲惫不堪,钻进车里或坐、或靠在椅背上耷拉着,在回驻地的路上诉说着自己的遭遇:背着几十斤的样品走了十几、二十公里的山路,森林里的灌木丛划伤了脸颊、沼泽地淹没了小腿,路有多难走,身上捉了多少只蜱虫,被蚊子叮了多少次……回到驻地已是晚上7-8点,清洗时才发现还有几只蜱虫叮在身上,它们的头已经叮进肉里,需要用酒精喷洒消毒,再使用夹子将蜱虫连头拔出。

徒步进入矿区

6月底内蒙古遭遇了50年来难遇的暴雨天气,连续的强降雨导致公路被淹,车辆无法行驶,大家只能提前步行进工作区,路程被迫进一步增加。为了“抢晴天”,有时不得不连续工作,项目组最年轻又一向不服输的包文祥,连小腿都痛得快抬不起来。

夏日炎炎的七月初,达赖沟化探项目启动。此时,位于根河市金河镇的达赖沟,火热的天气伴随着短时的强降雨,大家每天都在水火模式不断切换中度过,他们接受晨露、迎接雨水、趟过河流、涉险沼泽,身上的工作服和鞋子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项目人员尹康在采样过程中中暑,头晕、呕吐、浑身无力,通过及时在树荫下休息并服用防暑药品,症状才得以缓解,就是这样他还是坚持将样品背回了集合地点。

风和日丽的八月为野外工作的最佳时间,万年青项目紧锣密鼓地开展,达赖沟物探工作亦顺利进行。万年青项目位于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作为边境旅游小镇,人员流动性大,项目防疫风险激增。8月5日呼伦贝尔确诊1例新冠肺炎新增本土病例,项目组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对驻地进行定时消毒,并积极响应当地防疫政策,配合防疫部门做好备案登记,并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

内蒙古四个项目已提前完成了化探采样和样品加工全部工作,共采集样品19615件;物探激电中梯扫面5.274km⊃2;、视电阻率联合剖面453个点、激电测深130个点;布设施工的首个试验性钻孔顺利见矿。项目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认可,也进一步增强了找矿的信心。

内蒙项目组技术骨干平均年龄34岁、项目负责邹林33岁,作为年轻一代的“化探人”,他们传承和发扬“三光荣”和“三特”精神,在新时代展现了敢于创新、敢于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用热血和汗水让化探队的旗帜在祖国的北疆高高飘扬。

 

文图丨冉强、邹林、包文祥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