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异国他乡守初心,一带一路担使命,四0三人刘林的海外拓展之路
来源: 403地质队 作者: 杨涛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1-05-06

路上车辆寥寥无几,老挝时间23:00,昏黄的车灯照射下车辆慢慢驶入老挝分公司驻地,这已经不是我队境外分公司四川省峨眉山四零三(老挝)建设有限公司经理刘林第一次晚归。已近两年未归国回家的他,足迹踏遍了老挝16省1市1特区,用他的话说:“常跑的那几条线路,闭着眼睛都知道哪里会有个弯、哪里会有个坑,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知道哪里有什么矿!”

“我愿意挑起这个担子,相信我能干好”——勇挑使命,担责任

时间回溯到2018年,四0三队在是否继续开拓老挝市场的问题上面临两难。四0三队党委分别跟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当问到刘林时,他说:“我从2010年开始参与刚果金、塞拉利昂等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查项目,深知拓展国外市场会非常艰难,但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愿意挑起这个担子,我相信我能干好!”

2018-2019年,他带领团队从注册境外分公司开始干起,搭建人员机构、完善管理模式、延续合作、拓展市场,但理想和规划并不等于现实,辛苦的付出,两年间却未能有所回报。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年底的公司会议氛围凝重,意见纷纷,没有经济效益也就意味着整年的努力化为了泡影,有人觉得看不到希望,有人对个人考核提出了意见,也有人提出是否转向国内发展……面对压力、面对质疑,刘林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公司经营不善,责任在我,如果上级要追究责任,我来扛。”他这么说,他也这么做,当队党委就公司年底考核征求公司意见时,他主动提出“公司成员按队经营管理办法考核,对我本人,降级考核。”

“压力变动力、要主动出击,安全是第一、质量要达标”——坚守底线,有作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林有着坚定的信念,面对困难和压力,他并没有退缩,他坚信想要发展,必须主动出击。他带领公司成员重新调整工作部署,制作公司中、老、英文宣传册加强对外宣传;通过政府矿业管理部门、商会、朋友圈收集在老挝投资矿业企业信息资料,主动与其对接;全面收集老挝矿业权勘探报告、成矿研究、地物化遥等相关资料累计达120余份,参与实地考察矿业权20余处……

与琅勃拉邦能矿厅、业主方考察项目(刘林,右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营效果开始显现,2020年至今,老挝分公司与四川德高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矿业公司累计签订合同金额近400万元,计划新签(含延续)项目合同金额预计人民币820万元。刘林回想起签订第一份合同时,激动的心情,仿佛还在昨天。

项目野外踏勘(刘林,右二)

项目来了,技术质量上刘林更是精益求精,为了确保项目的质量,以专业的技术水平赢得业主方的认可,刘林肩挑两职,既管经营又管技术。为培养好新进公司技术人员,他亲自带领着做好野外踏勘、取样、图件制作等每一个节点工作,倾囊相授十几年技术经验。他对下属技术人员各项工作要求严格,质量不达标、不合规范要求,不准有任何理由借口,一律打回重来,他常说:“技术人员就应知道就说,不懂就问,不要夸海口、说大话,要实事求是。”只要是他负责的项目安全第一、质量达标,这是他的底线。

 “他心里装满了工作,却忽略了自己和家人”——舍弃小家,甘奉献

第一次踏上非洲大地参加境外地质工作的那年,他26岁,时至今日已十年有余。2011年刚果金铜矿踏勘调查,尚需要当地军队和警察带着AK47保护下,牙齿发炎,顶着肿大的面颊,坚持完成踏勘调查工作。2012年塞拉利昂野外项目突发疟疾,半夜医院都不对外营业,顶着近40度的高烧,用盐+白糖+温水调成生理盐水,自己扛过去。甚至身上多了几处伤疤,也只能跟妻子调侃到“有点疤,不是更有男人味儿”。2014年埃博拉病毒在国外爆发,在全面做好项目组疫情防控下,毅然只身带着翻译人员冒着感染风险外出采购,确保项目40余人后勤保障。在老挝,野外工作实施时,平常国人难以接受的加了“臭鱼酱”的“舂木瓜”倒成了他的个人爱好。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他坚守野外一线,抢抓项目工期,危难时候放弃了回国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至今快两年没有回家。

当决定到老挝开拓市场,担任公司经理一职时,妻子很是不理解的问道:“好好的待在国内不好吗?还能抱着老婆孩子热炕头,女儿在慢慢长大,你就不怕没有你的陪伴,她缺失父爱吗?我的导游工作时间也并不固定,娃娃读书、年纪大了多病的父母需要照顾时,怎么办?”即便妻子嘴上这么说,但她心里却在默默的支持着他。

女儿读小学了,他至今也没能参加一次孩子的家长会,家里大小事情都是妻子一个人顶着,用妻子的话说“我嫁给了你,你却娶了工作”。有一天,妻子打来电话:“老师今天语重心长的跟我说孩子小,是最需要父母的时候,要注意多关心,不能缺少父母的关爱,也能理解你作为一个单亲母亲的难处。”妻子当时就愣住了,嗯?单亲母亲?妻子只能告诉老师“老师,我们家不是单亲家庭,只是因为她爸爸是从事地质工作的,工作原因,常年不在家。”听到这里,刘林已满眼泪花,他深知自己心里装满了工作,却忽略了家人。

“以前是工作,现在是事业,一路走下去”——坚定信念,未来可期

刘林,那个同事眼中的“黑娃”,高强度紫外线,让他有了这样一个别称。“还不回来,待了那么久,够佩服你的!该回来看看娃儿老婆了”,同事们这样问道。也有人问他“这样在国外,你不觉得辛苦吗?不怕感染新冠吗?”,他总是回答“还好,谢谢你们的关心,过段时间就回来了”。其实,他也不能确定什么时间能回国,因为这里有他放不下的公司经营管理、项目实施、对外合作、新业务的拓展,只能一次次改变归国的行程,即使在国境线的另一边有他日夜思念的家人、同事、朋友。

当问及今后,他说“以前是工作,现在是事业,一路走下来,是吃了一些苦,但比起地勘前辈们,已经优越了很多。因为有家人的理解、单位的支持,更坚定了我的信念。”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者,国家之魂、民族之基,青年的历史使命从来都与时代潮流紧密相连,作为新一代的地质工作者,更需要勇立新时代潮头,继承和发扬好优良传统,在“一带一路”的路上一路走下去,当好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排头兵、先行者。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