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405队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21年度经济发展研讨会
来源: 405地质队 作者: 曹人心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1-01-12

1月8日,405队召开了一年一度的经济发展研讨会。全体队领导、副科级以上干部和部分在家的优秀技术骨干,共计近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队党委书记李本仕主持。

会议主要研讨了405队地质事业和经济发展第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经济发展工作。会上许向宁队长系统总结回顾了405队“十三五”的工作经验成效,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思路背景和考虑作了强调说明,对2021年经济发展工作思路作了引导性主题发言。党委书记李本仕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会议和局第二届党代会精神,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经济精神。与会人员围绕研讨主题和单位发展,积极思考、建言献策、踊跃发言、意犹未尽、气氛热烈。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四川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405队确立了“三个转型”发展思路,适时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加快经济发展,以“三加强、两巩固”为抓手,在经济下行和市场极为困难的条件下,经济总量和运行质量逆势显著增长和提升,职工收入稳中攀升,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2016年至2020年全队共计实现市场外收结算收入10.7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均在5%以上,自有资金达到历史最高,每年均超额完成局下达的各项指标。职工收入从2015年的6.55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0.89万元,人均收入增长66%,年均增幅超10%。

针对405队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许向宁从编制的思路、时代背景、所处形势、队伍面临改革的现状和有关需要重点考虑把握的认识方面进行了说明。他重点强调了在规划编制以及“十四五”时期我们的地质事业和经济发展工作中,特别需要充分准确认识、领会和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风险防控两件大事、提高党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及深刻认识把握好党中央权威是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制度优势是根本保障、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根本支撑的“五个根本”等方面的认识和要求。

针对405队2021年经济发展工作,许向宁从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释放的信号,及行业发展的形势分析中指出,我们首先要清醒认识到国家对地质工作有需要,社会发展进步始终离不开地质工作,地质工作依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将面临全面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发展机遇。要深刻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我们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只要我们不断创新、找准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支撑省委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定将大有可为。

关于405队2021年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许向宁提出了深入贯彻局党委的“两加”战略,深入推进我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五个建设”工作思路,以大地质系统服务观和地质科技创新、市场创新拓展为抓手,为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地质科技创新高地做好服务支撑添砖加瓦,开好“十四五”新局,切实推动实现全队经济健康快速的高质量发展。

许向宁具体提出了做好一个目标(开好“十四五”规划新局面)、两手工作(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三大主题内容(地质科技创新,市场创新拓展,加强风险防控)、八项主要任务(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促进队伍和谐稳定发展;二是深入推进“两加”战略,为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地质科技创新高地添砖加瓦;三是深入重点区域经营合作,加强市场创新拓展;四是深入研究国家战略需求和政策资金导向,紧盯行业主线上的项目经营拓展;五是以打造“三甲”医院为目标,推进医院发展迈上新台阶;六是持续推动人才团队建设;七是继续强化地质科技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八是加强风险防控,实现经济健康安全发展)等四个方面思路想法供研讨。

与会干部职工在讨论发言中一致赞同和肯定了“十三五”以来405队的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成效。表示一路走来405发展到今天十分不容易,职工收入稳步增长、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作为405人和“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深感自豪和骄傲,并对未来改革发展充满了发展自信底气和满满的力量。

在讨论中,大家以主人翁的态度,本着“个人发展应融入单位集体的发展,单位发展应置身国家和时代需要”的指导思想,立足单位发展现状、着眼未来;立足自身岗位工作经验积极发表个人见解,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经营共闯市场;提前布局乡村振兴、生态修复、“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省委重大战略部署所涉及的广阔地质市场;着眼锂、三稀金属等新兴战略矿产的勘探开发;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人才队伍共用、共建,地质科技创新,核心技术培育;继续绷紧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重大风险防控和廉政廉洁几根弦;统筹设施设备配置及更新;和继续强化党建引领等一系列建设性意见,研讨会气氛热烈、饱含情愫、成果丰硕!

会议最后,队纪委书记张淼传达学习了驻局纪检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通知要求,通报了多起省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并组织大家集中观看了405队文化宣传片。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