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排查路上的909队人
来源: 909水文队 作者: 王琼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0-08-31

“通讯靠吼,交通靠走”几乎成了地灾排查工作的常态。8月汛期以来,由于受强降雨影响,四川多地发生地质灾害,多条道路被毁,排查人员开展工作几乎都是徒步。暴雨中、烈日下,凭着对职业的热爱,对灾区群众的责任,行走在排查路上的九〇九队人,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

在北川,到达片口乡需徒步近7个小时,到达青片乡需徒步近10个多小时。“37370步”负责排查片口乡的队副总工黑广民展示了他在北川排查时一天的步数。岩土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赵伟脚上已经打起了血泡,笑着说“北川排查的人员基本都是这样,平均每天徒步20公里”。环境地质公司经理叶胜华从15号进入北川坝底乡后就一直扎根在里面没回家,前期一直是无路无电无信号。负责排查青片乡的技术骨干黄果由于每天高负荷的工作量,本来就瘦的他更是“玉树临风”。这里生活条件更是艰苦,由于缺水,衣服每天都是打湿了后晾干了又继续穿,洗澡更是成为了一种奢侈。

 

黑广民在排查现场

赵伟(左一)在排查现场

叶胜华(前者)在排查路上

黄果(左二)在排查现场

平武县白马乡是九寨沟“8.8”地震唯一受影响的区域,地质灾害风险极大,参加排查的队总工程师贺模红去往排查点的路上还有便桥可以过,回来时,便桥被冲没了,只能淌水过河。队副总工程师黄晓明和其他同事,在去平武白马乡的路上,因为没有路,只能小心翼翼地踩着临时搭建的窄窄的木头过河。

黄晓明(右二)踩着木头过河

8月的九寨沟是最美的,排查路上却更多的只是泥泞,是陡坡,环境地质公司党支部书记罗春红,一个非常爱美的小姑娘,每天踩着泥石流漫过的道路,深一脚浅一脚,回到驻地都是一身泥,同事差点没认出她。

 

罗春红在排查路上

环境与检测公司副总工程师白平刚刚升级为奶爸,还在产假陪护期间,主动提前结束假期奔赴排查一线。负责昭化区督导的吴林波因为督导任务重已经两个月没回过家了。

 

白平(左一)在排查现场

吴林波(着橘红色工作服)宣讲地灾防治知识

勘察设计公司名山地灾排查项目的13名成员自8月12号到达名山后就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其中作为老同志的余隆春同志毫无退缩,主动承担了三个乡镇的地灾排查工作。

 

余隆春宣讲地灾防治知识

像这样的地质队员还有很多,他们的衣服或红色,或橘黄色、白色……但因为汗水、雨水、泥水,衣服不再鲜亮,可是在灾区群众眼里,他们依然是最美的地质人。他们是暴雨中、烈日下永远的希望,排查的路途再遥远,再艰险,天气再恶劣,但大家心中都有一个共识:比起尽快发现隐患点,保障当地群众的安全,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

目前,909队已投入专业技术人员108名,遍及绵阳市、达州市开江县、阿坝州松潘县、九寨沟县、广元市旺苍县、昭化区、利州区、雅安名山区等共18个区县。截止8月29日,共排查灾害点2551,老点变化点364个,新增灾害点555个。作为地灾防治专业单位,909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努力站好地灾防治这班岗,为当地政府地灾防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