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人防+科技全力应对地质灾害——403队马边县自动化监测体系试运行
来源: 403地质队 作者: 贾洁岚/文 李波/图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0-05-15

监测系统屏幕上显示着46个地质隐患点情况,此时每个点位都显示为蓝色,表示各隐患点目前正常。驻守技术人员雷炼介绍,“蓝色代表正常,红色、黄色、橙色则分别代表不同程度预警。”“我们根据各个隐患点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安装不同监测设备共计68台,24小时反映监测点的各项监测指标,为科学判断做好依据参考。”403队马边县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体系的试运行,实现了人防+科技全力应对地质灾害,为马边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装上了双保险。

地质环境一张图系统

为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403队作为马边彝族自治县地灾督导排查驻守单位,经过半年的建设,日前,马边县自动化监测体系初步建立并已投入试运行。全县46个灾害隐患点已统一纳入平台,实施24小时在线监测。该系统运用了最新科技辅助,借助科技,提高了防灾手段技能。

据项目负责人李波介绍,以往每到汛期,要派大量技术人员驻守在现场,每天早出晚归的进行排查,遇到强降雨甚至要通宵监测。一般灾害隐患点的变形要通过当地监测人员和县乡工作人员上报自然资源局,再通知我们驻守单位派技术人员前往研判。如今自动化监测体系的试运行大大缩短了过程时间。隐患点一旦出现异常,监控屏幕下方会弹出一个红色方框,醒目显示某地发生滑坡、位移时间、次数、裂隙值及预警程度等参数。点开后,当地监测员及联系方式均显示出来,同时监测人员和县乡工作人员手机上会第一时间收到相关信息,监测设备会立即发出声光报警信息提醒群众撤离,监测人员会马上到现场核查处置,并及时上报。特别是在去年,马边县遭遇了50年未遇洪水,强降水量诱发了多处地质灾害。今年有了这套系统,可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全力应对地质灾害,更有力地保障受威胁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声光报警系统设备

据悉,这套监测系统实现了雨量、位移的自动化实时监测,现场实时声光报警,预警信息的推送等一系列功能,并结合省市平台实现灾害点的在线监测。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