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 405队 作者: 文/曹人心 图/马妮 编辑:伏国通 发布时间: 2020-05-13

5月9日,局安全生产管理处处长杜仁亮应邀来到都江堰,对405队全队干部职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会场

一直以来,地质人奔赴地质灾害危险区排危除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置身险地;驻守地质条件复杂的荒凉之地进行勘探作业、远离城镇医院,保障不足;项目遍及全国各地、点多面广战线长,各类安全风险叠加。特别是近年来,统合局属多个地勘队伍共克地震灾区和大型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作业项目逐年增多,新冠疫情呈常态化防控趋势,我队安全生产工作进入新常态。

培训会上,杜仁亮紧密结合地勘单位实际,例举发生在本系统、本行业的地质灾害排危除险过程中突发的崩塌事件、勘探项目换场搬迁途中劳务人员突然猝死、公路勘察放线途中遇滚石致人死亡、矿山详查作业中发生人员伤害等身边案、身边事,对常年从事同类工作的在场参训人员产生了强烈冲击:原来危险如此之近,原来做好安全工作和防护措施的落实如此重要。

培训会还介绍了可能发生在地勘行业的强令违章冒险作业、擅自修改设计、过失损坏易燃易爆设备等刑法涉及安全生产的13宗罪。从事故发生后,单位需要承担的沉重经济责任,到当事人完全没有意识到的重大刑事责任,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安全红线、安全底线,给予参训职工很大触动,在大家心头画了一条线,上了一根弦。

杜仁亮强调,防范事故,责任管理是核心。2013年起,我国即实行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新格局。对如何制定本单位3+n安全生产管理清单,全面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如何做好风险分级分类管控,梳理涉及本单位生产经营中的安全隐患点,杜仁亮从涉及地质行业安全生产的《非煤矿山安全管理规定》《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安全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结合具体岗位安全责任、具体安全事故案例,进行了阐释和说明。让大家对“失职照单追责,尽职照单免责”有了直观具体的感受和了解。

培训会还对安全风险的源头管理、过程控制、应急救援、事故查处等工作方法和内容做了培训;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做了安全防护强调。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成为一种文化,安之于律道,全之为善德。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