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202队深耕宜宾地灾防治市场成效显著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叶强、喻秦军 编辑:任小川 发布时间: 2020-04-30

2019年,202队在地灾防治工作中可圈可点,受到各级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肯定,被宜宾市自然资源局推荐参评2020年度“四川省地灾防治先进单位”。该队队长谢兵被局推荐参评2020年度“四川省地灾防治先进先进个人”。

啃硬骨头,展地矿铁军风采

长宁“6.17”6.0级地震发生后,202队班子立即与市县相关部门对接,启动应急预案,收集一手资料,成立长宁县6.0级地震排查抢险领导小组,抽调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0余人,组成20个专业组,凌晨0点40分,队长谢兵带队前往震中,为地方政府开展救灾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的地质数据。

202队和兄弟单位及时查明了新增的100余处地灾隐患点和58处加剧隐患点,提出应对措施。连夜进场施工,高质量完成救援生命线S309省道垮塌损毁道路的抢通保通工作。

在抢险过程中,谢兵等地质专家还主动联系市政府、省自然资源厅,向在一线视察灾情的杨洪波副省长、凌月明副部长等各级领导汇报应急抢险情况,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谈到感受,谢兵说,“地质专家说灾情,不仅说得全面,还说得深,说得明白,能把各种灾情的来龙去脉说得清楚,给各级领导汇报工作时受到了高度评价,大大增强了我们地质工作者的行业自信。”

同样,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发生后,202队党委当即主动对接宜宾市应急局、宜宾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协调兄弟单位,组织钻井设备进场打生命钻孔,争分夺秒,为营救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的被困人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得到了省市应急部门、煤监局的高度好评。

深耕宜宾市场,打造金字招牌

近年来,202队凭着精湛的地灾防治技术,精耕细作宜宾市场,去年不仅承担了宜宾全市及内江隆昌市、广元经开区等8个区县的汛期地灾防治驻守技术支撑工作,而且还为交通部门、应急部门、住建部门提供各项技术咨询和应急抢险工作的工作。

宜宾市地处盆周山区,地质环境条件先天脆弱,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1352处,威胁4.8万余人和22.42亿余元财产安全。全年中,202队共对全市11个区县172个乡镇,开展地质灾害巡排查4576次,督查在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和已完工的治理工程130余处/次,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和抢险救灾192次,开展了95场、51180人宣传培训;结合预案和两卡指导各地开展了26次、2800余人参演的综合性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去年,202队与市交通局对接,承担了市内重要交通干线的汛期地灾巡排查和应急防治工作。配合住建部门开展了汛期地灾隐患大巡查。与市应急局签订了地灾防治和矿山安全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各项技术咨询和应急抢险工作。 

2019年,202队先后参与了260余项各类地灾项目,实现收入4700余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202地质队如今已经成为宜宾地区地灾防治领域中的一张金字招牌。

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履行牵头单位责任

作为局与宜宾市政府开展战略合作的牵头单位,202队切实履行牵头单位责任,统筹协调局属兄弟单位在宜宾开展地灾防治工作,极大地扩大了我局在宜宾市的影响力。

在2019年珙县“1.3”5.3级地震发生后,202队与405队一起,开展地灾隐患应急排查和居民选址安置工作,及时为地方政府提供了地灾202队隐患应急处置的决策依据;长宁“6.17”6.0级地震发生后,组织华地公司、405队、区调队等单位,在震后第一时间奔赴地震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承担兄弟单位的资料信息汇总工作,为所有工作人员提供食宿及办公条件。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发生后,202队组织协调113、207、915等兄弟单位,配合开展相关救援工作。

去年,202队还主动与宜宾市委市政府和水利局、应急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住建局、文广旅局等各级主管部门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协调,协助开展区域内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

同时,202队还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技术优势,深入研究驻守区域内的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特点,总结区域性致灾规律,利用市政协渠道,向市委市政府积极建言地灾防治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是承担了一批灾后重建工作。二是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防治及避险救援等技术保障工作,去年先后承担筠连县、屏山县、珙县等三个区县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自动化监测工作和全市地质环境信息系统数据库采集录入与维护管理。目前正和相关单位合作,研发适合本地的地灾自动化监测体系建设。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