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乐至旅普发现砂岩型天井与天生桥共生的地质奇观
来源: 四〇二队 作者: 杨秀娟、蒋倩 编辑:伏国通 发布时间: 2020-04-29

近日,我局402队传来好消息:在乐至县普查办协助下,该队文旅普查成果编制组四川省乐至县双河场乡骑龙庙村发现天井、天生桥及岩组界线剖面等自然景观。


天生桥桥拱

经普查,该自然景观距乐至县城直线距离28公里,位于乐至县东南方向的双河场乡骑龙庙村九组阶梯状沟谷的南侧,该地区绿树成荫,溪水潺潺,环境优美。天生桥主要产于侏罗系上统蓬莱镇组巨厚层红色砂岩中,距今约1.5亿年,集砂岩型天井与砂岩型天生桥密不可分,且砂岩底界为典型界线剖面:上为蓬莱镇组与下为遂宁组的界线。


典型地层界线

经专家组测量,天井地表呈椭圆状,长15米,宽8米,深8.8米,形成于蓬莱镇组砂岩三组节理交汇处,地表水在重力的作用下沿着裂隙顺岩层表面流下,不断侵蚀冲侵,导致岩石崩塌形成天井,在底部一侧与砂岩洞穴相连;天生桥呈北东-南西向延伸,整个长度388米,桥高19.9米,跨度最长为52米,最短13.4米,经分析对比,其长度位居世界砂岩型天生桥第二位,跨度位居世界第四。天生桥的形成,先期是砂岩与泥页岩的差异风化形成凹岩腔,再继续侵蚀并叠加盐风化形成洞穴,最终与后缘天井连通便形成砂岩型天生桥。

天生桥两侧为高约20米的陡崖,为典型界线剖面,上为蓬莱镇组底部灰、紫灰色细粒厚层至块状长石石英砂岩(昔称“蓬莱镇砂岩”)与下伏遂宁组钙质泥岩及薄层状暗紫色钙泥质粉砂岩夹钙质泥岩整合接触面,偶夹透镜状灰质砾岩,巨厚层砂岩中发育平行层理和大型交错层理,是四川盆地的主要成景岩石,多构成四川方山地貌的平顶山头,且不同时代的摩崖石刻、摩崖造像多与这些砂岩有关。此外,在砂岩与泥页岩界线处,还有泉水出露,砂岩局部见有球状风化形成的象形山石——守护者头像,头像面朝西北,栩栩如生,魏然屹立,似英姿飒爽的战士,时刻守护着这巧夺天工的自然奇观。

我省文旅普查地文组专家郭建强教授级高工表示,乐至县穿岩洞是规模巨大保存完整的砂岩型天生桥与砂岩型天井有机组合,四周翠竹和柏树环绕,生态环境良好,同时散落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砂岩板墙式穿榫结构的川东民居,实属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观赏价值和旅游价值。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