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区调队彭东受邀参与央视《地理中国》栏目拍摄《雪山红石滩》
来源: 局区调队 作者: 林美英 编辑:周江邻 发布时间: 2020-02-27

位于贡嘎山东坡雅家埂的一条河谷,由于谷中岩石多呈现出黑色,因此当地人把它叫做黑沟。有人发现,在黑沟之中竟然出现了一片红石滩,当地人都说这些红石是贡嘎雪山下的神石,能够给人们带来平安和吉祥。为了探索大自然奥秘,揭开红石滩之谜,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拍摄三集纪录片《大自然的奇景-雪山红石滩》,特邀自然资源部聘任第一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区调队副总工程师、旅游地质专家彭东参与拍摄。


上世纪末,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利用自身在基础地质研究方面的优势,在四川地矿局总体部署指导下,开始了向生态地质环境领域的探索和转型。通过基础地质调查和生态环境地质调查,先后对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稻城亚丁、海螺沟等数十处风景旅游地的生态地质环境进行了系统调查,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展了地质公园申报和保护开发规划。同时带动了稻城亚丁旅游资源、地热调查和海螺沟冰川国家地质公园的申报建设工作。在对海子沟红石的研究中,研究了红石跟地质背景的关系,之后在海螺沟国家地质公园的建设规划中成功应用了这一成果。

由于区调队在这些方面拥有丰硕的成果,20194月,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栏目在拍摄贡嘎山雪山红石科普节目时,邀请了该队参与拍摄。队技术部派出彭东全程进行技术指导,从地球科学的角度详细讲解了红石滩的成因,展示了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在地学研究与地学科普方面的专业技术水平。该纪录片在20202212223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