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405队取得两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来源: 405地质队 作者: 曹人心 编辑:彭俊 发布时间: 2020-11-04

最近,405队qq群里晒出了2张新近取得的、关于国土资源调查台账管理系统和不动产权建库管理信息系统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引来一片点赞。

这2项软件著作权的取得,并非偶然。自2017年405队设立创新基金,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利用生产项目第一手资料、二次挖掘项目成果价值,明确提出向地质科技要效率、要效益以来,得到了广大一线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全队高质量发展和技术能力建设迈上快车道。

此次2项软件的开发,就是依托于405队测绘院2018年至今先后在阿坝州承担的阿坝县城镇不动产调查、黑水县三调、阿坝州三个县(阿坝县、黑水县、金川县)农村房地一体调查等项目,在涉及海量台账数据逐条录入、按入库要求对数据进行大量机械性、重复性预处理时所遇到要点难点解决方案进行的二次技术开发。

据开发人员之一谭倩兰介绍,以目前正在做的阿坝县房地一体项目为例,就涉及1万余户、共1万多条数据,每户都涉及到多个表格内容。早在2018年开展此类项目之初,项目组遇到了内业数据处理速度瓶颈。更兼人为机械性重复逐条录入难免产生的疏漏混杂在海量数据中,甄别起来也非常耗时耗力。恰逢队上创新基金设立和高质量发展倡议喊响,项目组当时就萌生了开发一款对接成果资料库数据要求的,集基础数据输入、台账数据查询、台账数据维护、基础数据输出四大功能模块的软件。2019年测绘院成功中标黑水县三调项目,类似的需求和同样的瓶颈再次出现,更加坚定了他们加速开发这类软件尽快投入生产项目使用的决心。

内业人员通宵处理数据

今年年初,这2款集测绘院全院之力开发的软件基本完成,就直接运用到了阿坝州三个县(阿坝县、黑水县、金川县)农村房地一体调查项目中。

黑水县项目内业

在实际运用中,内业组使用该软件批量导入各类数据,软件按数据库标准自动进行字段映射,进行数据标准化、数据预检(纠错提示)、数据整合(数据修改、批量赋值、数据转表)和数据批量导出(导出目标数据库标准的矢量及表格数据)。不但大大缩短了人工处理台账的时间,还有效避免了人工逐条录入的常见错误,在极大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了台账的质量。

目前,根据实际应用发现的新问题和其他项目的不同入库成果数据需求,该软件还将作进一步调试、优化和升级。

随着一项项技术创新举措不断落实落地,一个个申请立项的创新基金项目次第完结提交,405队还将迎来更多类似的技术创新成果,为405队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潜力和后劲。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