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校企合作显成效 403队斩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 403地质队 作者: 龚灵明 编辑:马杰媛 发布时间: 2020-11-25

近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十届五次理事扩大会暨颁奖典礼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403队联手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深地探测地球物理多维多参数协同创新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该队四川省深地资源勘查开发研究院、深部资源预测系统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加强校企合作的又一显著成果。

地质找矿主业是403队核心竞争力之一。该队多年以来,一直专注于会理拉拉地区铜矿深部找矿工作,与成都理工大学王绪本教授团队合作完成了拉拉铜矿田深部地球物理探测工作,通过多年的深入研究,认为在拉拉铜矿以南的深部具备良好的成矿地质条件并推断了矿体埋深。该队集中地质找矿和深部钻探两大主力优势,在拉拉铜矿田南部的红泥坡矿区厚大覆盖层以下新发现前震旦系河口群第三火山沉积旋回为拉拉铜矿田又一重要含铜层位,并在其中发现厚大富铜矿体。截止2016年,已在红泥坡矿区探明铜资源量55.7万吨、平均品位1%以上,成为四川省21世纪以来新发现的最大规模铜矿床。

项目负责人 龚灵明在“深部资源预测系统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挂牌仪式上为专家学者们介绍四川会理拉拉地区的重大找矿突破

近年来,该队在拉拉铜矿田的勘查深度和找矿成果仍在不断刷新,截止目前,在拉拉铜矿田通过地物综合手段开展深部找矿已探获铜资源量超过100万吨;同时在开展典型矿床研究基础上,运用地物综合找矿预测模型,在拉拉地区预测铜资源远景约200万吨,成果转化效果显著。

项目组测制地物化综合剖面

2019年,该队在四川会理拉拉地区的重大找矿突破,荣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发“深部资源预测系统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同时在局的大力支持下,该队成立了“四川省深地资源勘查开发研究院”,着力打造该队深部找矿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403队将持续推进校企合作,以“四川省深地资源勘查开发研究院”为支点,积极响应局党委不断深化“五个地矿”建设,大力实施“地质+”战略和“互联网+地质”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谱写新时代四川地质事业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