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质 + 服务 > 地矿科技与服务
北师大地理学部与405队召开战略合作推进会
来源: 405地质队 作者: 曹人心 编辑: 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7-08

7月5日中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部长宋长青一行来到都江堰与405队召开战略合作推进会。双方就“两山”理论转化、国土空间保护修复、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修复等战略合作领域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研讨交流。会议由405队队长许向宁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是集全校地理科学领域13个学院、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打造的一个有重要学科竞争力和创新研究实力的机构,是中国地理学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前沿领域顶尖级的研究创新基地,是全国地理生态学科前沿具权威性、实力最强,且历史悠久有着厚重文化沉淀的科研教学机构。目前,在全国地理学学科排名首位,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院1中心及多个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和野外实践基地。特别是其以地理科学学部为依托,联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地球环境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以及行业领军者傅伯杰院士团队等院士、权威专家打造的“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一流、有重要国际影响和地位”的前沿领先研究中心。

2021年9月9日,宋长青部长与许向宁队长曾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意向备忘录,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后,双方在启动共建实验室分支机构、共同针对正在开展的项目(特别是若尔盖“山水工程”)开展创新合作、建立院士合作指导团队等方面进行了系列合作。宋长青一行的此次到访,即是对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再一次实质推进以及项目合作事宜的具体对接。

会议观看了405队“若尔盖山水工程申报工作项目”汇报片;介绍了双方合作有关工作最新情况及新近取得的成果,听取北师大地理学部团队关于“超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应用优势”“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北京师范大学‘山水项目’工作及若尔盖工作思考”等课题报告。双方围绕超高精度遥感手段在“山水工程”中的应用、天空地网数据采集和模型搭建、系统性改善项目区水循环的方法手段、搭建智慧管理系统实现生态修复效果和工程绩效评价高精度实时呈现等,展开交流座谈研讨。

宋长青对405队在若尔盖“山水工程”方面所做的工作及下步工作提出思考建议并作了精彩生动的讲授;对双方合作中一起熬更守夜、共同奋战、攻坚克难的场景印象深刻,认为405队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坚韧不拔、拼搏上进的优秀团队;对405队毅然投身生态保护修复新兴领域的创业精神和使命担当,以及为国家社会发展做事的情怀,勇攀地质科技高峰、创造精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坚持,以及取得的不凡成就,表示充分认可和由衷钦佩。也正是基于此、感于此,北师大在合作期间,为405队项目攻关和成果提升等方面都提供了倾力帮助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有了深度务实的真诚合作。

许向宁代表405队对宋长青部长及其团队一年来,在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提升方面给予405队——特别是若尔盖“山水工程”项目——的巨大关心支持,和真诚用心、亲力亲为的无私指导与帮助表示诚挚感谢;对宋部长一行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

许向宁指出,自405队与北师大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互信互重、真诚务实推进合作事宜,战略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双方携手,依托若尔盖“山水工程”开展项目技术服务支撑,将为“山水工程”各项生态目标、绩效指标实现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智库支持,共同为实现“把若尔盖山水工程做成全国的样板标杆〞作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部长助理杨晓帆,教授黄大全,副教授、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副主任叶思菁,副教授刘焱序,讲师、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副主任高培超,讲师沈石,部长秘书金璐;北师大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尹懿行,文旅所所长李家杰,工程师汪云飞、李宗胤等一行16人;405队副队长程海清、韩珠峰,总工程师仲佳爱、副总工向国萍,队长助理刘平、霍加庆,队属405公司、测绘院、岩环院主要负责人,以及项目组主要技术人员等参会交流。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