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质 + 服务 > 地矿科技与服务
科技创新助推地质找矿新发现
来源: 207地质队 作者: 张航飞 编辑: 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8-03

7月28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省政府性投资地质勘查项目成果验收会,由207队承担的《四川省沐川县河口铌、稀土矿远景调查评价》项目成果报告获评优秀等级。项目通过科技创新,首次总结提出了沐川地区晚二叠世铌、稀土多金属矿的成矿模式,为下一步西南地区战略性关键金属找矿提供了科技支撑。

“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项目开展以来,207队瞄准四川地区在沉积型铌、稀土多金属矿研究的空白情况,以劳模(专家)创新工作室为平台,组织精锐科技创新团队,自筹资金开展沐川地区新型沉积铌、稀土多金属矿的成矿物源、成矿环境、富集规律、矿床成因等研究。在《地质学报》《地质论评》《矿床地质》《中国地质》《矿物岩石》等E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篇。首次提出了沐川地区晚二叠世铌、稀土多金属矿的四阶段成矿模式,对取得找矿突破和在西南地区战略性关键金属的找矿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成果验收会上,来自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省地矿局、省冶金地勘局的专家,通过听取项目汇报、审阅报告等,对207队取得的这一地质科技创新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组认为: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书下达的工作量,工作方法符合规范要求,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正常,各类资料详细、真实、可靠,找矿成果和科技创新成果显著,综合评分90.5分,评为优秀级。这是该项目继实施方案、中期质量检查、野外验收3次获评“优秀级”之后的过程再次获优,实现了项目的“四连优”。

近年来,207队认真落实局党委“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的战略定位,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培养了一支“勇于创新,能挑重担”的技术创新团队,为建设“科技地矿”,助力中国西部地质创新高地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文/图 张航飞)

 

项目现场负责人文俊作汇报

专家组审阅项目成果资料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