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质 + 服务 > 地矿科技与服务
202队以专业精神找寻玉壶公园污染源
来源: 202地质队 作者: 段召强 编辑: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3-28

 近期,宜宾市筠连县群众反应筠连县人民公园内玉壶井水质恶化,颜色变黑、气味变臭。该事件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筠连县水务局特委托202队勘察处对玉壶井水污染现状展开调查,查明玉壶井水文地质单元地下水水质和污染状况,为地下水资源保护及污染防治提供科学依据,为保障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基础资料。

 不容迟疑,202队立即委派技术人员段召强和刘远飞赶到污染地,开始前期摸排工作,对玉壶井的补给区、径流区、排泄区进行调查。经过5天的前期调查,终于基本查明其地质地层结构,查明玉壶井水文地质单元,并圈定几处重点污染源范围。为了更加专业精确地掌握污染情况,该队又聘请离退休水文专家杨老师来到现场,对前期我们怀疑的污染源进行查看,并对项目后期的开展给出指导意见。

  最艰难的工作还是寻找污水源头。由于玉壶井公园北侧排污、排水巷道较深,怕沼气对技术人员产生危险,消防队排出队员陪同我们一起到现场查勘。下管道时,狭小的管道容不下太多的人员,同时防护用具也不够。在几经考虑后,我们的队员在勘察现场由消防队员经过短暂培训,自行进入污水巷道进行查看。漆黑的巷道,臭的发黑的污水,脏的作呕的各种垃圾,每一样都在考验着年轻的队员们。他们穿着防水裤,背着氧气瓶,拿起手电筒,一步步缓慢的向污水巷道里面挪动。黑暗和恐惧一次次袭来,队员们坚定地往前行走,没有一人退缩,终于在行进70米后发现底部有两处漏洞,污水正在不停往里灌入。那一刻,内心的欣喜无法言表,事实证明我们之前的推测是正确的。

  “地质队员们这种求真务实,不怕脏、不怕苦的专业精神真是让我们感动和敬佩啊!”现场水务局的领导们握着我们队员满是污水的双手动情地说道。

玉1.jpg

聘请离退休专家现场指导

玉2.jpg

队员们在下水道中寻找污染源

玉3.jpg

下水取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