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质 + 服务 > 地矿科技与服务
区调队环资所承做的昭苏县夏塔地质遗迹调查与评价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 区域地质调查队 作者: 杨林/文 沈洪江/图 编辑:周江陵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23

昭苏县夏塔地质遗迹调查与评价项目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7年第二批公开招标地质环境项目之一,该批项目于2017年7月3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网站和《新疆经济报》上公告。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新疆长期实施工程项目,在自治区创下了良好品牌,为拓宽经营范围,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寻求了拥有雄厚技术力量的局区调队环资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全权负责投标事宜,若中标则环资所继续负责后续事宜。

调查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西南夏特柯尔克孜族乡南部山区,南邻温宿、拜城两县,西部临近哈萨克斯坦,西南临近吉尔吉斯斯坦。调查区内仅有两条沿夏特苏沟和东突尔沟分布的道路,夏特苏沟前半段为柏油路面,夏塔温泉往内为烂石路面、公路尽头至冰川脚下还有近8km;东突尔沟全为碎石路面,车辆通行困难,越野车不能前行的地方至冰川脚下还有近11km,调查区交通条件差。

环资所8月着手投标任务,由于当时人手较紧缺,标书编写仅由一人完成,经过十来个白天夜晚的熬战,最终迎来了可喜的成绩——项目中标。随后令人喜忧参半的是,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完成2017年度地质环境项目的通知”,通知要求所有地质环境项目必须于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并拨付资金,否则将视为未完成预算,项目资金将被自治区财政(审计)收回。本着急甲方之所急的原则,环资所迅速组建了项目组,完成与甲方的交接和资料收集后,项目组立即前往调查区。与内地不同的是,进入调查区必须在国土局、旅游局、林业局、林场、边防派出所、乡政府等部门办理好相关手续,这些过程花费了项目组三天左右的时间。

10月底的调查区已经是冬天悄悄降临,大山深处的阴面有大片积雪,低洼处也零星散落着雪花。老天给初来乍到的小伙子们上了一课,刚进入调查区不久项目成员先后感冒,而且难以康复。11月中下旬大雪一场接着一场,项目组成员外出不到一个小时鞋袜就会湿透,晚上回到家裤脚上已经结了厚厚一层冰。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项目组人员发挥区调队老一辈地质队员的吃苦耐劳精神,最终顺利完成野外调查。

回到室内后,项目组加紧了野外资料的整理,并于2018年1月4日接受区调队内部质量检查。然而新疆国土资源厅的消息猝不及防,1月5日通知1月8、9日野外验收。项目组经过紧张的准备工作,按队上意见修改后将报告及原始资料装订成册,如期赶到了伊犁州。多位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杨林的汇报并现场提问,随后审阅了项目资料,在第二天的会上给予了项目野外验收90分的好评。

接下来项目组将加紧室内研究及成果报告的编制,争取取得好成绩,维护好区调队的良好口碑。

十月的调查区


过  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