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不负韶华

日期:2021-08-13
分享到: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于你怀,承一脉血流淌。难同当,福共享,挺立起了脊梁,吾国万疆以仁爱,千年不灭的信仰……”

  走在路上,戴着耳机,听着这首献唱给建党百年的歌曲——《万疆》,再看看周遭的人来人往,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无尽的感慨:我何其有幸,生在这盛世啊!

  1921年,在那风雨如磐的年代,在那如诗如画的江南,水波轻漾的南湖上,十三双手翻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她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把人们引向光明;犹如沙漠中的绿洲,给人以希望;犹如一艘巨轮的船舵,引领着前进的方向。党就像西游记中的那根定海神针,有了党,我们就有了希望,有了未来。

  回顾党的光辉战斗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消灭了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人民当家做了主人。承载起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开辟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带领中华儿女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一百年来,中国历史上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无论是抗战时期战场上舍生忘死的英勇战士,还是和平年代为祖国航天事业奉献终生的航天英雄,敢为人先的老一辈核工业人,亦或是最美逆行者,我们的医护人员、消防员,他们始终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出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作为川核人,我们亦该如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民族英雄学习,向核工业先辈们学习,时刻发扬川核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挥洒热情,为核地质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时我就读的是东华理工大学核工程与地球物理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翻开东华理工大学的厚重校史,那段承载着历史和荣耀的峥嵘岁月仿佛就在眼前,诉说着青春无悔奋斗与追求的往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理工大学名誉校长钱七虎说:“伴随着我国核事业走过的光辉历程,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沧桑,东华理工这所在特殊环境下创立的中国第一所核工业高校,从放射性地学教育领域历史起步,走过了一条风雨兼程、开创辉煌之路。”1956年,我国核事业要起步,需要培养第一代铀矿及放射性地质勘查人才,一百多名教职工聚集到太行山下,东华理工的前身太谷地质学校应运而生,从此中国核工业有了自己的开路先锋,一群充满激情的开拓者为核梦想插上了翱翔的翅膀。

  作为东华理工学子,在校时就深受老一辈核工业人精神的熏陶,为成为东华理工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立志要为核工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13年毕业后,我有幸加入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一大队,成为川核的一份子。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的精神始终指引着我,“艰苦奋斗、创新有为”的川核精神始终激励着我,让我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承诺。我坚信:工作中磨炼自己的意志,提升自己的能力,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一种不平凡,这就是我的初心。今天,我们过上的幸福生活,是多少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的学习教育,注重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注重用党的优良传统以及作风来影响新时代的青年。重温这部伟大的历史能够深切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我们必须铭记光辉历史,继续把这份革命情怀传承和弘扬下去,不辜负革命先烈们为我们创造的伟大时代。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我甘愿做一只毅然扑火的飞蛾,怀抱着坚定的信念理想,毫不犹豫,勇往直前,用自己的火热青春和无私奉献为四川核地质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时代、新征程,川核人将继续传承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燃烧着心中那团火,初心如磐,不负韶华,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