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6-15
分享到:


  前段时间,我们单位组织了一次登山活动。我从中感悟到了这看似简单的登山过程中包含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应该再也没有比攀登更直观的运动了,每一步都与前一步产生高差,每一步都在向上突破,每一步都超越前一步的自己……

  就个人而言,人总是有惰性的,走着不如站着,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躺着,这多轻松;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可木石长存,只因它们不动不移;又或许,按照科学原理,我们只有在运动中才能让时间变慢,让我们活得更久。只有躺着才不会跌倒,才感觉舒服,可是谁让我们喜欢站着,并且想站的更高?人总向往着高处,舒服却是留给懒人的。

  登向高处,途中我们能嗅到草木滋长的气息,听见鸟鸣虫唱的欢愉,望见云山雾海的奇异。不再囿于日常的方寸之间,移步换景,路过的每一步都有着新天地,但这都不过是假象。

  抛开最初攀登时的新奇,向上行进总是艰难的,虽然能和朋友聊天排遣,但是谁能替我们迈出哪怕一步?即使到最后的精疲力竭,跨过的每一步还是得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最终还是自己与自己对话,自己思考下一步迈向何处,这也如同现实中,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由我们自己决定如何度过。原以为这不过是自己与自己的较劲,亦或是与周围人的角逐,直到遇见了他们。

  这是一些长者,他们让我们明白“莫道人行早,更有早行人。”他们脸上带着笑意,他们比我们更早的出发,更早的到达,也更早的下山了。他们对我们会心一笑,再加把劲,就快到了。此时我恍然大悟,在局部看来我们似乎在进行着一场短途的与周围人的角逐赛,而放之全局,这更像是在与我们的先行者进行一场接力赛。他们不是最先到达的,我们也不是最后一批人,对于后来者,我们亦是先行者。

  攀登是一种精神,“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毛主席的话言犹在耳。无数革命先烈匍匐前进着占领制高点,只为了让后来者站起来,有险可依,有据可守;而“站起来”的那一辈人已为我们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路,这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还需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直到走成康庄大道。

  攀登是一种姿态,周总理曾说我们在埋头走上坡路,埋头代表着沉思、代表着蓄力。上世纪末的人们有这样的期许:“在行将来临的新纪元里,中国人民将以更加伟岸的身姿,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今我们已经做到,我们在世界上无数的民族组成的丛林中巍然屹立,受到一些赞扬,受到许多关注,更受到许多觊觎。我们已走到山间,但还未到达山巅。

  每个人都向往着高处,每个民族又何尝不是?纵然“高处不胜寒”,却能“一览众山小”,因为“无限风光在险峰”。若想登临绝顶,这都是我们的必经之路,就算步履维艰,但又怎么能忘记前行者的筚路蓝缕?创业与守业同样艰难。

  我们是在空手徒步向上攀登,我们却又在负重前行,如同古希腊神话中推着石头上山的西西弗斯,我们的巨石是个人的责任,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是我们十四亿人充满希望的“中国梦”。故事中的巨石没到山顶便会轰然滚落,可我们怎能让无数前人的付出努力前功尽弃?让梦想破灭、化为泡影?攀登的过程中我们能看到每一步的提升轨迹,每一步都是激励。我们在摸着石头过河,渡过深水区,即将抵达对岸;我们在推着石头上山,负重前行,加速冲刺方能踏足山巅。